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完美落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吴颖姝 周斌 编辑:夏君香 2016-11-18 10:11:50
时刻新闻
—分享—

嘉宾们漫步在铜官老街上,沉醉于当地的人文艺术气息。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摄


一名俄罗斯美女品尝长沙小吃臭豆腐。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摄


青砖灰瓦、麻石路面、木楼雕窗,这里就是望城乔口渔都。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沙坪小镇被誉为“中国湘绣之乡”,是湘绣的发源地。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昨日下午,在长沙一家购物中心,俄罗斯嘉宾们正在选购中国茶叶。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陶醉山水洲城 难忘快乐长沙

  “长沙的夜色实在太美了,乘坐游轮夜游长沙,如诗如画的美景让人陶醉。”昨日,在结束快乐长沙之旅后,参加2016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中国(湖南)红色旅游节的俄罗斯嘉宾即将踏上归途。巍巍岳麓山,滔滔湘江水,铜官老陶城,沙坪湘绣镇,山水洲城、快乐长沙给远方来客们留下了难忘的“长沙记忆”。而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城市长沙,更是在红色旅游合作交流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

  此次盛会只是长沙旅游产业大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水长沙、游乐长沙、人文长沙、食宿长沙魅力不断升级,橘洲焰火、传奇宁乡、湘江古镇群……“快乐长沙”品牌逐渐享誉全球。长沙正借力全域旅游发展,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道路上一路高歌猛进。

  爱上长沙

  山水洲城快乐无限

  深秋的岳麓山枫叶流丹,从观光长廊上俯瞰长沙,山下湘江穿城而过,两岸繁华,城在景中。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的雕像遥望着湘江北去;还有火宫殿、西湖楼的臭豆腐、糖油粑粑、剁椒鱼头……长沙故事、长沙美景、长沙美食,都给远道而来的俄罗斯嘉宾增加了无数个爱上长沙的理由。

  铜官窑遗址,传承千年的陶文化让嘉宾们震撼不已;铜官老街上与中国风的陶制品小玩意儿不期而遇,也成了旅途中的惊喜;亲自动手“玩泥巴”,仿佛时光穿越回千年前的老陶城。沙坪小镇中的湘绣凝结着长沙人的心灵手巧,让俄罗斯人叹为观止,“长沙记忆”金源阳光馆中极富特色的长沙旅游商品更是得到了俄罗斯嘉宾们的盛赞。

  黄昏,华灯初上,璀璨的夜长沙“大片”开始上演。俄罗斯嘉宾们登上“橘洲之星”游轮,在徐徐江风和万家灯火中品味星城绝美的夜色。湘江倒映着岸边五彩斑驳的灯光,碧波荡漾间,游轮徐徐前行,嘉宾们沉醉在这一片赏心悦目的美景中……

  “我爱长沙,我们一定还会再次来到这座美丽的城市!长沙,达斯维达尼亚(俄语‘再见’)!”嘉宾亚历山大对记者说。

  红色长沙

  建设全国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

  “我出生在前苏联时代,是系着红领巾长大的一代,来到长沙,唤起了我很多童年的红色记忆,很美好。在我们国家,很多人对毛泽东、刘少奇都非常崇敬,感谢长沙举行这样的盛会,让两国人民以红色情感为纽带,越过万里牵手相聚,互通有无。”接受记者采访时,列宁纪念馆副馆长伊戈尔饱含深情地说。

  如果说山水洲城是长沙的“天赐之美”,红色旅游则是长沙的厚重底蕴和闪亮名片,是湖湘精神最生动形象的注脚。今年,长沙红色旅游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仅1月至10月,全市红色旅游已接待国内外游客3960万人次,实现红色旅游综合收入438亿元。而本次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不仅展示了长沙历史文化名城的大美形象,更为长沙的红色旅游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11月14日,全国18个红色旅游重点城市代表牵手长沙,《红色旅游创新发展长沙宣言》正式发布,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城市联盟成立。11月15日,一场全国重点红色旅游城市的座谈会将18个城市凝聚得更紧:长沙、石家庄、遵义、井冈山等18个城市缔结了《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城市联盟盟约》,并将建立城市联盟合作机制。长沙在区域旅游合作方面又继续扩大和巩固了自己的“朋友圈”,朝着建设全国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积极奋进。

