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常德石柜解说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隆昭辉 编辑:胡冲 2016-11-14 13:56:11
时刻新闻
—分享—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荣幸今天我能够为大家讲解。咱们湖南有湘、资、沅、澧四条大河,沅水是四水中的第二大水系,流经中国贵州省、湖南省,流域面积9万平方公里,流域则跨贵州、四川、湖南、湖北四省,从常德市区穿城而过,最后从益阳流入洞庭湖。整个流域范围呢,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平均降雨量1456mm,可以说沅水养育了常德人,但是也给常德带来了不少水祸。在整个沅水流域内有两个暴雨中心,遭遇洪水的几率十分大,历史上记载的大洪水也是数不胜数,防洪压力十分巨大。因此历史上在遭遇了多次洪水之后,常德人民发挥聪明才智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修建了兼备防汛抗洪和文化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常德诗墙,并于2000竣工,至此以来常德城区再也没受到洪水的祸害了。毋庸置疑,常德诗墙是当代文化建设和防洪工程中极具创造性的伟大工程,不过我们今天的主角并不是诗墙而是同样伟大的常德古代防洪工程——常德石柜,让我带大家了解一下古代常德人在防汛抗洪方面的举措和所取得的成就。

  现如今在常德市区沅江两岸保存有7座完好的石砌矶头,他们最早的建于后唐,最迟的建于清初,统称为“常德石柜”。这7座石柜分别为笔架城石柜、上石柜、下石柜(也称沙湾石柜)、花猫堤石柜、落路口石柜、七星庵石柜和四风寺石柜,今天我带大家重点认识其中的三座。

  首先我带大家先认识一下建成年代最久远的上石柜,上石柜位于常德大西门外沅江北岸渔父阁西50米处。据嘉靖《常德府志》记载,后唐同光元年(923),东南第七副将沈如常,“在郡垒砌石柜以御水势。上 (石柜)在府城西南百步,下(石柜)在府东南一里,皆垒址于江滨,上垒以石,捍御水势,保障城垣,至今赖焉”。上石柜长47.5米,宽37.5米,高9米。大家仔细观察可以发现,石柜外层为条石砌筑,制水前部特意修成三角形,以顺水的流势,最大程度减小对石柜的冲击,这一形制也基本沿用在所有的石柜上。每座石柜的石料做工精细,砌石平整,缝隙密实牢固。落路口石柜顶部仍保留大部分石栏,石栏每块石料接口,均用生铁铸就的铁榫连接,石柜经多年水冲风刷,极少蚀化坍塌,水下部分,长期受激流冲击,经历代维护加修,现仍基本完好。

  现在这处石柜叫下石柜,也称沙湾石柜,位于常德沅江北岸沅水一桥上游50米处,据嘉庆时值常德知府杨鹏翱所著《积石坝碑记》记载:“乾隆五十七年(1792),杨调任武陵时,即有商民陈同春等要求加修下石柜,经费用商民捐输,于壬子十二月十二日开工,至五十八年(1793)七月初十日工竣,计长二十七丈,高四丈五尺有奇,较前加长三丈、增高一丈五尺,约耗捐金三千三百余两”。今实测下石柜长50米,高8.3米。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这是一句经常用在抗洪救灾时的标语。在现代社会我们防汛抗洪的措施越来越多,可以利用计算机、气象卫星等高科技手段观测、预报洪水,也可以修建水库、防洪工程地域洪水。在古代我们常德的先人们没有那么多先进科学仪器,只能通过石柜——这种凝聚了智慧的防洪分洪设施来应对洪水,保护着常德城区免受洪水祸害。而且这七座石柜到现在也是发挥着巨大的作用,1998年洪水、2014年大洪峰中这些古老的石柜仍然能后抵御洪水,减缓水流速、洪水分流方面仍然起着巨大的作用。

  最后再给大家介绍一下笔架城石柜,笔架城石柜修建于元代延祐六年(1319),建成后也是经过多次维修,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修建常德城区防洪大堤时,将石柜上部加高到7米,在石柜靠沅江一面边沿增修了高75cm,宽120cm的群堤,外部全部使用水泥砖进行了包砌,底部高有3米的大理石贴护层,这也使得这处石柜更加坚固。

  笔架城石柜是最具有传奇色彩的石柜,任何人经过这里,都会发现石柜上有五个三角形城垛。这五个城垛中间最高,两侧稍低,犹如笔架一样,故而得名笔架城,石柜则被称为笔架城石柜。笔架城下历来就为宋儒学府和文庙所在地,笔架城也就成为了常德人杰地灵,文运昌盛的象征。既然说了历史文化底蕴,那么再说一件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1943年11月16日,日本侵略军分三路进攻常德城。当时驻守常德城区的国民革命军第74军57师,在师长余程万的率领下,誓死驻守常德城,并先后在河洑、水星楼顽强地阻击了由水、陆进犯的日军,由于敌我军力悬殊过大,援军也受日军阻击,迟迟不能推进,战至12月2日晚上,57师8000多人仅剩下不到300人在战斗。12月3日凌晨,余程万在常德城西南角笔架城旁边一栋民居内召开紧急军事会议。会议商定,柴意新团长等人继续驻守常德城,余程万率部从沅江突围,寻找和迎接援军,最后反攻常德城。而突围的地点就在笔架山石柜这里,余程万师长正是从这五个城垛中突围出城的,延续了战斗的火种。

  除了这7座石柜以外,在常德市境内,桃源县元江畔还有元、明两代分别修建的上、下二座石柜和澧县澧水畔明代修建的一座文良制,这些石柜是古代常德人的智慧结晶,自建成到现在仍然雄䠇沅江河畔,就是到现在还发挥着巨大的防洪作用,保常德百姓免受洪水祸害,介于石柜悠久的历史和仍在发挥作用的功能性,2011年常德石柜作为洞庭湖明清堤垸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关于常德石柜下一步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各相关部门也都积极探讨,相信用不了多久,常德石柜会更加引世人瞩目。

  我的讲解到这里就结束了,最后祝大家旅途愉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