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秀美山城 魅力炎陵——炎陵县奏响生态发展和谐乐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洪文 郭畅达 编辑:康晓乔 2016-12-30 14:28:02
时刻新闻
—分享—

  刘洪文 郭畅达

  吮吸着自然的芬芳,走进山城炎陵,山风和畅,绿韵飞扬。

  漫步城乡,四野层峦叠嶂,江河清澈映人,青山绿水相互掩映,蓝天白云触手可及。

  2009年入选“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在“中国绿色名县”中位列第三;2013年获评“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全国最具投资潜力旅游名县”、“美丽中国示范县”;2014年跻身“中国深呼吸小城十佳”,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荣膺“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县”、“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名县”;2015年获评“中国生态魅力县”……一块块金字招牌,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生态立县夯实绿色底蕴

  炎陵以生态优美、风光旖旎而闻名,是我省林业生产重点县之一。绿色,是她的底色。

  在这块203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山地占全境的86.9%,有千米以上的山峰549座,森林覆盖率83.55%,居湖南第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神农谷,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3万个/立方厘米,居亚洲第一。区内保存着我国华东、华中、华南地区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面积10万余亩。

  为守住这片绿色,早在2003年,炎陵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10余年来,炎陵绿化生态的发展脚步从未停歇。

  2009年,炎陵全面启动林改工作,让4.17万农户成为山林的“主人”。

  “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广大农户经营山林的热情空前高涨。近年来,该县通过引导农民采取林地流转、入股和合租等形式,成立杉木、南竹、油茶等专业合作社或协会30余个,建立股份制林场100多个,全县完成各类营造林110余万亩。

  守绿更要护绿。多年来,炎陵县“保护”和“激励”多措并举,不断创新和完善生态公益林经营管理模式,将国家、省级生态公益林造册,责任到户,及时兑现效益补偿,有效调动林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实现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双增长。

  绿意在山野中萌发,激情在山城中涌动。

  按照“空地植绿、成排增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思路,近年,炎陵先后完成“三边”造林总面积3000余亩,建成接龙桥景观、沿河风光带等6个文化休闲景观广场;县府路、炎帝陵神农大道风貌改造、炎帝陵朝圣路绿化景观提质改造工程全面完成,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提质工程扎实推进。

  在炎陵,绿色成为最生动的颜色,也是最亮丽的风景。

  生态产业带动农民致富

  如何确保推进生态建设和农民增收并行不悖,炎陵探索出一条健康生态路径。

  按照绿色生态这个“基调”,炎陵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推进“一带八基地”建设,着力抓好高山水果、无公害蔬菜、有机茶叶、酃县白鹅、高效笋竹林、中药材、花卉苗木等特色农业发展,形成“一村一品,各美其美”。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一带八基地”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基地。

  “产业不发展,家底不殷实,全面小康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该县着力推进产业升级,特色农业蓬勃发展,逐步走向规模化经营、品牌化发展、市场化运作道路。

  近年来,全县发展特色水果6.4万亩、酃县白鹅150万羽、茶叶1.3万亩、油茶29万亩、无公害蔬菜4.2万亩、笋竹林30万亩、药材基地1.4万亩、花卉苗木基地5000亩。在全省率先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满天星”计划,新增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产品等“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19个。

  特别是炎陵黄桃发展迅猛,种植面积达2.6万亩,年产值达到1.5亿元,成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黄金果”,炎陵获评“中国优质黄桃之乡”;2016年,“炎陵黄桃”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评“2016湖南十大农业品牌”,成为炎陵的响亮名片。

  在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的同时,该县严格设置工业发展“门槛”,坚持“两条腿”走路。

  近年,炎陵县按照“天上不冒烟,空中无异味,地上不流污水”标准,严把企业“准入关”,杜绝污染源。先后开展铁合金落后产能淘汰、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和排污权交易等工作,对用电容量大于6300KVA的铁合金企业实施环境污染限期治理,淘汰一批高耗能企业。对烧煤的陶瓷企业,则采取“以奖代补”办法,引导其对炉膛进行改造,实行煤改气。目前,全县40多家企业完成治理改造,园区百余家企业全部实现达标排放。

  家门口务工,家门口赚钱,还能享受“天蓝、地绿、水碧”的美好生态,20万老区人民的幸福指数与日俱增。

  全域旅游助推经济腾飞

  驱车去炎陵,途经炎帝陵牌坊你会被四块醒目的宣传牌吸引:老祖宗安寝福地、老人家革命圣地、老天爷生态宝地、老百姓宜居乐地。

  这是县委书记黄诗燕对这块神奇土地的完美概括。在这里,炎帝陵的“古”、井冈山的“红”、神农谷的“绿”、多民族的“美”交相辉映,熠熠生辉。

  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人文风情,炎陵县坚持打好炎帝牌、生态牌、红色牌、民俗牌,不断完善旅游支撑体系,推动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该县精心整合,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构建了“一心一环三大板块”旅游大格局。“一心”,即以县城为核心区;“一环”,即由县旅游环线串联境内核心旅游资源,构建全景旅游环线;“三大板块”,即打造以炎帝陵为核心的祭祖祈福板块,以神农谷为核心的养生度假板块,以旅游环线红色景点为标志红色体验板块。

  炎陵致力打造“山水园林旅游城市”,以“山”展现秀美,以“水”展示灵性,以“园”提升品位,以“林”纯净空气,以“旅游”拉动经济,在县域崛起的道路上历久弥坚。

  随着衡炎高速、炎睦高速、炎汝高速、吉衡铁路“三高一铁”拉通,炎陵区位优势愈加明显,一条集爱国主义教育、自然风光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寻根谒祖等多种高品位旅游产品于一体的黄金旅游线路逐步形成,越来越多的人驱车前往,回归乡野,亲近自然。

  “把炎陵当作一个大景区来审视,当作一个大展厅来设计,当作一座大花园来经营。”正是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今日的炎陵环境越来越美,生态越来越好,发展越来越快,更加焕发出迷人的魅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