当前位置:

湖南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党组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11-10 17:59:13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7月20日至8月20日,省委巡视第八组对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9月12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反馈主要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1.“少数党员干部党员意识淡薄,党的基础知识缺失现象比较突出”的整改情况

  结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党性意识。狠抓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建立健全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考核制度,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经常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支部共开展学习活动三十余次,举办了党章知识竞赛、“四讲四有”演讲比赛等学习活动。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增强党建工作力量,合理调整人员配置。

  2.“党员不足额或不及时交纳党费的问题比较突出”的整改情况

  严格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经过重新计算清理,机关全体党员已将未足额缴纳的部分党费补缴完毕,共计补缴78027元。将《关于严格执行按时足额收缴党费的通知》下发至各党支部,对党费收缴工作提出严格要求,并将党费收缴情况纳入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

  3.“部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经常”的整改情况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条例的学习,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支部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的通知》,将“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纳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量化管理。加强督促检查,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把加强教育管理落实到每一名党员。

  (二)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4.“对‘两个责任’认识不足、落实不够”的整改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完善《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党组及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意识,坚持和完善“五同”工作法,即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今年以来,召开了3次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处室绩效考核内容。加强对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监管,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加大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分管处室干部的廉政谈话力度,发现苗头及时提醒。

  5.“落实‘三转’不够到位、纪检干部队伍年龄老化”的整改情况

  根据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有关要求,室(馆)不再设立纪检组、监察室。党组将积极与省纪委、省直纪工委以及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沟通对接,着手调整纪检监察内设机构,筹备成立机关纪委。进一步明确机关纪委职能定位,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突出主业,聚焦主责,切实落实好机关纪委的监督责任。

  6.“监督检查职责发挥不够”的整改情况

  加强督促检查,严明纪律规矩。在室(馆)党组的领导下,由机关党委牵头联合其他处室,在本处室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采取平时明查暗访、月底固定检查等形式,加大对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针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整改,将检查情况通报分管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并在电子屏上公布。严格工作考勤制度,严格干部作风问责,将遵守工作纪律等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先进处室评定,与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等挂钩。

  (三)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7.“对中央颁布的党内法规条例的学习贯彻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组织不少于6次的党组中心组学习。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学习计划,对《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并举办知识竞赛及、演讲比赛等学习活动,全面营造学习贯彻党内法规条例的浓厚氛围,增强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最近,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和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8.“少数党员干部党的纪律观念淡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现象时有发生”的整改情况

  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纪党规的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党组深入落实《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带头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四个意识”,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按照省委巡视组的要求,党组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党组班子团结。党组还召开会议对班子成员分工情况进行了调整,对工作进行了合理统筹。各党支部均按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加强党性修养。

  (四)执行廉洁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9.“公务用车管理比较松懈”的整改情况

  根据公车改革的有关规定,室(馆)的公车改革已于2015年12月30日完成,相关临聘司机全部辞退,所有车辆依法依规进行了妥善处置。2016年5月,党组研究通过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并印发至各处室,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今年的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后勤服务中心均对现有公务车辆按规定停放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加强对驾驶员队伍的教育管理。

  10.“国有资产管理有漏洞”的整改情况

  对大院改造搬迁中未及时报废销账的办公用品进行销账。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对国有资产进行管理。

  11.“存在违规发放补贴、奖金问题”的整改情况

  按照“立行立改”的要求,巡视期间即按照省委巡视组要求,对违规发放的补贴、奖金登记造册并全额清退,做到钱账相符、钱人相符、足额清退,共清退违规发放的补贴、奖金282000元。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贯彻国家监察部、人社部、财政部、审计署2013年颁布的31号令《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进一步强化规矩和纪律意识,严禁违规发放补贴、奖金,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12.“存在‘公款私存’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6年8月5日,室(馆)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并报省委巡视组同意,认为该同志将公款私存至私人账户中,违反了财经纪律,是严重的违纪违规行为。考虑到事出有因,且在保管期间,每笔款项的用途非常清楚,本着教育人的目的,党组作出了责令该同志向党组作出深刻检查,退回存款所得利息73.18元,并诫勉谈话。8月10日上午,室(馆)党组书记、主任李文才,党组成员于秋平对该同志进行了诫勉谈话,该同志也向党组作出了深刻检讨,并上缴了存款所得利息73.18元。室(馆)严格加强对财务主管领导、财务人员的法纪教育,健全完善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开展内控体系建设,强化单位财务内部监督。完善机关大院物业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标准收取物业管理等相关费用并及时上交财务室,坚决杜绝公款私存问题。

