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株潭两型试验区:三个“探索”成效显现 建设迈入新阶段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何冰 2016-11-10 21:53:2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长沙11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11月10日上午,“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之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和全省生态文明改革建设成就新闻发布会召开。湖南省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宋冬春,省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怀德,省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工委委员姜海林,省长株潭两型试验区管委会副巡视员宋娟娟等出席发布会。

  长株潭两型试验区是以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为核心,辐射周边岳阳、常德、益阳、衡阳、娄底五市(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称为环长株潭城市群),试验区于2007年底获国务院批准设立,是全国12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一,也是国家发改委重点向全国推广经验的试验区之一。

  宋冬春发布会上介绍,五年来,长株潭两型试验区严格按照中央批复的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和城市群区域规划,坚持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新路,圆满完成了试验区第二阶段目标任务和实现了第三阶段良好开局。

  探索构建两型社会建设创新体系

  健全了规划体系,建立了以区域规划为龙头,10个专项改革方案、14个专项规划、17个示范片区规划和87个市域规划组成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改革建设规划体系,形成了两型社会建设的“行动路线图”和“建筑施工图”。健全制度体系,实施原创性改革100多项,重点部署以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产业准入退出提升、排污权交易等为主要内容的十大改革,形成31个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改革创新案例。围绕“什么是两型、怎么建两型”,编制了60多个标准、规范、指南,在全国率先建立两型标准体系,两型景区标准由“地标”上升为“国标”。

  把清洁低碳技术作为解决资源环境问题的关键支撑,推广新能源发电、重金属污染治理、脱硫脱硝、绿色建筑等十大清洁低碳技术,推进重点项目800多个,总投资800多亿元。

  颁布实施长株潭区域规划条例、湘江保护条例、长株潭生态绿心保护条例和公共建筑节能、绿色建筑标识等20多项法规规章,推动两型社会建设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打造两型示范创建单位和项目1000多个。

  探索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围绕发展两型产业,突出抓产业准入退出提升机制建设,让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具体做到了:

  严格了产业准入门槛。加强新上项目前置审核,出台产业环境准入政策,严格执行投资项目用地、节能、环保等准入门槛,要求凡新上项目必须达到“两符三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节能减排要求,有市场、规模、效益)标准。近年先后否决达不到节能环保要求的项目500多个。

  加快退出落后产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淘汰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产业项目。全省先后对19个工业行业700多户企业的落后产能进行淘汰,其中淘汰炼钢154.2万吨、水泥3675.6万吨。长沙坪塘、湘潭竹埠港全部关停退出重化工企业,株洲清水塘已关停、搬迁企业81家。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倒逼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全国首创政府两型采购,覆盖171家企业、793个产品。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17%以上。

  2015年,长株潭两型试验区总人口4135万,实现GDP2.3万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627.5亿元,分别占全省61%、80.5%、64.7%。作为核心的长株潭三市一直是湖南的优势发展地区,2015年总人口1425万,实现GDP1.2万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027.6亿元,分别占全省21%、43.2%、40.9%,分别比2011年增长3.8%、50.2%、96.5%。

  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品质的现代化生态型城市群

  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建设摒弃了“摊大饼”式的城市群发展路径,积极探索了生态型、集约式、现代化城市群发展的模式。

  长沙率先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获评“全球绿色城市”等多项绿色荣誉。株洲突出转型升级发展,实现由“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到“全国文明城市”的蝶变。湘潭大力推进节能减排,荣获“全国污染减排与协同效应示范城市”等称号。

  同时,调整提升2008年版区域规划,探索突破行政区划界线的分工合作机制,加快城市群规划、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一体化进程。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宽带中国”长株潭示范城市群等成功获批。在实施“新五同”(交通同网、能源同体、信息同享、生态同建、环境同治)的基础上,强力推进“三通四化”、特色产业园、轨道交通、湘江风光带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了长株潭一体化的“升级版”。

  随着试验区建设的不断推进,长株潭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年均增长11.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1.4%,连续五年湖南入围“全国百强”的县(市)均集中在长株潭地区,引领和带动了全省快速发展。全面小康总实现程度达到95.9%,长沙成为全省首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标市,并将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居民收入以及医疗、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