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简政放权奏响长沙发展强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欣刚 编辑:夏君香 2016-11-17 08:51:1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黎欣刚

  简政放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日前开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就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作为全省推进各项改革的急先锋,近年来,长沙以“走在前列”的改革锐气,大胆改革、率先突破,勇于“革自己的命”“割自己的肉”,简政放权奏响了长沙发展强音。

  权力“晒出来”,搭建政府“权责网 ”

  2014年初以来,长沙开始在各级政府部门中掀起了清权、减权和权力再认识的“风暴”——每年年初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长沙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点》,明确年度任务,倒排改革时间表;坚持“应减尽减、应放尽放”的原则,对全市70余家部门单位的行政权力进行“大起底”和“大瘦身”。

  通过摸底,全市共清出行政审批事项485项和其他行政职权9221项 ,清理精简为3612项,办理时限从法定的5583个总工作日减少到1930个总工作日,减少3653个总工作日。

  2014年11月12日,长沙正式对外公布《长沙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长沙市行政审批项目流程清单》,后者从审批程序、申请材料、承诺期限、申请地点等16个方面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进行规范,实际上划定了一份信息公开的“责任清单”。

  这两个清单在市政府网站公布,被市民认为是把权力放在阳光下的切实举措。除了两个清单外,同时对外公布的还有《长沙市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暂行办法》,“两清单一办法”的出台,初步构建了长沙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体系。

  按照“行政审批项目再减量50%”的目标要求,2014年以来,市审改办、市编办牵头再次组织开展了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精简、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取消等工作,其中,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由428项精简为179项,精简58%。

  权力“做减法” ,市场活力“做加法”

  几年来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

  “公司注册没花一分钱,拿到营业执照只用了3天,不到半年我已经开了4家实体店。”大学生李乐曾在多个省份自主创业,最终在长沙成功创办了一家生鲜果蔬销售公司。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在房地产开发的规划、报建等手续办理时间缩短了一半,企业非常满意。”

  对各个职能部门来说,权力“减法”还不断深入。2014年以来,市工商局以商事制度改革为契机和抓手,着力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将54项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精简为4大项、31子项;将原787项行政职权清理和规范为314项。

  2014年1月1日,将涉企的239项前置审批调整为37项,其余改为后置。

  2015年4月1日,将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和营业执照合并,实施“三证合一、一照三码”改革。

  2015年9月1日,将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统计证、社会保险登记证、统计登记合为一体,核发一个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

  经过这三轮改革,长沙商事制度改革已经走到了全国前列。

  “企业办证照申请表,以前有6张,现在减少到1张了,申请材料以前是34份,材料一大堆,现在只要8份,确实方便多了。”长沙高新区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的负责人这样评价。

  不仅如此,工商、税务、环保、建设、规划等部门还不断缩短办事时限,不少部门承诺的办事时限比法定时限还要短得多。长沙还制定了《长沙市重大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施办法(暂行)》,对重大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流程进行了再优化。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还有群众办事的方便。目前,全市51家市直部门及公共企事业办事单位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专窗对外办公,479项权力事项及服务事项全部进入市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窗口办理和送达,办事能力比2013年提高近一倍,各窗口单位办理时限相对法定时限减少65%以上。

  此外,长沙还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争取省政府先后两批向长沙单独下放72项“含金量高”的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为长沙实现率先发展赢得了空间。2014年以来,长沙还先后4批向区县(市)下放227项市级管理权限,极大地便捷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的是市场活力的“加法”。据统计,2014年以来,长沙新设立商事主体29.4万户,年均增长26%,其中企业11万户,年均增长45%,82%的新设商事主体保持经营活跃状态。

  放管结合持续改革

  简政放权“后手”不少

  继在全国率先公布执行行政审批流程清单后,今年,长沙再度对行政审批程序工作进行再规范,进行顶层设计,统一立规,拟定了《长沙市行政审批基本流程规范办法》,从行政审批基本流程的定义、设定、管理、调整、监管等各方面对开展行政审批工作进行全面规范。

  长沙市将通过《办法》的执行,结合已公布的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流程清单的实施,构建结合紧密、分工明确、权责清晰的具有长沙模式的行政审批执行体系。

  长沙还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平台,把行政审批事项和审批流程纳入电子监察平台,对每一个事项每一个办理环节都设定办理时限,责任到岗到人,报警提示提醒,实行绩效考核的自动化。这一实实在在的举措强化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效益。

  接下来,长沙突出放管结合,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的“后手”还不少: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进审批事项的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监督、网上反馈。继续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推进中介机构脱钩改制,破除中介服务垄断,切实减轻行政相对人的负担。简化优化公共服务,精简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简化办事流程,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长沙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编办主任张白云介绍,长沙将进一步突出放管结合,以基层政府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赋权强园”和“扩权强镇”为重点,聚焦关键领域,继续推进市级行政职权精简下放,率先开展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业环境最优、体制机制最活”的园区,努力破解制约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