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年湘潭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64%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陈姿雯 编辑:刘惟烜 2017-01-17 09:16: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分站1月17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陈姿雯)在前不久召开的湖南省湘潭市人大十五届一次会议上,市财政局提交了《关于湘潭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这本2016年“账本”显示,全市预计完成公共财政支出265.72亿元,其中民生支出预算占全市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的64%以上。

  2016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压缩行政事业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增加民生领域投入,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扩大公共产品供给,确保农业、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住房、交通、文化和城市公共安全等基本公共服务和重要民生项目资金。

  各项民生支出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数额最大,主要用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融合”等方面。全年完成3087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预脱贫和65个省定贫困村摘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16万元和1.67万元,同比增长8.0%、8.5%。全市新增城镇就业5.24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万人。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的增长幅度最大。不仅全面落实文化惠民政策,群众文体活动蓬勃开展,而且成功举办市第十二届运动会,率先创建全省首个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实现了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另外,2016年湘潭市在教育方面的投入也不小。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各县(市)区均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推进学区联盟集团化办学,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和普高学考质量全省领先。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农村中职教育攻坚计划,推进国家级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建成全省首家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

  在医疗卫生、节能环保方面的支出,也取得了一定成效。2016年湘潭市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面启动了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获批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城市。竹埠港28家化工企业的搬迁、拆除工作全面完成,水府庙库区2.8万口网箱全部取缔,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成效明显,湘江水质稳定达标,空气质量达标率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