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詹乐贫烈士墓讲解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曾实秋 编辑:胡冲 2016-11-14 16:06:16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朋友,说起詹乐贫,大家可能会有点陌生,他是汉寿中共第一任县委书记,而且他和文学大家沈从文有个一段交往,感情深厚呐!下面我就给大家讲一讲他的事迹。

  詹乐贫,1902年2月19日出生于湖南省龙阳县(1912年改称汉寿县)毛家滩一户农民家庭。他3岁丧父,母亲含辛茹苦,把他抚养长大,在他身上寄予了深切厚望。1918年春,他考入长沙明德中学。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他参加了长沙市中学学生的反帝爱国斗争。明德中学毕业后,他考取了北京农业大学。在当时北京湖南会馆,沈从文和詹乐贫还颇有交集,沈老回忆说:龙阳是现在的汉寿,常德下面的一个县。(短暂的思索)当时他就叫这个名字,在农大读预科班。我俩是老庚(注,指同一年出生),他比我高半个头(以后比试),为人很随和,生活俭朴,求学的经费还是祠堂里出的。他们经常谈论国事,我有空也去听,谈论最多的是列强(注:指帝国主义)对我国的掠夺,北洋军阀政府的倒行逆施。一次,他要我说一说湘西的情况和自己的经历。他听后说道:“湘西是神秘的地方,人民穷得出奇,蛮得出奇,都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害的,逼的。你14岁离家谋生,当过竿子兵(注:湘西的地方兵)、拉过纤、撑过木排,赶过马帮,辗转流徙,半流浪地走遍了湘、川、黔交界的各县,也走过从凤凰到辰溪、溆浦、沅陵、桃源、常德这千里水路,感觉到了什么?还不是有的人吃人,有的人被人吃。吃人的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统治者,被吃的是千千万万劳苦大众。你这些年与多少底层人民打过交道,走万里路读万卷书。这些经历,正好写成文章反映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统治者压迫下,底层人民的痛苦挣扎,借以唤醒民众反帝反封建。”我激奋地回答:“我之所以改名从文,是受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弃武从文。可惜文化底子太薄,才想到北京来求学的……”他和另外几个大学生都鼓励我:社会是大课堂,你已经学了不少,何况又进北大当了旁听生,一定会写出许多好文章的。

  第二天,他拿出五块银元送给我说:“天寒地冻了,北京比湘西冷得多,你那件小棉袄又破又短,怎么能御寒呢?从会馆到北京大学,你总是一路跑步,到了课堂,你总不能原地跑步吧,这是我的一点心意”。我推辞再三,他总不步收回,我只好拿了其中一块,说:“算我借的,一元银元完全能买一件旧长棉袍了。”他诚恳地硬将另外四块塞进我的裤袋:“风雪交加,行人稀少,清晨能卖几张报纸?再说又有谁雇你搬货看摊?我不要你还一个子儿。”我抖抖索索握住他的手,两行热泪夺眶而出。不久我听那几个大学生说,为了资助我,他改每日三餐为两餐。1924年春,他在农大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中共北京农业大学特别支部书记、国民党北京市第九区区党部执行委员、北京农业大学学生会主席和学生联合会农民部长。同年秋,中共北京地方执委成立后,他又当选为农民运动委员会委员。在李大钊的领导下,他努力从事北方党的工作,开展革命斗争。他常到北京西北郊一带村庄调查,与农民交朋友,为农民办夜校,并在夜校讲课。他还发动农民组织外交后援会、农民协会,带领农民进行反对军阀统治和卖国的斗争。他曾撰写《论吴佩孚以武力统一中国之我见》等文章,发表在《北京晨报》等报刊上,在社会上引起了反响。1926年3月18日,他率领西郊绿稻庄农民参加示威游行,抗议八国最后通牒,要求驱逐八国公使出境。这次游行遭到段祺瑞政府的镇压,酿成震惊全国的三一八惨案。在这次惨案中,他多处负伤。脱险后,他撰写了《“三一八”惨案发生的原因与所得教训》一文,并在死难烈士的追悼大会上,慷慨陈辞,痛斥帝国主义侵略和军阀政府的卖国罪行。不久,奉直军阀控制了北京政权,他根据党组的安排离开北京,回到家乡汉寿从事革命斗争。