  快乐长沙

  快乐之都未来无限可能

  灰汤的温泉让俄罗斯旅行商看到了医疗旅游的广阔前景,受到热捧的长沙茶叶留下了俄罗斯客人对茶乡小镇的美好念想,高品质的酒店服务更是让外宾对长沙的旅游接待能力赞不绝口。“我们认识长沙,是源于红色文化,并对此向往已久,而这次长沙之旅最大的收获,是让我们发现了红色之外的更多惊喜。”游览中,一位俄罗斯旅行商对记者说。以红色文化为契机和纽带,长沙全域皆美景、处处有惊喜的崭新印象,为未来两国的旅游交流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了长沙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宏伟目标。本次盛会不仅让长沙红色旅游知名度大大提升,在促进红色旅游国际化合作交流并服务国家外交总体战略上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更以国际性的盛会为契机,更好地擦亮了快乐长沙的城市名片,营销了快乐长沙的旅游品牌。”长沙市旅游局局长易冒表示。

  在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征程上,长沙已经扬帆起航。建设大景区,培育大企业,营造大环境,营销大形象,发展大产业,可以预见,未来的长沙将全域皆景,处处可赏,“快乐长沙”的品牌将闪耀世界。

  声音

  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副署长科罗廖夫·尼古拉·瓦季莫维奇: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和中国国家旅游局一起积极协作落实措施,旨在确保双方互访游客的规模,提高服务质量和确保旅游安全,简化旅游出行手续。我深信,发展红色旅游得到了中俄两国人民的广泛关注,为中俄两国游客数量进一步增长提供保障,将巩固两国在旅游领域取得的经济成果,并增强两国新一代对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信心。

  列宁纪念馆副馆长伊戈尔:列宁纪念馆将会与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开展更多的合作和交流。在俄罗斯,很多国内的旅行社是组织去西方国家旅游的,希望有更多旅行社组织游客来中国旅游,看长沙的自然美景。这里有山水景点,也有红色景点,希望长沙旅游越来越好。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窦文章:红色旅游研学是国内研学旅行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突出教育属性的红色旅游,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红色旅游研学在青少年素质提升、传承红色精神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南开大学教授、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当红色与其他色彩旅游资源交相辉映时,国际游客往往会带着新鲜感和好奇心,主动去发现、去探究这些资源中有意思的要素。西方文化更喜欢讲小人物的故事,关注普通人的境遇。这启示我们在展示中国革命历史中的伟大人物时,既要展现其高大光辉的形象,也要深入挖掘其作为普通人的一面。“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就是讲好中国故事最重要的原则。

  花絮

  红薯片征服俄罗斯嘉宾

  “不知道这是什么材料做的,但是实在是太美味了!我要多买几袋带回俄罗斯!”前日,在铜官老街逛街时,俄罗斯嘉宾受到店主的热情邀请,品尝红薯片后,竟无法割舍这“美味”。他买了五袋红薯片,要带回俄罗斯送给朋友。听了翻译的讲解,才知道“美味”的原材料原来是红薯。亲自动手体验“玩泥巴”做陶艺,更是难得的经历,嘉宾们用手机录制了视频留作纪念。

  “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橘子树”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而在遥远的俄罗斯,大多数当地居民从来没有见过橘子树。在橘子洲头,俄罗斯嘉宾们看到大片的橘子树,非常惊喜。“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橘子树!原来橘子是这样生长的,很神奇,也很漂亮!”一名嘉宾对记者说。面对竹子,他们同样感到非常新鲜,好奇地触摸竹叶。

  买买买,最爱茶叶

  在长沙的“快乐之旅”中,有山水美景,有特色美食,有人文历史,有湖湘文化……而俄罗斯嘉宾最爱的竟然是——买买买!铜官老街“扫货”不过瘾,来到长沙的购物超市后,他们开始“大展身手”。在一家茶叶店里,两名嘉宾更是端着茶壶水杯,面对镜头求合影。“湖南茶叶很棒!无论是黑茶还是绿茶,都是我的爱!听说长沙有个茶乡小镇,下次一定要去看看!”昨日下午,开启“买买买模式”的嘉宾们满载而归,背包里装满了茶叶。

  “臭豆腐怎么吃起来是香的”

  在火宫殿,俄罗斯嘉宾们近距离感受臭豆腐的制作过程,特殊的味道却让他们皱起了眉头。席间,臭豆腐上桌,面对刚刚接触过的“黑暗料理”,嘉宾们却不敢动筷子。一名俄罗斯美女大胆尝试,并鼓励同伴们尝一尝臭豆腐。品尝后,大家不禁发出疑问:“为什么臭豆腐闻起来是臭的,吃起来却这么香?”

  “俄罗斯人民热情而善良”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俄语专业大四学生陈文倩是本次活动的一名翻译,21岁的她看上去成熟老练,受到了俄罗斯嘉宾的一致赞扬。“这份工作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俄罗斯嘉宾都非常热情善良,我之前在莫斯科接触的俄罗斯人民也是这样,很友好,所以我在工作中感到非常轻松和开心。”陈文倩说。

  本版撰文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吴颖姝 周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