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队长张志龙:庭院经济+合作社=内生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陈佳婕 2016-12-12 09:06:49
时刻新闻
—分享—

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志龙正在接受红网记者的采访。

张志龙正在香芋地里挖香芋。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庭院经济撬动内生动力 引领“蛟龙”腾飞
       扶贫队长张志龙:庭院经济+合作社=内生动力
       古稀老人养鸡致了富 盖新房想娶老婆
       扶贫日记:闲聊中找寻脱贫的路子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郴州报道

  农业、农村、农民,张志龙说,这六字大概会跟随自己一辈子。

  张志龙是湖南省农业委员会驻郴州市桂东县大塘镇蛟洲村扶贫工作队的队长。张志龙出生于永州市蓝山县一个农村,从湖南省农业大学畜牧专业毕业后,当过种猪厂厂长、酒厂董事长,养过鸡养过猪,他说,自己从农村出去,如今有机会帮乡亲们,二话没说回归到农村。

  蛟洲村山多地少,全村372户1434人,其中贫困人口就有156户、458人,2015年4月,省农委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让村支书方庆文惊奇的是,“一个月后,队长就拿出了整体规划,6月1日,鸡苗就送到了村子里,哪家需要、适合养殖什么,队长比我们都要清楚。”

  如何发展经济?张志龙有他的想法。“庭院经济加合作社,两条腿走路,启动内生动力。”

  根据蛟洲村山多地少的现状,扶贫队引导农户盘活利用好有限的房田水山等资源,大力发展庭院经济。2015年,采取提供苗种、技术培训、协助销售等措施,扶持74户贫困户养殖土鸡、89户养猪、7户养鸭、5户稻田养鱼、5户种植花豆等经济作物。2015年,全村156户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179增加到2700元,有40户共134人稳定脱贫。

  此外,通过引进和培养经济能人,村里先后注册成立了6个合作社,有88户贫困农户加入合作社,形成了以“两香”(香芋、香菇)为主体,“四养”(养鸡、养猪、养牛、稻田养鱼)相结合,“合作社+农户+市场”的发展局面。

  一年半过去,在张志龙的带领下,如今家家户户基本养了鸡和猪,预计今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3250元以上,实现整村脱贫。

  “瞧,还没到开挖的时候,咱这香芋就有四五斤了!”香芋地里,张志龙举起村民刚挖出来的香芋,高兴地说。今年4月,结合蛟洲村沙性土质、温差大、底肥十足的特点,扶贫队和两名村里能人合作,在村子里种植了241亩香芋。扶贫队投资18万元参股村生态香芋合作社三分之一的股份,并折算给资源少、劳动能力差、自身脱贫难的30户贫困户。

  如何平衡好“输血”与“造血”的关系?张志龙坚持不让懒人得到扶贫资金一分钱,不给懒人提供好处。

  去年,张志龙对全年发展产业较好、增收脱贫成效大的18户贫困农民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奖励,贴红榜、发奖金,目的很明显,“要在全村形成了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良好风气。”

  “第一年牵着走,第二年推着走,第三年自己走。”今年,扶贫队采取技术服务、销售代理、以奖代投等方式,已发展46户贫困户养殖家禽、25户养猪、50户稻田养鱼、33户养牛。

  让扶贫队员何东波印象深刻的是,一次随队长进到村民家走访,走进厨房,队长揭开了锅盖,得知这锅里快发霉的油豆腐是孩子要带去上学吃一个星期的菜。“队长自己掏了200块钱给村民,真真切切就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

  在何东波看来,工作中,张志龙务实肯干,细心踏实,真正感受老百姓的困难,是自己学习的榜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