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队长吴正平:穿军装的扶贫指挥官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陈雪骅 2016-12-05 10:29:0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2月2日,湖南省军区政治部副团职干事吴正平带领第二十三批帮扶工作队进驻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新桥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自1988年以来,湖南省军区已连续27年坚持对口扶贫桑植县,吴正平是第23位接过扶贫接力棒的干部。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桑植新桥村:村民既当股东又当工人 军民共建“幸福桥”
       变化:扶贫“私人定制” 残疾青年实现自力更生
       扶贫队长吴正平:穿军装的扶贫指挥官
       扶贫日记:千里东行引蜜柚 长沙西站别爱妻

  评论:宏扬军人精神打赢“扶贫攻坚战”

  红网 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桑植报道

  挺拔的身姿、刚毅的面孔,穿着绿军装行走在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新桥村的吴正平步伐快得让人跟不上。

  一会儿见他在路旁叮嘱施工方严格把关“阳光院”修建的质量问题,一会儿他又挨家挨户到村民家里家访去了……好不容易抽空出来接受记者访问,他先立正站好,脱下军帽,敬了个军礼,露出来的斑白双鬓让人很难相信他才41岁。

  自1988年以来,湖南省军区已连续27年坚持对口扶贫桑植县,吴正平是第23位接过扶贫接力棒的干部。

  在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下,吴正平向省军区首长立下“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的军令状,向当地干部群众作出“新桥村不脱贫就不回省城”的庄严承诺。

  新桥村地处三个白族乡的交界山区,长期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太多。“不怕苦不怕累,就怕精准扶贫缺了位。”吴正平驻村后的第一件事,就直指群众最期盼、反映最强烈的安全饮水问题,经过与水利部门和扶贫办的多次协调,2015年10月,铺设自来水管道6000多米,彻底结束了全村239户群众靠天吃水的历史。

  随后,他又紧锣密鼓地组织实施村级组织活动中心、村小学、低压电网改造、“阳光院”安居工程等12个建设项目,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全面解决了新桥村饮水难、上学难、行路难、用电难、住房难、组织活动难等一系列突出问题。

  吴正平在脱贫攻坚战中付出的,不仅是辛勤和汗水,还包括了个人和家庭作出的牺牲。今年暑假,妻子带8岁的女儿来到村中看望两个月没回家的吴正平,在看到新建村级小学舒适明亮的教室时,女儿出人意料地提出在村里读书的要求,理由是“这样就可以天天看到爸爸”,听到这句话,这位从军23年的铮铮铁汉忍不住流下了愧疚的泪水。

  如今的新桥村,在吴正平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扶贫项目效益逐步兑现,全村由里到外发生了根本变化,焕发出勃勃生机,村民们的美好愿景正一天天变成现实。

  2016年预计村民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2058元大幅增长到3800元,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3%降到6%。为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和村级产业持续发展,吴正平正筹划建设“民俗大戏台”,把当地白族的民歌民舞民俗搬上舞台,通过少数民族美丽乡村与红色旅游、生态休闲农业的有机结合,不断为新桥村探索出一条生态美、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和实现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老区一天不脱贫,部队一天不撤兵。”是湖南省军区对桑植老区人民许下的坚定承诺,而吴正平的理解是,“为人民服务是我军根本宗旨,和平年代参加扶贫攻坚是省军区部队官兵义不容辞的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