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第二水源地株树桥水库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编辑:康晓乔 2016-12-11 10:38:15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12月10日,浏阳株树桥水库。图/记者陈正

  红网长沙12月1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作为长沙的第二水源地,株树桥水库是如何保护的?哪些区域属于保护范围?日前,长沙市环保局公示了《长沙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株树桥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分册)》(以下简称《报告》)。根据《报告》,小溪河源头(上洪七星岭)至株树桥水库大坝之间的水域及集水区陆域被纳入株树桥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范围。株树桥水库核心保护区内现有4805人,1204户,将按照相关规定及要求,分期分批进行搬迁。

  除了划定保护范围,《报告》还进一步划分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并分别制定了一级、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内禁止的行为和防护措施。《报告》整理了株树桥水库保护区的基本现状,在株树桥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确定的饮用水水源一、二级及准保护区范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存在居民住户。《报告》提出,浏阳市政府将根据《长沙市征地补偿实施办法》,对一级保护区内居民实施易地搬迁补偿。

  株树桥水库核心保护区内现有4805人,1204户,按照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相关管理规定和《长沙市株树桥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要求,《报告》提出将实施一级保护区内的搬迁工程,分期分批进行搬迁。近期搬迁至永和镇(原七宝山乡)的移民安置点,规划移民小区,统一建设配套基础设施;计划远期一级保护区内居民全部外迁。

  居民全部外迁,该如何进行搬迁补偿呢?《报告》提出,将设立移居安置补助。对一级保护区村民鼓励按“离土不离乡”安置机制自愿迁移,对自愿迁移到乡镇统一规划安置点的,每户给予2-3万元一次性迁移补助,另外每人给予8000元至1万元一次性迁移补助;对乡镇移居安置点设施建设给予补助,主要用于各安置点三通一平及其他设施建设的补助。

  怎么治污

  集水区规划6处人工湿地沉淀吸收地表径流污染物

  位于浏阳市的株树桥水库是长沙除湘江之外的另一饮用水水源地,目前,已开通的株树桥第二水源一期工程,每天供给长沙约40万吨水。

  根据《长沙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株树桥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分册)》,株树桥水库水源保护区内没有工业污染,污染源主要包括农业污染源、城乡生活污染源以及三产污染源。农业污染包括种植业污染,主要是使用农药化肥产生的污染以及养猪、养鸭、养鸡等养殖业污染等。乡镇生活污染主要为生活污水排放污染和生活垃圾污染。

  除了对上述的畜牧养殖、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进行整治,《报告》还提出,在株树桥水库集水区主要汇流线下游,将规划建设6片河道型人工湿地,对流入水库的地表径流进行预处理(包括泥沙沉降,污染物滞留、吸收等),防止径流中携带的污染物进入水库,通过生物净化作用改善入库支流和水库水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