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化:宝瑶女人从每天对着锄头到上了舞台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刘飞越 2016-12-26 14:00:3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财政厅驻宝瑶村工作队来了后,帮助宝瑶村建设了中心广场,让村民活动有去处。

冬天天气冷,晚上宝瑶村的娘子军在村级老会场跳起了广场舞。

除了广场舞,宝瑶村的妇女更是跳起了竹竿舞。

宝瑶村的村民因为有了娱乐场所,大家生活更加开心了。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村民一首山歌描述下的宝瑶生活
       变化:宝瑶女人从每天对着锄头到上了舞台
       宝瑶村村民口中的“福星”是这样的
       【扶贫日记】脱贫是我3年内的全部工作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邵阳洞口报道

  “我们这些女性以前每天对着锄头、菜刀,自从修建了文化广场后,我们现在每天都可以去广场上跳舞,有时候游客来了我们还能集体表演,我们女性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这些的是湖南省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村民兰美英,她欣喜说起湖南省财政厅驻宝瑶村扶贫工作队给村里带来的变化。

  记者入村采访时,当天天气很冷,加上宝瑶村处在雪峰山腹地,海拔较高,山上就更冷了,然而这丝毫不能减退宝瑶村这帮娘子军跳舞的热情。荒废多年的村级老会场又被重新利用起来,跟着音乐声走过去,这里聚集了几十号爱好舞蹈的娘子军,她们正在跳着广场舞。

  广场舞、竹竿舞、瑶族民族舞等,不但村里年轻的姑娘进来了,中老年妇女成了主力军,60-70岁的老人也跟着在后面学,虽然动作不是很协调,但是随着音乐也能称得上是“手舞足蹈”,她们家的小孩也跟着在旁边蹦蹦跳跳,这样的热闹驱赶了宝瑶村冬季的寒冷。

  工作队来了后,帮助宝瑶村建设了中心广场,让村民活动有去处,截至目前,中心广场、主干道沥青路面改造、院内青石巷道铺设已完工。完成了村级老会场修缮改造,安装了投影和音响设备,作为村民大会、老年活动和电影放映等多功能活动场馆,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村里还成立了舞蹈队,登上罗溪瑶族乡六十周年乡庆的舞台表演了《喔啰瑶乡》民族舞;邵阳花鼓戏团也来村现场演出,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村参观游玩;在2013年获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的基础上,宝瑶村2016年又成功申报了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贫困户阳爱桂白天在家带孙,晚上过来跳舞,她表示自己嫁过来31年了第一次大家有机会聚集在一起跳舞,有场地有条件。相比过去大家冬天围着火炉烤火,夏天就是看电视,现在老太太也跟着一起跳,村民的娱乐生活丰富了,精神面貌改善了,扶贫让大家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希望。

  “工作队来了后我们村里的变化多,尤其是村民精神面貌的变化,以前都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现在我们还有机会上舞台,还能和一些明星合影,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村民刘友美乐呵呵表示现在生活变得很美,心情好了,连人都变美了。

  在采访的第二天,一辆卡车拖来了一批苗木,这些将用于宝瑶村广场周围、道路两旁花坛的绿化美化,预计春节前可完工。宝瑶村的老百姓对扶贫工作队相当感激,工作队给了她们农忙后的去处,帮她们重新点燃了女性的自信,她们的日子正越过越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