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刘泽远烈士墓解说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皮云丰 编辑:胡冲 2016-11-14 14:48:04
时刻新闻
—分享—

  刘泽远烈士墓位于常德市武陵区芙蓉街道泽远村(社区居委会),整个墓地占地1.5亩,用红色围墙包围,内建有刘泽远烈士墓、纪念亭、纪念碑,1995年11月被常德市委宣传部公布为常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2年入选常德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在人们都称这里为烈士陵园。陵园大门上的一副对联“追求真理为后人楷模,捍卫主义与事业长存”是对烈士短暂一生的真实评价,进大门就是刘泽远烈士纪念亭,纪念亭为六根大红柱支撑结构,红色琉璃瓦盖。亭后建有烈士纪念碑,碑上记录了刘泽远烈士生平事迹。碑后就是烈士坟墓,烈士安息之地。整个陵园,青松翠柏,树木葱葱,相互掩映,景色宜人。气势虽不雄伟,但不失庄严肃穆。

  刘泽远(字正兆,又名荷初),1907年3月10日出生于原常德县丹洲乡刘洪桥村一个农民家庭。5岁丧父,6岁进学馆就读。他刻苦学习,文章出众,能诗词善对,周围的人都夸他是“丹洲小秀才”。1920年他考入常德县立高等小学堂,十六岁时又以优异成绩考入华中美术学院,在这里他开始追求革命真理,阅读《新青年》、《共产党宣言》、《劳工周刊》等书刊。1925年6月,他参加了长沙学生、工人声援“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示威游行,接受了第一次革命洗礼。同年9月,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6年春,他回到家乡担任刘氏族校校长,创办了四官庙农民夜校,向农民进行革命教育。5月,秘密成立四官庙农民协会,带领会员进行抗捐抗税斗争。丹洲农民抗税的斗争如火如荼,迫使官府撤销了设在常德郊区的各征税处关卡,由此刘泽远关心民众、不畏强暴名震全县。

  1926年9月,他由组织安排以个人名义加入中国国民党,任国民党常德县党部青年委员,积极从事农民运动。是年冬,由李庆南介绍,刘泽远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年底常德县的农民运动迅速发展,区、乡农民协会如雨后春笋般地建立起来。刘泽远主动要求到偏僻的黄州区山区做农运工作,他走村串户、发动群众建立了农民协会,成立了黄州农民纠察队。“管什么过年过节,看如何救国救民。” 这是刘泽远于1926年除夕写的对联。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刘泽远身怀救国救民之志,这份责任与担当,何等豪迈!

  1927年3月,刘泽远担任常德县审判土豪劣绅特别法庭审判长,首先公审和处决了全县大豪劣杨仲达。5月24日,即长沙“马日事变”后的第三天,常德突然发生了骇人听闻的反革命“敬日事变”。在常德城内死伤革命群众六百多人,农村有二百名共产党员和农会骨干惨遭杀害。刘泽远化装成菜农,机智躲难得以幸免。敬日事变后,刘泽远转入地下斗争,11月,任湘西特委宣传委员,兼“常、桃特区”书记。接着在河洑山创建农民自卫军暗杀队,于近郊发起年关暴动,怒杀三个作恶多端的豪绅,给敌人以很大的震慑。1928年7月,刘泽远任南、华、安、益、沅、汉等六县特委书记,大力发展组织,准备凭借湖区开展武装斗争。1929年元月,刘泽远在汉寿大连障召开各县地下县委书记会议后,由于叛徒出卖,遭敌包围,身负重伤,被捕入狱。敌人用高官厚禄引诱他,用酷刑折磨他,他都没有屈服。一次,敌人把他带到法庭,两名特务一边用鞭子抽打,一边胁迫他写出供词,刘泽远冷笑着说:“你们不是要杀尽共产党吗?那就杀吧!要我写,可以。”特务以为他顺从了,连忙给他摆好纸和笔。刘泽远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挥笔写下“我是共产党”五个大字。敌人恼怒了,知道从他口里得不到什么。1929年3月4日凌晨,牢房看守通知刘泽远“转到另外地方去”,他知道自己就义的时刻到了,将身上的两块银元递给同房的共产党员鲁自然,说:“这是剩下来的活动经费,请你转交给组织。”出牢房时,他从容地向难友告别,昂首挺胸走向畔池街刑场。刘泽远大义凛然,坚贞不屈,就义时年仅二十二岁,安葬在今武陵区芙蓉街道泽远村。新中国成立后,常德县人民政府为缅怀刘泽远烈士,一九五〇年将烈士家乡命名为“泽远乡”。后来在他的墓前修了纪念亭,立了纪念碑。

  其实,关于刘泽远,代代口口相传的还有他勇救毛主席的故事:1927年7月,长沙地下党组织被敌人破坏,毛泽东从汉寿来到常德郊区的丹洲乡,并组织湘西特委在丹洲草鞋洲开会,传达指示。国民党得到消息后,对毛泽东进行围捕。毛泽东等人紧急转移到孤峰岭,但仍没甩掉敌人。刘泽远带着农民自卫军随即展开战斗,杀出一条血路,用船把毛泽东安全送走。武陵区委党史办、武陵区委党史联络组编撰的《丹洲热血男儿 常德农运英雄——记刘泽远烈士》一书中,对这个故事也有印证:1952年国庆节,常德县两个荆江分洪工程英模代表之一刘际权,接受毛主席接见时,毛主席提到:“常德,我到过,当时反动派要抓我,是刘泽远同志救的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与刘泽远的女儿刘遗珍还有书信往来。

  曾经担任文甲区农民武装暴动总指挥,解放后担任武汉军区副政委、湖北省委书记的潘振武将军,对并肩战斗过的刘泽远一直念念不忘,他生前曾专程来到刘泽远烈士墓前凭吊。在墓前,他这样评价刘泽远烈士:“刘泽远同志是一个真正的革命战士,他对敌斗争勇敢坚强,不怕难,不怕死,他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

  对于历史上的英雄人物,人民都会纪念他。一个不崇拜英雄的民族是没有灵魂和希望的民族!每年,社会各界人士都会来泽远村祭拜刘泽远烈士,缅怀革命先烈。向刘泽远烈士敬献了花圈、花篮,并为烈士墓除草、培土,对长眠地下的英魂致以深深的敬意,以此表达对烈士的敬仰。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历史的长河记载了英雄的事迹,他们为了祖国和家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烈士走了,但他们的事迹会幻化成永不磨灭的丰碑高高矗立在我们后人的心中。让我们铭记英雄先烈,发扬他们的精神,去开拓美好幸福的未来,让我们的家乡更加富饶,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站在烈士墓前,心潮起伏,思绪万千。历史的风雨尽管浩瀚汹涌,却不能冲淡人们对英雄的敬仰;岁月的河流尽管绵长蜿蜒,却无法流走人们对英雄的怀念。他们光辉的爱国形象,崇高的革命精神,气吞山河的言辞,可歌可泣的壮举,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