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进:让大瑶山的石头“说话”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王娉娉 2016-11-21 08:56: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左璇 唐世日

  名片

  李进,1982年出生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班田村,该村石制品加工致富产业领头人。他把大瑶山里不起眼的石头加工成笔筒、花盆等,销到了大山外。

  故事

  盯着一方长石反复观察,看似轻轻松松,其实,加工方案在心中已几易其稿。11月18日,一身石头粉尘的李进向记者介绍:“加工打磨石头之前,我首先要‘听懂石头的声音’。这考验的是心智与耐力,特别痛苦。可当有了最佳的加工方案,又感到无比幸福。”

  在大瑶山长大的李进,对山林里、河床上随处可见的石头感到特别亲切。他还时常和小伙伴们玩游戏扔石头,听石头落地的声音……

  1999年,李进高中毕业南下广东打工。他从流水线工人做起,成长为销售经理,月薪过万元。

  2010年的一天,李进在一位朋友家见到石头做的花盆等石制品,立即被迷住了。这些石制品价格不菲。他想:“家乡的石头不也可以加工成花盆吗?我要让家乡那些不起眼的石头‘变身’!”

  李进不顾亲朋好友的反对,辞去工作,四处拜师学艺,办起了自己的工作室。一开始,他一味模仿别人,产品没有销路。

  苦恼时,李进发疯似地加工打磨石头,手起泡了,工具磨钝了,可作品仍然没有生气。

  “我相信百炼成钢。”李进不断自我鼓励。2013年,在大雪纷飞的西安,几位老师提醒憨厚的李进:“你没有过硬的美术功底,与其追求作品的细腻,不如依据原石的特点打磨加工,充分展现石头本来的粗犷和灵性!”

  李进恍然大悟,他终于明白,加工石制品必须先“听懂石头的声音”——充分了解石头的外形、纹理,再量身打磨加工。每一件作品,都要让人们在瞬间就能感受到它们来自大瑶山的灵性和意境,让石头“说话”。李进四处翻山越岭看石头、找石头,领悟大自然赋予石头的神韵……积淀创作的灵感。

  这时,记者看到,胸有成竹的李进拿起眼前的石头,自顾打磨起来,眼睛里闪烁着兴奋的光彩。4个多小时后,一个高雅的插花瓶出现:插花瓶如同一间乡间茅屋,丰富的纹理似层云堆砌……李进告诉记者,这种纹理丰富、颜色多变的插花瓶,一个可以卖到近5000元。

  见李进的石制品俏销,人们纷纷上门请教。李进不仅毫无保留地传授技艺,还给孙焕、李太平等徒弟开出5000元的月薪。有人不理解,说出“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话。李进淡然一笑:“让更多人爱上大瑶山的石头,不是我们一致的目标吗?” 班田村支书陈爱凤告诉记者:“在李进的带动下,石制品加工在全村已经逐渐形成产业,来势看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