  为了开展党的工作,詹乐贫在汉寿抓的第一件事,就是积极发展党的组织。他先后介绍帅孟奇等一批进步青年入党,壮大党的力量。再一件事,就是着手创办《新汉寿报》,向群众进行革命宣传。第三件事,就是积极从事工会、农民协会以及工人纠察队、农民自卫队等群众组织的建设,把工农群众发动起来。还有一件大快人心的事,就是他主持开群众大会,在衙门坪前公审枪决了号称“汉寿王”的大土豪梅孟乔。当工农运动的高潮在汉寿兴起以后,他又不失时机地组织数万民工兴修水利,为农民造福,修复了拥有数万亩良田的大连障和驿护堤,加固了全县100多个大小垸子,保证了农业生产的丰收。

  1927年1月,中共汉寿县委员会正式成立,詹乐贫被选为县委书记。革命形势的发展,使他认识到武装工农群众的重要性。经县委研究决定,他发动群众进行了夺取地主武装的斗争。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他们先缴了团防局的枪支。当东乡猪儿湾罪恶多端的大土豪朱洋堂制造谣言,说“北兵三月准到,农民协会就要垮台”时,他又召开县委会议,派农民自卫队和工人纠察队100多人,星夜赶往猪儿湾,将朱洋堂押到县城处决。然后,他和县委着手改组县团防局,全部解散区乡团防局,并将枪支收缴起来,用以武装工农群众。

  马日事变后,中共汉寿县委根据湖南省委的部署,组织工农自卫军攻打长沙。詹乐贫将全县工人纠察队和农民自卫队集中起来,编为汉寿县工农自卫军,并担任总指挥。敌人重兵从常德猛扑过来,他率农军坚决迎战,终因敌强我弱导致农军战斗失利。在这种危险时刻,他当机立断,作出应变决策,将一部分党员转入地下斗争坚持本地工作,亲率300多农军战士夜奔益阳,会合益阳县工农自卫武装,成立益、汉工农自卫军,由益阳农协委员长余璜和县委书记袁铸以及詹乐贫三人负责,率部向宁乡县进军,参加省里统一安排的调集10万农军攻打长沙的英勇斗争。

  由于中共中央不支持湖南农军的行动,省委被迫取消了全力攻打长沙的行动,使各地农军停止了进攻,休整待命。1927年7月,詹乐贫任中共益阳特委委员,负责组织、宣传工作,努力重整革命力量,开展地下工作和武装斗争。1928年1月,他又奉命调往中共南(县)、华(容)、安(乡)特委工作,发动洞庭湖区人民展开多种形式的对敌斗争。他化名深入南县、安乡一带发展党员,组织数百人的工农革命武装进行游击战争,打击卷土重来、反攻倒算的封建恶势力,振奋人民的革命热情。他们曾进攻南县县城,使反动派一夕数惊,如临大敌,调派湘军“清剿”。

  根据党的指示,1928年秋,詹乐贫又调任中共湘西特委常委,与特委书记刘泽远一道领导湘西地区的湘鄂边区的革命斗争,拟定了北上洪湖建立根据地的计划。1929年1月8日,他去湘鄂边区开展革命活动时,与汉寿县“挨户团”遭遇,立即被敌人认出而被捕。敌人对这位汉寿革命领导人恨之入骨,对他施以严酷刑讯,企图逼他供出革命的秘密来。詹乐贫宁可牺牲个人,绝不叛变组织,最后于1929年1月12日惨遭杀害。沈从文在几十年后才得知,他不胜感慨:好人啦!我一生受过许多人帮助,他是我印象深刻的人,值得感恩的人,引以为荣的人。

  在党的七大期间,为悼念为革命英勇牺牲的著名英烈,党中央为他们撰写传略,帅孟奇为詹乐贫烈士写了传略。1979年、1984年,帅孟奇两次回汉寿时,都到烈士墓前敬献花圈,表示对革命先驱者的敬仰和怀念。汉寿人民每逢清明节,都要祭扫烈士墓,悼念英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