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大三学生解读三眼桥 谈文物背后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刘飞越 2016-12-31 10:52: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讲文物故事,知家乡历史。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等单位主办,湖南省文物局、红网承办的“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自2016年6月6日在长沙启动之后,得到了文物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优秀作品的作者,详细了解获奖解说词的创作背景,进一步解读参赛解说的文物点的特点和历史价值,与红网网友分享。

  活动官网: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

  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50篇作品获奖 最高奖金8000元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三眼桥讲解词

三眼桥资料图。

  红网长沙12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欢迎各位来到岳阳,我是讲解员陈莉莉,今天我将带大家参观湘北地区著名的文物旅游胜景、岳阳历史文化名城标志之一的古建筑——三眼桥……”在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中,陈莉莉获得大赛一等奖。

  三眼桥是岳阳城区现存的唯一一条古桥,始建于北宋庆历年间,至清光绪年间最终修葺完成,八百年间曾经历大小八次重修。

  陈莉莉介绍,三眼桥最大的外形特点是桥身中间的三个月牙型拱券,除此之外,桥身纹饰也选用了一些具有湖湘特色的意象,采用的工艺和手法高超,具有古代筑桥的时代特点。“它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它作为桥本身的交通实用价值,还体现在它是历朝古代匠人的智慧结晶,更体现在它连系着岳阳人民对一众为民请命的岳阳父母官的思念的精神价值。”

  今年就读于湖南理工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大三的陈莉莉,之所以选择三眼桥参赛,她认为三眼桥的文物价值较高,也是出于对三眼桥的浓厚的兴趣和特殊的感情,写起它来更得心应手。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整修后的三眼桥能让来岳游客对岳阳的文化底蕴有一个更为立体、深刻的认识。

  为了参加比赛,陈莉莉参加了岳阳博物馆关于文物方面基础知识培训,还特意参加了“文物价值研究与传播计划”项目湖南试点的株洲培训班,准备期间除多次到三眼桥及周边地区实地走访外,也在岳阳当地博物馆、文管所得到较为全面的文字资料和资深讲解员指导。

  接下来,她将进一步加深和岳阳当地文物保护机构的合作,准备后续的视频录制等工作,争取以后能为大家解读更多三眼桥乃至岳阳其他地区的文物点背后的故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