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话说龚家湾——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龚家湾解说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全义 编辑:夏君香 2016-11-14 16:08:56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游客朋友:欢迎大家来辰溪旅游观光!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天,我能为大家导游、解说,十分高兴!也十分荣幸!首先,我隆重地向大家推出龚家湾。龚家湾是国家级生态村、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被评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龚家湾古村落,位于辰溪县修溪镇。《辰溪县志载》:“龚家湾,始建于明末,占地面积7公顷,古建筑面积9000余平方米,现存完整的古民居12栋;鼎盛之时,被誉为‘富有四县钱粮,贵有文人五十’。”

  追本溯源,龚家湾原名罗公坪,为瑶民荆、吴、宋三姓宗地。明万历年间,即公元1590年,龚氏入辰鼻祖龚荣贵拖家带口从沅陵蒋家坪迁来。龚家从三姓长工、一个茅棚开始,筚路蓝缕,耕读起家,致“人文昌盛,家资饶裕”,后购置此地,大兴土木,雕梁画栋,遂改名龚家湾。清代,龚家湾居辰溪著名的“三湾”之首!哪“三湾”呢?龚家湾、石马湾、麻家湾。

  现在请游客朋友们下车,对面就是龚家湾。

  远望龚家湾,依山傍水,得天独厚;良田美池,屋舍井然:村后,宛如青铜屏风的龙形山脉,巍然屹立,延绵起伏;村前,玉带似的溪流环绕着平畴沃野,稻浪流金;村中,封火高墙,层层叠叠,老宅深院,鳞次栉比。

  请朋友们跟紧我,不要掉队!咱们进村了。

  八月桂花遍地开!游客朋友们,您是否闻到了馥郁的香气了?是的,这是丹桂飘香,沁人心脾!就在村口,这里有三棵古桂花树。村民口口相传,这三棵桂树种于清初,树龄三百多年了,是龚家湾先祖考中功名后御赐的上品。朋友们请看,这株丹桂,合抱粗细,枝叶如盖,丹粟尽绽,流芳吐艳。辰、泸、沅、溆四县人都说这里钟灵毓秀,是风水宝地。地灵当然人杰!史料记载,龚家湾村历代共出秀才40余名,举人以上10余名。《龚氏族谱》载:龚家湾出过“登仕郎,诰封一典”的龚永槐;“钦赐头品顶戴,署理两江总镇,后任山西道”的龚号章。双桂当庭,书院习见;兰桂流芳,文庙常闻。大家想想这是为什么呢?从朋友们的微笑中,我知道大家已经明白了古人的良苦用心:希望子孙志存高远,崇德博学,将来扶摇直上,蟾宫折桂。是的,文人墨客对桂情有独钟:“桂林一枝”乃特异出众之才之喻,“蟾宫折桂”是高中及第之士之誉。

  游客朋友们,古桂树旁的建筑就是“四官庙”。这庙相传是为了纪念一位名叫杨末的朝廷官员。杨末原为洞庭湖的一名侠盗,后被朝廷招安,征苗有功封官;他疾恶如仇,锄强扶弱,龚家湾人受其恩惠,故建此庙来纪念他。现每逢初一、十五及有大事或出行前,村民都会来此烧香祈祷。庙内联曰:“四境恶徒我要擒也,官场污吏吾必惩之。”这副对联是嵌名联,也是“四官庙”得名缘由之一。

  三百年,桂花树和“四官庙”为何能走过历史的风风雨雨?我想,答案就是纪晓岚写的一副对联:“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这副对联在龚家湾相当流行。

  “百闻不如一见!”游客朋友们,咱们放轻脚步,走进铺满青石板的幽深古巷,去瞻仰明清古民居。龚家湾古民居,取名都以“万”字开头,像“万朝老屋”“万塘老屋”“万谷老屋”“万令老屋”“万畴老屋”和“万畹老屋”等。大家不妨想想:取名为什么要以“万”字开头?答对的朋友,“本导”有赏哦!好,咱们等会揭晓答案。请朋友们先欣赏这些古建筑,它们是多么和谐古雅啊!历尽雨雪风霜,依旧牢固;饱经人间沧桑,仍然美丽!

