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记者图播日本(2):在日湖南人自拍晒“时刻”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编辑:何冰 2016-11-15 09:5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早前报道:红网记者图播日本 带你感受“买买买”之外的小细节

  红网时刻记者 曾小颖 日本东京报道

  “老家(湖南)的记者?自拍晒生活?没问题!”11月6日起,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随中国青年媒体代表团赴日本交流访问。在日期间,红网记者利用业余时间采访和联系了部分在日湖南老乡,请他们自拍记录生活中的平凡一刻,展示在日湖南人的真实生活。

  据统计,长期在日本的湖南人有五千余人。“每一个时刻的努力汇聚起来,才有我们的今天。”日本湖南人会会长、日本侨报社总编段跃中告诉时刻新闻记者,祖国越来越富强,湖南人又能吃苦、肯拼搏,在日的湖南老乡们大多有着自己的梦想与追求,早已不是原来那种纯粹打工谋生的“洋插队”了。

  沟通时刻:11月12日上午11时,日本东京,娄底人段跃中(右二)正在与日本作者们开编辑会议,商量下一本有关中日交流的新书出版。段跃中来日本25年,1996年创办了日本第一个华人出版社,至今已出版300多本日文书。“出版是一种沟通,可以架起中日交流的桥梁。”段跃中说,希望更多日本人、中国人,尤其是湖南人,看到自己的工作一刻。

  自拍时刻:11月12日下午13时,“自拍也有风格和态度。”衡阳人雷李佳自拍时姿势很专业。雷李佳在东京学的就是影像专业,她准备毕业留在日本工作。“这个专业,日本走在我们前面。”雷李佳说,希望家乡的亲友们看到自己美美的一刻。

  梦想时刻:11月12日下午15时,益阳人龙蕾正准备申读博士的资料。龙蕾是日本立命馆大学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双学位硕士,去年12月获得由中日友好学会举办的第四届宫本赏论文大赛研究生组优秀奖,并成为中国唯一受邀去日本参加学术发表的学生。“只要有梦,学霸不苦。”龙蕾希望家乡的亲友看到自己为希望与梦想努力的这一刻。

  工作时刻:11月12日下午17时30分,日本千叶县。同事都走了,娄底人邓鹏宇还在研究室工作。邓鹏宇现在是日本顺天堂大学运动医学博士研究员,工作当然辛苦。“但只要努力一切会好。”邓鹏宇说,这是自己工作的真实一刻。

  乡情时刻:11月12日下午19时,日本东京市。湘阴人张剑波正与日本湖南人会的同仁们商量,打算为湖南老乡们举办忘年会(年会)。来日本三十年的张剑波是早稻田大学国际政治学博士,于2006年创立中日志愿者协会,发动老乡帮助老乡。人在海外更重乡情,张剑波说总希望湖南老乡多聚聚,再多一些温馨团聚的时刻。

  加油时刻:11月12日下午21时,日本东京市。湘潭人胡芳在家中休息。胡芳经营着一家贸易公司,以中国制造为日本近万家餐饮店提供非食品消耗品。胡芳说,自己来日本东京打拼了29年,奋斗让“一个个梦想变为现实”,希望更多家乡朋友能看到自己的这一刻,“大家一起加油”。

  “加班”时刻:11月12日下午22时30分,日本静冈县。邵阳绥宁人杨晓冬刚参加完当地“外国人免费体检会”的预备会议准备回家。杨晓冬有两份“工作”:白天是一名食品机械出口商,业余则坚持从事中日民间交流活动。他说,现在是自己的“加班”时刻。

  疲惫时刻:11月12日下午22时30分,日本大阪市。“终于回家了!”湘潭人魏殊刚打完工回到家中,笑容掩不住疲惫。魏殊是大阪大学经济研究科博士前期一年生,边学习边打工维持生计。“为了看到更广阔的世界。”这是值得的,魏殊坦然展示自己疲惫的这一刻。

  努力时刻:11月13日凌晨12时,日本东京市。“‘时刻’(LOGO)的后面是我的期中论文。”邵阳人谢欣彤刚到日本两个月,在早稻田大学读本科。刚来异国,小姑娘难免紧张。“论文写累了拍个照卖个萌。”她希望家乡的亲友,尤其是爸妈看到自己的这一刻,让大家放心。

  幸福时刻:11月13日8时30分,东京市。汨罗人马勇波正在医院陪老婆和刚出生的儿子,“希望老家的朋友们见证我的幸福时刻。”来日拼搏了六年,马勇波现在是一名办公设备进口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