  13.“历史遗留的单位食堂账户处理不及时”的整改情况

  将账户余额673552.45元上交至省财政厅非税收入管理局,并注销该账户。加强对财务主管领导、财务人员的法纪教育,健全完善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开展内控体系建设,强化单位财务内部监督。

  14.“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存在违规兼职问题”的整改情况

  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按照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对在智库协同中心兼职的机关干部进行清理,要求有关工作人员立即退出所兼任的职务。关于某退休干部在湖南省文史馆员书画院兼职问题,其本人已于2014年1月2日向省委组织部书面报告,湖南省文史馆员书画院已与省文史馆脱钩,并辞去湖南省文史馆员书画院院长职务。脱钩手续仍在与省民政厅沟通办理中。

  15.“违规在风景区召开会议”的整改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精神,修改完善《参事会议制度》,增加“参事会议不得在风景名胜区和旅游景区召开”的内容,并在参事全体会议上通报。制定《参事会议组织工作流程》,对参事会议召开的地点层层把关落实。严格实行参事会议前置报批程序,有关会议须由室(馆)主要领导或主任办公会议批准。

  (五)执行组织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16.“个别干部提拔任职资格条件不符合”的整改情况

  根据省委组织部的意见,已撤销该同志2013年11月主任科员任职的决定,通过重新考察、任用程序,于2016年5月任其为主任科员。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作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修订工作流程,严格任职资格审查把关,增强干部选拔工作的原则性,规范选人用人行为。

  17.“要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的整改情况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单位实际,做好干部轮岗交流工作。今年9月,省委组织部已安排我单位办公室主任交流到株洲天元区任职,张家界市政府副秘书长交流到我单位任职。10月,党组研究决定对部分处长实行轮岗交流,对3个处室的处长进行了调整。

  18.“综合部门提拔干部偏多,群众意见较大”的整改情况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培养干部、选用干部,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行为,坚持提拔任用干部充分酝酿,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水平。建立健全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让干部在多部门、多岗位锻炼成长。

  19.“干部年龄老化比较严重”的整改情况

  因2014年机构改革省编办核减我单位行政编10名,致使我单位至今仍超编8名,无法新招公务员,年龄结构难以优化。党组拟积极争取省委组织部的支持,加大本单位干部对外交流任职力度。

  20.“超编制和职数消化难度较大”的整改情况

  2014年机构改革前我单位不存在超编制和职数问题。机构改革后,省编办核减我单位行政编10名,核减副处级领导职数1名,致使我单位至今仍超编8名,副处级领导职数超1名,处级非领导职数超1名。党组拟通过调整、轮岗等方式和途径逐步消化、理顺机关人员编制,同时积极争取省委组织部的支持,加大本单位干部对外交流任职力度。

  21.“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加强档案清理核查工作,按照省委关于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的要求,逐条逐项,严格落实。安排人员对41本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通过反复对比、查阅资料、发函调查等方法,对5名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进行确认,并按程序履行组织认定手续;对个别档案材料不完整的,尽力联系其原单位进行查找补充,补充考察材料等18份,对确因历史原因无法补充的,按照规定进行批注说明,确保档案材料真实、完整、规范。进一步查阅干部档案材料应入档未入档情况,及时将所有应归档材料整理入档,确保每一份材料都按要求落实到位;制定《档案材料归档工作流程》《档案转出与接收工作流程》,明确档案材料归档程序、要求、责任人、完成时限,切实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建立人事档案管理的长效机制。