  “游客朋友们,小心门槛,注意安全!走步不观景,观景不走步!”这就是最著名的“万朝老屋”。它建于明万历年间,曾先后出过龚持国等5个贡生、40多位秀才。大家请看大门上的铜字堂号——“武陵世第”,凸显出龚氏先祖的雍容华贵与显赫气派;“云路初登”匾额,则寄托了家族梦想和殷切期望。毗邻的是等级严格的“万塘老屋”,因为此屋曾出了一个翰林龚章为。

  游客朋友们,咱们现在参观的是“万谷老屋”。这是一处布局精巧的宅院:外大门石刻题额“渤海家声”堂号,彰显了官宦世家的荣耀;前堂后室,天井是用很规整的厚石板砌制而成的;内院门楣石刻的“双龙抢宝”,工艺炉火纯青;仪门、厅堂、窗棂都有精美的花鸟木雕,如松鹤延年、丹凤朝阳、双喜临梅(门)等,不仅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而且内涵丰富、厚重典雅。

  请朋友们跟紧我,不要掉队!咱们接着参观。大家请看:“万令老屋”为石柱石顶,刻有松、竹、鹤、鹿图案,寓意是福禄寿喜,木质门窗为龙、凤、狮雕;“万畴老屋”东门楣大写一“福”字,寓意“福气东(都)来”,它规模宏大,内外六层院落、三个天井,建有家塾和戏堂;“万畹老屋”侧门题字“竹屿别墅”,说明这里是休闲游乐的花园,建有凉亭和走廊。

  游客朋友们,现在您能告诉我以“万”字取名的原因吗?这位朋友说的很好:“原因一,最古老的房屋是建筑在明万历年间;原因二,‘万’也写作‘卍’,佛教认为它是释迦牟尼胸部所现的瑞相,有‘吉祥避邪、坚固永恒’之意;‘卍’字是连锁花纹,也叫‘万寿锦’,寓意‘绵长不断’。” 这位朋友,我现赠送您一枚龚家湾旅游卍字纪念章,愿您吉祥如意、万福万寿!”

  龚家湾古建筑群,最难能可贵的是,按八卦布局,规划科学,极具美学、史学、建筑学和风水学价值。

  游客朋友们,您知道吗?龚家湾还是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她不仅沉淀了时光变迁,还历经了炮火洗礼。彪炳青史的“龚家湾区公所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

  1950年3月5日晨,柴宝臣率千余穷凶极恶的匪徒,疯狂突袭我139师担架连和修溪区政府驻地龚家湾。敌众我寡!区长王怀珠临危不惧,利用玄妙的八卦巷,率部沉着迎战,激战8小时,打退匪徒数十次冲锋,坚守待援,直至胜利。此役,我方伤亡7人、失踪6人,但歼灭匪团长刘保成以下100余人。

  实战证明:八卦布局,凸显了龚家湾先祖的远见卓识。我军正是得了龚家湾八卦巷的地利,才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

  所有英烈都应该被祭奠!战后在村西头山脚下建有无名烈士墓。墓内安葬的是机枪手郝班长和副班长(区干部胡自成安葬其故乡原桥头乡)。几十年来,无数干部群众自发来此扫墓,缅怀英烈,寄托哀思。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游客朋友们,咱们面前的就是荷花池。这池塘,也是按八卦相生相克原理挖的,主要用于蓄水、防火、养鱼,兼具游赏。龚家湾数百年老宅没有被火焚毁,此塘和封火高墙功不可没。您看:这池塘建在“坎”位,且有水渠和道路连通村落,取水方便。“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遥想以前,龚家湾文人雅士常来此赏荷:碧荷田田,红莲艳艳,波光粼粼,锦鳞游泳。“白花莲子红花藕”,相传此处产“贡藕”,质脆粉丰,专供明清两朝皇家享用。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游客朋友们,咱们去爬爬山、拜拜佛吧!“天下名山僧占多!”龚家湾东北黄荆岭上的古刹,叫黄荆庵,始建于明末崇祯年间,以灵验遐迩闻名。大家请看:此庵一面傍山,三面环水,地理位置很特别,被当地人称为“三脚青蛙”。“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黄荆庵出名还因为高僧文灿曾在此住持修行。文灿,乾隆朝享誉一时的画僧,善水墨画,尤长于醉酒画鱼。相传他每画一鱼,必构思数日,将点睛,先饮酒数斗,醉呼狂走,俟酒酣,落笔点之,睛光闪烁,鲜活腾跃。文灿还博学广识,吸引了众多文人来此挥毫泼墨、吟诗唱和。

  “上山容易下山难!游客朋友们,山路陡仄,注意安全!走步不观景,观景不走步!”……

  咱们脚下古桥叫兴隆桥,过桥就出村了。朋友们,让咱们站在桥上,回望龚家湾:湛蓝天空,艳红晚霞,黛瓦青砖,飞檐翘角,美轮美奂、古色古香!令人惊艳、让人留恋!

  游客朋友们,让咱们挥一挥衣袖,作别西天的云彩!让咱们再挥一挥衣袖,作别龚家湾!让咱们第三次挥一挥衣袖,互道一声珍重!朋友们,再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