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解说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密密 编辑:胡冲 2016-11-14 16:22: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常德,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一个被世人向往千年的和谐社会,曾经在战火中沦为一片废墟。为了抗击日寇,这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这座桃花源里的城市,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常德会战。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去祭拜那些舍生忘死、勇赴国难的英烈们。

  八年抗战八年泪,一寸山河一寸血!“常德会战”是中国人民抗击日本法西斯正面战场的22大战役之一,其惨烈状况震惊世界。1943年11月,日军纠集4万大军,分3路进攻常德城,在易攻难守、无险可凭的情况下,国军第74军57师8000名虎贲将士誓死守卫常德古城,经过16天的浴血奋战,5000多名官兵壮烈牺牲。为纪念英勇牺牲的将士,1944年常德会战结束后,国军第74军军长王耀武决定在常德修建“烈士公墓”。

  1945年11月23日,公墓落成当天,常德各界人士和74军代表隆重集会,举行了首次纪念仪式。

  公墓由纪念牌坊、纪念碑、纪念亭、纪念堂、阵亡将校墓和士兵墓塚组成,呈南北轴线分布。在青松翠柏的映衬下,公墓显得更加庄严肃穆,现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是人们缅怀民族英雄、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首先我们看到的是纪念牌坊,这是一座高大的四柱三门单体建筑。 牌坊顶部是国民党党徽,牌坊正中是蒋中正题“天地正气”,右侧是白崇禧题“旌常炳耀”,左侧是第九战区司令长官陈诚题“碧血丹心”。两根方柱为常德县参议会所撰“孤军浴血千秋壮、公墓埋忠万姓哀”。

  纪念牌坊背面有“万古军表”,右侧为“忠贯日月”,左侧是“气壮山河”牌匾。中间是王耀武将军题“陆军第七十四军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坊”。下部是:壮志成仁、衡岳云飞思烈士;丹心卫国、楚江月冷吊忠魂。两侧是:孤城持苦战、断壁残垣、幸有旌铭怀伟业;一冢共长埋、青磷碧血、独留碑碣表精忠。一副副楹联和匾额,表达着对抗日英雄的无限敬意和追思。

  走进牌坊后的两侧各有一个纪念亭,亭内原有七十四军前后两任军长王耀武和施中诚题写的常德会战记碑文。

  公墓正中是一座9米高的纪念塔,安放在由大理石围砌而成的方形基座上,塔座四面分别刻有国民政府立法院长孙科、司法院长居正、监察院长于右任、考试院长戴传贤四人的题词。碑座正中是孙科题词“已表精忠光日月,长留浩气壮湖湘”,东面是居正所题“同仇敌忾效命沙场,气吞云梦波憾湖湘,忠魂义魄九域飞扬,丰碑矗立万古馨香”,北侧是戴传贤题词“御侮身殉国,绩勋耀九州,名城痊忠骨,壮烈永千秋”,西侧是于右任所题:“常德之战,争为国殇,精忠贯日,千古流芳”。由国民党四院院长共同题写挽联,纪念规格之高实属罕见。抗日英雄共赴国难、视死如归的民族气节和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与天地共存、与日月同辉!

  公墓历经沧桑,还能保存下来实属不易。文革时期,为避免公墓遭到“造反派”的破坏,政府连夜组织工人紧急施工,将公墓的题词全部用水泥填平,并在碑身上书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和毛主席语录,使得这一国民党时期修建的建筑幸免于难,作为抗日战争——血的历史见证保存下来。1993年,常德会战结束50周年之际,常德市政府组织专家重新修缮公墓、将题字复原。当拂去历史的尘埃,浮现出一个个国民党显赫要人的名字时,人们顿时惊呆了。一座地方性的纪念公墓,竟然拥有蒋中正、陈诚等众多国民党军政要人题词,并以国家的名义进行纪念,可见常德会战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重要影响。

  纪念塔北部是阵亡将士墓冢,分别修建有将校墓和士兵墓。战后的常德城沦为一片废墟,市民们饱含热泪,将中国军人的遗体集中掩埋在东门阵地。这一带曾是日军破城的地方,敌我拉锯战打得相当惨烈。城门相继失守后,日军如潮水般涌入城内,他们放火烧屋、施放毒气,妄图用火与毒气将守军困死在街屋中。守军处境相当危急,外围援军迟迟未到,日军布满全城,而57师只剩下500人和5个互不相连的据点,通讯兵、勤杂兵、卫生兵纷纷主动加入了作战队伍,他们用削尖的竹竿、木棒、大刀、石头等充当武器,同敌人死拼硬打、同归于尽……1943年12月2日黄昏,57师师长余程万向司令长官孙连仲发出了最后一封电报:“弹尽,援绝,人无,城已破。职率副师长、师附、政治部主任、参谋部主任死守中央银行,各团长划分区域,扼守一屋,作最后抵抗,誓死为止,并祝胜利。74军万岁…… ”穿越时空,73年前中国军人的冲锋声、呐喊声响彻云霄,仿佛就在耳边!

  1943年12月3日夜,为掩护师长余程万突围出去寻找援军,169团团长柴意新率领50多名战士留在城内坚守。凌晨3时,日军用数十门平射炮对准守军最后据点狂轰滥炸,因敌众我寡,更无重武器反击,柴意新率领幸存的几十人向敌人发起反冲锋,不幸中弹牺牲,实现了他战死沙场的诺言!战后,柴意新被追赠为中将,他是常德城内牺牲级别最高的将领。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常德会战已经过去70多年了,常德人民始终没有忘记那段英勇悲壮的历史。每年清明节前后,市民们都会自发地来到公墓,为长眠在此的英雄们献上花篮、寄托哀思。

  如今的常德城,这座曾经被战火摧毁的古城,在一代代人民的建设下,又焕发了新的生命力,成为沅水河畔一颗耀眼的明珠。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让我们铭记那段血与泪写就的历史,纪念那场不屈不挠的抗争。今天,我们站在纪念碑前缅怀英烈,更是提醒大家勿忘历史,吾辈自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