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泉峪村:美丽乡村红色旅游窗口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陈美淇 2017-01-04 00:06:54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家界市洪家关白族乡泉峪村依托贺龙元帅故里、贺龙纪念馆等资源优势,打造红色旅游窗口,开拓绿色生态休闲乡村旅游方式。

2014年12月开始,当地政府对泉峪村民居进行白族民居穿衣戴帽工程改造,形成了白墙青瓦的白族民居风貌特色村寨。

泉峪村在传统种植业基础上,依托“美丽乡村”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随着泉峪山体公园和玉泉河生态河堤以及沿河生态游道的建成,服务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泉峪村自1952年建村以来,各民族村民相处融洽,其乐融融。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经网络推荐投票,组委会审查确定20个村镇为下一阶段候选村镇。近日,红网记者跟随活动评选考察体验组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红网从1月3日起陆续推出《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

  红网记者 肖懿 张家界报道

  张家界市洪家关白族乡泉峪村座落在桑鹤公路11.5至17公里沿线东西,北与桥自湾交界,南起贺龙桥,北高南低,依山而居,是洪家关白族乡政府所在地。2014年12月开始,当地政府对泉峪村民居进行白族民居穿衣戴帽工程改造,形成了白墙青瓦的白族民居风貌特色村寨。泉峪村成为美丽乡村主要区域,红色旅游重点窗口。

  张家界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三星拱月”发展西线旅游规划,现在泉峪村已经成为了集红色旅游、绿色生态和民俗文化于一体的旅游精品线路村,预计未来年旅游人次将在原来基础上突破50万。

  泉峪村依托贺龙元帅故里、贺龙纪念馆等资源优势,打造红色旅游窗口,开拓绿色生态休闲乡村旅游方式,改造白族民居风貌,已形成白族特色村寨。

  随着泉峪山体公园和玉泉河生态河堤以及沿河生态游道的建成,泉峪村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变。游客中心区域安置了大量健身器材,并建设文化活动广场,提升泉峪村文化环境。

  为解决农村环境治理难题,2016年已经对污水处理厂完成了选址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污水处理厂的项目设计,污水处理厂的建立将对人居环境起到质的改变。另外,泉峪村的周边环境和白族民俗文化特色保护,已经在村规民约中进行明确规定。

  泉峪村在传统种植业基础上,依托“美丽乡村”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目前已形成400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包括大棚蔬菜园、水果采摘园、中国梦稻田公园。还建立了500亩泉峪山体公园有机茶叶基地,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增加了农民和村集体的收入。

  泉峪村共有村民1199人,其中72%以上人口是白族人口,自1952年建村以来,各民族村民相处融洽,其乐融融。2016年7月与吉首大学通过高校和地方共建模式成立了民族团结实践基地。

  根据泉峪村民族特色村寨工作要求,当地将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专项资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专项资金、本级财政配套资金、招商引资资金四项资金进行整合,按照主题不变原则进行集中管理和使用,即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和使用渠道不变,财务管理自主权不变,各专项资金主管单位责任不变,将专项资金实行打捆使用,分别实施。

  泉峪村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管理委员会对泉峪村民族特色村寨项目建设进行全程监管,负责从项目招标到质量验收全过程监督,确保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实行政府、企业、农户三方股份合作制,实行旅游资金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相分离,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市场运作”的旅游发展机制,促进泉峪村民族特色村寨健康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