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网络问政”——畅通政民沟通的新桥梁

来源:红网 作者:朱佳 编辑:刘飞越 2016-12-27 13:39: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朱佳)2016年11月23日,湘潭市江岸名城的业主在红网《百姓呼声》栏目,以“湘潭市江岸名城外墙掉落,砸坏汽车”为题,反映小车被楼体坠落外墙砸坏,造成了损失。仅仅过去三天,发帖网友再次发来反馈,表示已与相关单位就车辆损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意见,感谢湘潭市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

  江岸名城业主的境遇,只是近年来湘潭市处理网上群众留言的一个缩影。湘潭市为探索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的新方法,陆续建立了办理红网网友留言的有效工作机制,湘潭市委、市政府关注网络民声,重视网络民情,积极利用网络为民办事。

  2016年,湘潭市在红网《百姓呼声》栏目办理或回应网民留言共1400余条,其中湘乡市办理留言950余条,回复量在湖南省各县(市)区中居第一位。湘潭市环保局、湘潭市人社局、雨湖区教育局、湘乡市城管局、湘潭县公安局等单位,均积极回应红网网友留言。

  重视网情民意,网络留言办理制度化、规范化

  据湘潭市网宣办副主任李刚介绍,湘潭市委宣传部为完善红网《百姓呼声》等网络舆情办理机制,促进网络舆情办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制定了《舆情办理工作实施办法》。此管理办法要求湘潭市各地区和部门至少明确一名舆情办理员,具体负责网络舆情的接办、反馈和回复工作。并且要求各部门对于一般网络舆情3日内办结,重大网络舆情4小时内作出回应。

  湘乡市网宣中心主任左清娟说:“湘乡市建设了网民投诉和建议收集系统及办理平台,设置各类即时通讯,统揽全市网络问政工作。制定了《媒体舆情收集办理考核制度》等,规范网络问政工作。”在处置红网网民留言流程上,她介绍道,湘乡市一直坚持“认真接报、快速处理、及时反馈”的工作原则,每日将收集的网民投诉、建议、批评,交办至各个单位,要求72小时内办理并答复。同时还会编制《湘乡网络舆情动态》逐级上报,由湘乡市委书记审阅批示。

  在红网《百姓呼声》栏目可以看到,今年9月份以来,湘乡市先后有多名网友针对公共汽车线路增减、变更等问题在网上发帖留言。《强烈要求恢复湘乡市2路公交车到花坪》一帖,网友表达了对公交车路线改革的不解。湘乡市交通运输局及时给予了详细的答复,对相关政策作出了解释,回复中还以附件的形式公开了《湘乡市交通局关于城市公交线路试运行的说明》,及时缓解了民众的不满情绪。

  网上网下相结合,舆论痛点转为群众点赞的亮点

  “网络问政实现了党政机关与群众‘零距离’沟通和交流,促进政府机关‘网上听民意,网下办实事’,实实在在地解决群众所需,促进政府服务方式和干部作风转变,提升行政效能。”湘潭市网宣办副主任李刚说。

  “湘潭县白泉养羊专业合作社精准扶贫开展顺利,在党委政府、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把羊送到了贫困户的家,感谢政府领导的关爱。” “今天我给李队长打了举报电话,夜市管理中队迅速出动,制止了演出车的噪音扰民行为,为城管局非工作时间的工作点赞。”像这样的网友反馈,在《百姓呼声》栏目中还有很多。通过发帖的形式,网友诉求得到有效解决,网友会在《百姓呼声》栏目主动点赞、感谢政府部门。

  “网上收集民意,网下着实解决,网上网下相结合,这样才能将舆论痛点,转化为群众点赞的亮点。”湘乡市网宣中心主任左清娟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