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告别挑水喝走上水泥路 双合村里大变样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陈佳婕 2016-12-19 09:36:59
时刻新闻
—分享—

轻轻拧开水龙头,村民就可在家里洗菜。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驻双合村帮扶工作队进村以前,很多村民家都得用水桶挑水满足家用。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慈利县双合村:做好山水文章 贫困户既有分红又拿工资
       家有鸡鸭成群优质稻数十亩 贫困户胡名双终于要建新房了
       告别挑水喝走上水泥路 双合村里大变样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慈利报道

  傍晚,天逐渐黑下来,张家界慈利县岩泊渡镇双合村上空,飘起了袅袅炊烟。

  和许多村民一样,蒋大姐也正在家里准备晚饭,淘米、洗菜、洗锅……她都只需拧开灶旁的自来水龙头就可轻松搞定。而这样的便利,搁在一年前,蒋大姐只有在城市里的亲戚家享受过。

  得益于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驻双合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1多年的时间,双合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村容村貌大变样,百姓生活更舒心。

  “我们家以前吃水都是用水桶去挑。” 蒋大姐回忆,帮扶工作队进村之前,村里一直没有通自来水,那时村民们主要靠挑水或者取用井水解决日常用水问题。“很不方便,有时候晚上家里水用完了,还得打着手电筒出去挑水。”蒋大姐称,那时候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用上自来水。

  如今,自来水通到了她家,洗澡、洗衣、洗菜等,她再也不担心没水用的问题了。

  对于自来水进村的便捷,村民胡名双也是赞不绝口。与蒋大姐家里情况一样,由于家里地势高,打井要花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所以胡名双家也主要靠去附近的池塘挑水用。目前,他家里还保留着挑水用的木桶,“这东西以后都用不上咯。”胡名双看着这个被淘汰了的工具,心里有些不舍。

  此外,要想富,先修路。针对双合村内交通出行、农业灌溉、公共服务等方面基础条件差的实际情况,帮扶工作队明确了以交通为重点,在2015年至2017年的3年帮扶期内,投资750万元实施11个帮扶规划项目。目前各项目进展顺利,已经累计完成建设投资572万元。

  目前,帮扶工作队已帮助双合村完成9.1公里村内道路路基工程建设和2座危桥改造,实施路面硬化4.9公里,完成4.2公里村内道路安保工程建设。

  “现在有了这么好的路,我致富的信心很足。”蒋大姐说,两年前双合村只有一条狭窄的出村马路,成为制约双合村发展的主要因素。现在,村里的马路宽了,大货车可以进村了,村里的农产品也可以出村了,村民的收入随之节节攀高。

  同时,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帮扶工作队还组织新建了村级组织活动中心,村级标准卫生室、图书屋等配套设施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完成了7公里灌溉沟渠整修工程;完成了200亩退耕还林项目;实施乡村宽带示范工程,光纤入户率达80%等。

  在一系列脱贫措施的推动下,双合村贫困户脱贫成效明显。2015年,全村人均收入3260元,2016年人均收入有望达到3380元。预计在2017年,全村可摘掉“贫困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