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人防办主任刘检元:创新人防工作思路的探索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何冰 2016-12-27 22:50:35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市人防办主任刘检元在虎形山人防主题公园。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湖南衡阳报道

  踏进虎形山人防主题公园,衡阳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检元的话渐渐多了起来,园内的一草一木都让他如数家珍。

  虎形山公园占地311.8亩,平时既是市民休闲、娱乐和健身的公园,又是防空防灾、宣传教育和人防专业队训练基地,还是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难场所,战时为人防预备指挥、居民疏散掩蔽和医疗救护、物资储备场所,是湖南省内第一个体现平战结合的主题公园。

  “从2010年9月动工,公园于2013年1月正式对市民开放,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喜爱。”刘检元介绍,“实践证明,人民防空事业的‘平战结合、融合发展’战略是大有可为的。”

  这是刘检元到衡阳市人防办工作6年多来的最大感受。“刚上任那会儿,我也觉得人防办是个很清闲的部门。通过两个月走访调研,学习人防知识,我发现并不是那样。”

  在刘检元看来,如果不开动脑筋创新思路,工作因循守旧,自然会“无事可做”。“加上和平时间久了,很多人认为战争是很遥远的事情。”曾有领导说过一句话让刘检元印象深刻:“人防工作很重要,但现在不急。”

  真的不急吗?肯定不是。

  衡阳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战略位置非常重要。抗战时期的衡阳保卫战中,衡阳城在日军轰炸之下损失惨重。历史上血的教训不能被和平时期的安宁所掩盖,“决不能战争来临后再搞人防建设、再普及人防知识。”

  刘检元理清了衡阳市人防工作“十二五”发展思路:坚持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人防备战项目建设为重点,以人防队伍建设为保障,以基层基础建设为抓手,坚持重点建设,平战结合,教育先行,依法行政,在五年内完成市本级人防疏散指挥工程建设,促进人防行政审批、执法行为不断规范。

  在平战结合、融合发展方面,刘检元提出了人防疏散基地、人防教育训练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市民休闲公园“四合一”的融合建设思路。虎形山人防主题公园成为全国人防创新发展的一大亮点。

  搞人防主题公园,全国没有先例可以参考,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我们一开始便定下了‘战时功能强、平时作用大’的目标。”获得上级有关部门同意后,刘检元提出,“虎形山在和平时期要成为市民户外运动、休闲的场所,战时发挥隐蔽、疏散人口作用,并为党政机关提供战时办公场所。”

  经过规划,虎形山公园被分为4个部分:东部的“朝晖晨曲”景区、西部的“夕阳暮歌”景区、山顶的中央活动区以及山脊的山地体验区,并按其不同的特色安排相应的活动。山脚依次修建公园入口大门、管理用房、儿童游戏设施等处,山上则只修建观景台和洗手间。充分保留山上原有形式多样的自然生态环境,如草地、坡地、菜地、树林、鱼塘等,形成多样的自然景观,让游人感受到自然界不同的生态环境。

  同时,公园作为衡阳市人防疏散基地,已具备战时市党政机关疏散协同指挥、居民临时疏散安置、战备物资储备等功能。并在平时满足防空防灾演练式、体验式教育训练需求,有效解决和整合了资源。

  虎形山作为以人防为主题的公园,在人防宣传教育方面也有创新。公园打造的“五个一百”(百部兵书道、百项防护知识区、百年空袭灾难警示墙、百将爱国诗林和百名衡阳军事人物风云录)人防文化区,让刘检元提出的“植入式、嵌入式、开放式、公园式”宣传工作思路得到很好体现。园内路名、桥名、广场名无一不包含人防元素。

  目前,虎形山公园已成为湖南省规模最大的集国防动员、政府应急救援、人防指挥为一体的市级防空防灾指挥中心。迄今为止,全国共有198家单位前来学习平战结合“衡阳模式”。

  2014年1月召开的全国人防办主任会议上,刘检元作为全国唯一的地级市人防办代表介绍“平战结合、融合发展”建设经验。在今年召开的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刘检元被评为全国人防先进工作者,衡阳市人防办获评全国人防先进集体。

  “有人问我从事人防工作的动力在哪里,我觉得自己要对得起人防办主任这个职务,对得起自己的这份工资,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努力让上级、群众和同事都满意。”刘检元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