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县香榧培育技术被认定为省级科技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龚再蓉 高国宏 编辑:于佳丽 2016-12-29 11:34:15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县香榧培育种植推广工作有序推进

  红网宁乡县分站12月29日讯(分站记者 龚再蓉 通讯员 高国宏)12月27日,湖南省宁乡县林业局林技中心技术人员再次来到喻家坳乡仁泉村,对当地新植香榧苗木的管护进行技术指导。此前,该中心技术人员经过长达7年的探索,香榧培育技术获得重大突破,其种子发芽率、苗木成活率大幅提升,并提早结实,被认定为省级科技成果,并获得了100万元的中央财政推广资金。

  香榧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也是珍稀经济树种,其干果售价达每公斤400元。宁乡县黄材镇月山有771株野生香榧,这也是湖南唯一的连片野生香榧群落。虽然宁乡县的环境适宜香榧生长,但由于存在种子难发芽、苗木移栽难成活、生长缓慢等问题,致使这一珍稀树种的推广工作存在很大的难度。从2009年起,宁乡县林业局林技中心开始实施《珍贵树种香榧造林及种质资源保育技术》的研究,以寻求香榧培育技术的突破。经过7年时间的大量探索,项目研究获得重大进展。通过采用室外变温层积催芽技术,香榧种子发芽率由30%上升至91%;通过采用容器苗培育栽培技术,香榧苗木移栽成活率由20%多上升至95%;通过采用嫁接技术,香榧结实时间由20多年缩短到8年。

  去年,该中心《珍贵树种香榧造林及种质资源保育技术》科技研究成果通过专家组论证,被认定为省级科技成果。今年该项目获中央财政推广资金100万元。宁乡县香榧培育种植推广工作有序推进。去年在菁华铺乡陈家桥村新建180亩的香榧造林示范基地,目前其树苗平均高度已达60厘米。今年12月初至12月中旬,在喻家坳乡仁泉村,又完成了一个200多亩的香榧造林基地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