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南禅湾里话刘弘——南禅湾晋墓群解说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韩霆 编辑:胡冲 2016-11-14 14:54:02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禅湾晋墓群。我非常荣幸地与各位一道,叩开历史的大门,作一次西晋之旅。

  南禅湾晋墓群位于安乡县黄山头镇界沟村2组,坐落在黄山头主峰南面的山坡上,以刘弘墓为中心,东至黄山头血防医院北墙,西至采石场水库南禅寺旧址西墙角,南至黄山头到马坡湖公路,北至黄山头大顶海拔69.6米等高线护林小路,东西长500米,南北宽80米,面积约4万平方米,时代为晋代。在这片土地上,探明的晋墓4座,已发掘的晋墓1座。据考古专家介绍,这里的晋代墓群属全国罕见。分布面积广,墓主级别高,墓室保护较好。在动荡的西晋,其墓主或为将军,或为校尉。他们都是叱咤西晋风云的英雄豪杰,但他们的呐喊、厮杀与丰碑早已堙没在这片土地里。

  1991年3月,安乡县黄山头镇城建办在墓群西端取土时发现一座砖室墓。4月26日至27日,安乡县文物管理所经省文物主管部门批准,对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结果是惊天大发现。该墓葬由墓道、甬道和墓室三部分组成,墓室平面为正方形,四壁微外弧,边长3.6米,顶部穹隆形,高4.2米,墓底中央横砌棺床。经清理发现该墓出土随葬品共81件,金器4件、玉器17件、贴金铁器1件、错金铜器1件、银器1件、铜器7件、铁器6件、瓷器37件、漆器1件、滑石器3件、陶器2件、石器1件,这些文物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其中出土的龟纽金印“宣城公章”、“镇南将军章”和双面印有“刘弘”、“刘和季”的铜章,为确定墓主起了重要作用。墓主刘弘(公元234-306年),字和季,沛国相县(今安徽濉溪)人,西晋名将,历任荆州刺史、镇南将军、车骑大将军等职,爵封宣城公。其在《晋书》中有传,《三国志·魏书》、《资质通鉴》均有记载。该墓的发现,轰动了考古界,为研究晋代历史,特别是晋的军事、工艺和丧葬习俗,提供了珍贵的事物佐证。并被评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刘弘墓出土的文物中,仅国家一级文物就有16件,其中镇南将军印、宣城公印、龙纹金带扣、神兽纹玉樽、龙风纹玉佩等堪称“国宝中的极品”,党和国家领导人李瑞环、田纪云、陈慕华、钱正英等来安乡考察时,观看了这批文物,都惊叹不已。刘弘墓是已发掘的西晋贵族大墓中保持最完好、出土精品最多的墓葬之一。1996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将其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各位朋友,为了更好地保护这笔文化遗产,安乡县文物主管部门多次向市、省和国家文物主管部门汇报,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重视与支持。2013年6月,省考古研究所便派出专家团队,编制出《湖南安乡黄山头南禅湾晋墓群保护规划》,该规划很快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复。现在呈现在我们眼前的仿古建筑刘弘墓展示馆,便是该规划的第一期实施工程。它于2014年元月由中南大学设计,湖南神匠古建公司承建,投资303万。这座展示馆占地面积1280平方米,建筑面积320平方米,呈魏晋建筑风格。该展示馆分为两进,前厅为展示馆,展有墓主刘弘的生平和出土的文物图片,后厅为刘弘墓本体保护设施,将原有墓室、甬道、墓道进行本体保护。

  各位朋友,刘弘在西晋的历史地位和历史功绩如何呢?据《晋书》、《资治通鉴》记载,刘弘祖父刘馥为汉末杨州刺史,父亲刘靖为曹魏镇北将军。刘弘少时与晋武旁司马炎私交甚厚,有治事才能。遂被任命为太子门大夫,经屡次升迁后任太子率更令,不久,转任太宰长史。刘弘很受朝廷重视,于是推荐他出任宁朔将军,假节、监幽州诸军事,领乌丸校尉。刘弘在北部边疆甚有威惠,被北方官民所称赞。朝廷因刘弘良好的功勋与德行,封其为宣城(县)公。公元303年,长江流域发生张昌叛乱,朝廷转任刘弘为使持节、南蛮校尉、荆州刺史,领军平乱。后又升任镇南将军、都督荆州诸军事,彻底平定张昌叛乱。平乱后,刘弘劝课农桑,宽刑省赋,深受百姓爱戴。他去世后,百姓嗟吁痛惜。王夫之在《读通鉴论》中称赞他道:“晋保江东以存中国之统,刘弘之力也。”

  各位朋友,你们心中一定有一个疑问,刘弘墓为什么会在湖南安乡黄山头南麓出现呢?也就是说,刘弘死后为什么会葬在这里呢?这里有一个千古之谜。《晋书·刘弘传》载“卒于襄阳”,襄阳即今湖北襄阳,距黄山头有千里之遥,难道是刘弘死后南运葬于此吗?不是的,因为,当时没有现代化的交通工具,走水路到这里有2000多里,走陆路的直线距离也有800多里,且当时正值八、九月份的炎热季节,试想,在那个朝代、在那个季节,要想使尸体不腐烂是根本办不到的。这里只有一个解释,史书有误,刘弘不是卒于湖北襄阳,而是卒于南平郡,即今天的湖南安乡,就近安葬。因为西晋时期,出现过南平郡治与作唐县治同治的局面。作唐县治即今天的安乡县安全乡槐树村,史称“楚南重镇”。且作唐县治距黄山头南侧不过3公里。刘弘平张昌叛乱时,曾将将军府设置于当时的作唐县治,便于就近指挥。故刘弘于公元306年卒时,便就近葬于今天的黄山头南禅湾了。那为什么又历经1700多年的风雨,刘弘墓保存如此完好,无人知晓呢?那是因为是秘葬。为什么要秘葬呢?因为,当时刘弘是西晋王朝的股肱重臣,支撑着西晋的半壁江山,他的死,对当时的叛军是天大的喜事,故秘葬;其次,刘弘的家乡安徽已被叛军陈敏控制之下,无以魂归故里,所以,真实的情况是刘弘死于南平郡,由其子刘璠、南平郡守应詹密葬在黄山头南麓。这样的决定,才使刘弘墓免于仇人或盗墓者的侮辱和侵扰,完善地保存至今。

  仰于刘弘一生的功绩,笔者曾写过一首《刘弘墓前》的诗歌,以抒怀缅之情。

  一匹战马一把战刀

  叱咤于西晋的风云

  背负祖辈的功勋

  背负父辈的血性

  从北国到南疆

  建一座又一座的丰碑

  那匹马啸啸长鸣

  那把刀寒光凛凛

  使飘摇的西晋王朝

  又多走了一段历程

  谢谢各位的游览,欢迎各位再来寻古凭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