  (六)执行工作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22.“文史馆员档案管理混乱”的整改情况

  在省档案局的指导下,室(馆)组织人员对历史遗存下来的所有馆员档案资料进行了认真清理,并按向省档案馆移交的标准重新编号、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并于8月8日向省档案馆移交了全部馆员档案资料。

  23.“工作纪律松弛,存在庸懒散现象”的整改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改进机关作风的暂行规定》(湘纪发〔2012〕17号),强化机关工作纪律,改进机关作风。结合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针对机关工作人员上班迟到、串岗聊天、上班时间网购、玩游戏、炒股等现象,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找“工作纪律松弛、庸懒散”方面的突出问题,用好抓重要节点、抓具体问题、抓执纪监督、抓通报曝光等有效手段,紧盯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反工作纪律问题的新形式新动向,及时发现和查处违反工作纪律问题。机关党委专门组织人员,采取全面监督与重点抽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形式,检查各处室对工作纪律有关规定的执行情况,并对典型事例予以通报或公开曝光。进一步完善干部作风问责办法和考评办法,将遵守工作纪律的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与单位干部职工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等挂钩。

  24.“研究会、书画院管理比较混乱”的整改情况

  对挂靠室(馆)的社会组织进行了清理,通知智库协同中心、湖南省惟楚书画院、湖南省黄兴研究会和湖南省文史馆员书画院等社会组织我单位拟不再继续担任业务主管单位,要求其尽快找到与自身业务相适应的新的业务主管单位,并到省民政厅办理有关手续。各相关处室多次与组织负责人商谈,各社会组织对室(馆)的决定表示理解,智库协同中心已初步联系新的业务主管单位,拟于年检时办理变更手续;尚未找到新的业务主管单位的组织,室(馆)将继续跟踪落实,直到彻底脱钩为止。对机关工作人员在各社会组织中兼职的情况进行了清理,有关工作人员均已退出所任职务。

  (七)执行群众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25.“主动听取群众意见不够”的整改情况

  加强领导班子与干部职工的沟通交流,主动与干部职工谈心交心,筹划和部署工作时,尤其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广泛征求机关干部职工和参事馆员的意见建议。加大关心干部群众的工作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关怀行动,室(馆)主要负责同志走访调研了6个参事所在单位,陪同离退休老同志欢度重阳节;七一前夕,党组对生活困难的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

  26.“机关大院基建工期过长,群众意见大”的整改情况

  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基建扫尾工作,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沟通,推进大院改造的不动产登记工作。积极配合省财政厅和机关财务,争取早日完成大院改造的财务决算评审工作以及望麓大厦的税务清算工作。

  (八)执行生活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27.“室(馆)对干部职工‘八小时外’的监督和管理不严、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运用电子屏、宣传专栏、开展专题讲座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党章党纪党规意识,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挺在前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盯住重要事项、重点场所、重点时段,着重加强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等的监督检查,重点监督干部职工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

  (九)有关交办事项的办理情况

  巡视期间,省委巡视第八组向党组移交违规违纪有关问题交办件4件,已全部办结。

  二、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已基本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很多措施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与省委的要求和干部职工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全面、具体、持续地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维护中央和省委权威,坚定不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纪律,增强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对党的各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纪刚性约束,对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严肃查处。

  二是要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完善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确保“一岗双责”要求落到实处。严格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责任追究,实施“一案三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关键对象、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的廉政防控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体制机制。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担当,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和惩戒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度建设是加强室(馆)全面建设和管理的根本要求,是巩固和落实整改成果的重要内容,要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不折不扣的落实好前期整改工作制定和完善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和工作需要,进一步加以完善,确保每项工作内容、每个工作环节、每个工作人员都有章可循,形成制度健全,执行严格,运行规范的工作格局,推动参事工作和文史馆工作有序开展。

  四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没有整改到位或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内容,紧盯不放,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面总结巡视整改中的新鲜经验,把好的做法用制度固化下来,坚决防止巡视组发现的问题反弹回潮。

  下一步,室(馆)党组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中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及省委巡视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确保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1-89714215;邮政信箱: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衡清里5号省政府参事室整改办;电子邮箱:hncss@hunan.gov.cn。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