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研制两关键部件成功应用于“风云四号”气象卫星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专 编辑:刘惟烜 2016-12-13 08:59: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13日讯(通讯员 李专)12月11日0时1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风云四号”气象卫星。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肖鹏教授团队研发的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用碳基复合材料主次镜光栏、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用碳基复合材料遮阳罩,在“风云四号”卫星上得到成功应用。

  “风云四号”卫星是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第一代向第二代跨越的首发星,也是我国首颗地球同步轨道三轴稳定定量遥感卫星。“风云四号”卫星装载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闪电成像仪和空间环境监测仪器包等多个有效载荷。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和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同时在高轨气象卫星装载为国际首次,实现成像观测和大气垂直探测相结合的综合观测。“风云四号”卫星将对我国及周边地区的大气、云层和空间环境进行高时间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的观测,大幅提高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能力。

  中南大学肖鹏教授团队在国家973项目、总装重大预研项目支持下,通过高模量碳纤维表面微结构调控、改性和防静电技术等研究,显著提高了碳基复合材料力学性能、导热性能、消光性能和尺寸稳定性,成功研制了薄壁(≤3mm)异型、大尺寸、高精度的碳基复合材料抗杂散光主次镜光栏(~φ500mm×1000mm)和遮阳罩(~800mm×800mm×1000mm),具有密度低、稳定性好、耐高温、杂散光吸收抑制性能优异等特点,相比传统材料单件减重了7Kg,减重达40%。碳基复合材料抗杂散光主次镜光栏和遮阳罩系国际上首次应用于卫星探测系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