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一碧洗墨池,千载圣贤情---洗墨池解说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军 编辑:胡冲 2016-11-14 15:59:29
时刻新闻
—分享—

  知长江者不可不知洞庭湖,正是洞庭湖气蒸云梦、波撼岳阳,才有了长江宏伟的交响;知洞庭湖者不可不知澧水,正是澧水日夜不息的吟唱,才有了洞庭湖优美的弦歌;知澧水者不可不知洗墨池,正是有了洗墨池水千年的流淌,才有了澧水前行的动力。

  洗墨池,位于千年学府、百年名校、湖南省省级示范高中澧县一中校园内。走进澧县一中大门,往右逶迤行走,不足五十米,当你感受到一阵清凉的时候,洗墨池便在你眼前泛起款款的涟漪。我们在塑胶操场与洗墨池岸夹着的那条水泥道漫步,目光禁不住流连在右侧的柳荫处,其间一块不规整的石头耸立在一个巨大的砚台之上,石头的中央“洗墨池”三个草写大字赫然在目。我们从这里踏上步云桥,往东方徐行,三十米不到,三贤岛便向我们迎来,为什么唤作三贤岛?这是由于岛上竖立着与澧州有关的三位先贤范仲淹、车胤、陶澍的雕像,主体是范仲淹雕像,范仲淹头微昂,一股恢弘的大家气概震撼着你我,左边是手不释卷的陶澍雕像,右边配以车胤囊萤夜读的雕像,三尊雕像凸显着庄严,肃穆,沉静。三贤岛上一年四季浓阴匝地、鸟语花香,时时有澧州学子来此漫卷诗书,因此三位圣贤并不寂寞。你看,范仲淹正挥舞如椽大笔,陶澍正从书卷中寻找治国良策,车胤正囊萤夜读,孜孜不倦,三位先贤并未离开,而是栖息在三贤岛上,当你走上此岛,你就在与先贤对话,与先贤交流,沐先贤遗风,享先贤荣光。

  以一种顶礼膜拜的心情走进范仲淹雕像,静默地凝视着无声的文字,范仲淹的少年生活历历在目。范仲淹家境贫寒,幼年丧父,母亲改嫁,随养父朱公来到安乡,因“适来武子之乡,尝慕文山之学”而移居澧州今址,这里的武子乃囊萤照读的车胤,文山即诗名冠李唐的李群玉。范仲淹家贫,但幼小的他不想倚靠养父,他深深知道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于是他每天夜晚都在土灶旁一边读书,一边煮粥,子夜时分,米粥煮好了,他便和衣睡去。第二天清早起来,锅里的米粥凉透了,已经凝固成圆圆的一整个。他拿出小刀将其分成四块。早晨吃两块,傍晚吃两块,一日两餐,住处周围的大山之中生长各种野菜,范仲淹吃饭时,把十几根野菜切成细碎末,加一点盐拌和拌和,一顿佐餐的菜便成了,这就是断齑划粥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大凡有成就之人,既是生活上节俭的人,又是学习上刻苦的人。范仲淹不是一条书虫,而能从书中走出来,飞起来,也就是能做到学以致用,勤于笔耕;他常洗笔砚于池,使“池中水石草虫尽为墨、赤之色”,故后人将此地叫做“洗墨池”。范仲淹为官后,保持了幼年时的节俭之风,读书更加勤奋,在政治改革方面颇有建树,主张革除庸政弊政,以他为首的改革派得到了皇帝的认可,一场声势浩大的政治改革拉开了大幕。有人以庸官之家可怜为由劝告范仲淹不要改革了,说那些家庭现在是哭声震天。范仲淹不为所动,说:“与其一路哭,不如让一家哭。”意思是,与其让大家都哭,当然不如让庸官们去哭,足见范仲淹改革的决心巨大。但改革以失败告终,触动了大官僚集团利益的范仲淹一行人受诬被外放,范仲淹被一贬再贬,直到客死青州,他死后,仆人没有从他行李箱里头找到分文钱,甚至连入殓的衣服也没有,还是他的生前好友凑钱将其埋葬,才得幸长眠于母亲墓旁。梳理他的一生,我们发现他为官清廉,这似乎与年幼时候的俭朴有着某种联系,他不倚靠养父的硬气似乎又预示着他日后改革的无所顾忌,而改革的无所顾忌正好为他的政治前途埋下了悲剧性的伏笔。如果说,范仲淹一生的行迹是一部大书,那么三贤岛上的范仲淹雕像就是这部大书的一个缩微版本。

