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内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达36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编辑:夏君香 2016-12-14 09:4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13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武深树 李书庚)湖南水产保护区又添“国字号”。今天,省渔政部门接到农业部通知,第十批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总共31个,其中湖南占4个,是数量最多的省份。

  湖南新增的4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分别是:汨罗江河口段间下鱵鲶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湘江潇水双牌段光倒刺鲃拟尖头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汨罗江平江段斑鳜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北江武水河临武段黄颡鱼黄尾鲴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省畜牧水产局渔政处处长汪旭光称,这些保护区上升为“国字号”,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对维护当地水生生物多样性和水域生态系统完整性意义重大。

  省水产专家介绍,4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重点保护8种鱼类,其中汨罗江河口段的间下鱵,具有益阴、利尿、通乳、消渴、治水肿等药用功效;光倒刺鲃、拟尖头鲌是湘江鱼类基因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汨罗江平江段斑鳜种质优良,生长较快;武水河临武段黄颡鱼、黄尾鲴,兼具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特点,均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和物种价值。

  据了解,截至目前,湖南境内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总数达36个,保护近100种名优鱼类及其生境,堪称水生生态的“明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