  惋叹之余,让我们从北宋往前追溯到东晋,看看车胤这尊雕像。车胤是南平人,南平属于现今的哪个地方,一直有争议,有说属于现今安乡的,有说属于现今津市的,也有说属于现今湖北公安的,但到底属于哪个地方,至今并无定论,众说纷纭,正好说明车胤影响之大。车胤小时候家里贫穷买不起照明用的灯油,于是,他晚上将若干萤火虫装进白色透气的布罩子里面,映照着书本,就这样读书,常常是通宵达旦。车胤很幸运,官至吏部尚书,但是他又很不幸,他碰上的君王司马德宗是个口吃的人,而且坐在朝堂上时常流口水,权臣司马道子和他儿子司马元显专权,想除掉司马德宗,车胤得知阴谋,怒发冲冠,斥责司马父子,司马元显干脆一不做二不休,逼车胤自杀,车胤以自杀方式保住了一个大臣的清名。

  接着让我们行走到晚清,晚清重臣陶澍出场了,陶澍官至两江总督、太子太保少傅,为官期间,颇有清名,整顿漕运、盐政,雷厉风行,一时间弊绝风清。他做官之前,二十来岁的时候,游历澧州,在澧阳书院(澧阳书院就是澧县一中的前身)任主讲,他主张弟子经世致用,他的教育思想广为流布,吸引了魏源、龚自珍等人来此读书,书院一时名声大噪。

  我们瞻仰三尊雕像,若有所思,蓦然发现澧县一中的校园精神“崇尚忧国忧民,培养有高尚品德的人;崇尚经世致用,培养有真才实学的人;崇尚勤奋刻苦,培养有进取精神的人”的提炼,其实是从三位先贤身上得到启迪。如今,澧县一中人才辈出,也无不是校园精神辉光普照的结果。离开三贤岛,沿着步云桥继续前行,后乐岛在二十米开外的地方摇曳身姿,后乐岛左边为石柱林,石柱林的石柱根根昂首啸天,诠释着澧州人民和澧县一中学子自信、乐观、坚忍不拔的精神元素,石柱林两边的竹子向周围大肆开疆拓土,蓊蓊郁郁令人感受到生命的绿意正无边无际的漫溢着,后乐岛右边有后乐亭,后乐亭是四方规整的亭子,前后左右四个圆门均可以进入,亭子中有一大石桌,石桌周围有小而圆的石椅,无论是游客还是澧县一中学子,都可以在亭子中小憩或读书,亭子虽小,却是我们的一个精巧细致的精神家园。现在的后乐亭是根据庆历年间的原样复建的,正门和后门两侧均镌刻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一十四个草写的大字,大字刚劲有力,文人雅士念及这十四个大字,精神境界为之升华,心灵也为之净化。

  无论驻足于洗墨池的哪个位置,你都可以看见洗墨池的池水澄碧澄碧地荡漾着,似乎在诉说先贤的故事;而洗墨池岸边,花团锦簇,杨柳依依,似在热情挽留着我们,又似在与我们深情惜别。

  作者简介:陈军,男,湖南澧县第一中学高级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评审委员,国家级骨干教师。首届澧县十佳教师,首届澧县骨干教师,首届澧县学术带头人,澧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多家作文刊物特约编委。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指导学生习作发表100余篇。公开出版诗集、小说集各一部。曾获丁玲文学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