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周奇志:建议将长沙磁悬浮线路东延至浏阳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肖懿 编辑:王娉娉 2017-01-17 17:07: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奇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奇志。

  红网专题:新动能——2017湖南两会

  红网长沙1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肖懿)2016年5月6日,长沙磁悬浮线路载客试运营,运营八个多月来,得到了国内外业内人士的一致称赞。据湖南省发改委透露,目前,湖南省正进行第二条磁悬浮线路规划,选址还没最终确定。长沙市政府也将启动长沙至浏阳、宁乡的城际轨道交通规划工作列入了2017年工作计划。

  湖南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湖南奇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奇志提交提案《关于将长沙磁悬浮线路东延至浏阳的建议》,认为湖南建设第二条磁悬浮线路,建设长沙至浏阳的城际轨道交通,以将现有磁悬浮线路东延至浏阳为最佳选择。

  将现有磁悬浮线路东延是最优选择

  “将现有磁悬浮线路延伸,有利于提高其经济效益。但是怎么去延伸更好呢?”周奇志分析认为,往东面的浏阳延伸是最合适的。

  周奇志说,延伸有两个方案:一是将磁悬浮从高铁站一端延伸,但是,往南北延伸,长沙至株洲和湘潭的城铁刚刚开通,往北的城铁将于2017年底开通,长株潭三地之间的高速公路众多,重复建设没有必要;往东延伸,有已开工的地铁4号线和6号线从高铁站东延;往西延伸,西部是长沙的主城区,已经开通的地铁2号线和不久将开通的地铁4号线将高铁站与市区连起来,还有众多的快速路分流流动人口。二是将磁悬浮从黄花机场一端延伸。从黄花机场往南北都不是工业布局的方向。

  “修建磁浮线路,需要一定的人流量才能满足其运载能力。浏阳经济发达,人口众多,完全能满足修建磁悬浮的条件。”综上所述,周奇志建议将长沙磁悬浮线路东延至浏阳。

  东延线路可分期建设 采用PPP模式筹资和建管

  磁悬浮线路东延确定了,那到底建到哪?时速如何?如何建管? 周奇志经过调研后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建议。

  “考虑资金的承受能力,长沙磁悬浮线路可分期建设。”周奇志说,一期可延伸洞阳镇与北盛之间的国家级经开区——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期可延伸至浏阳市区。

  长沙浏阳至市区沿途的永安镇距黄花机场仅8公里、洞阳镇距机场18公里。两镇都是长沙市的卫星城镇,是长沙市规划重点建设的小城市,承接了大量从长沙市区分流出来的工业制造基地。将现有磁悬浮线路东延至洞阳镇,不过18公里,东延至浏阳城区,也只有42公里。

  同时,周奇志还从湖南省磁浮技术研究中心了解到,如果磁悬浮线路时速能提升到160公里/小时,是城际轨道交通的优化选择方案。

  关于延伸磁浮线路的投资建设管理模式,周奇志建议参照湖南省首条磁悬浮工程的融资方案,通过竞争性比选,确定由长沙市轨道集团公司(代表长沙市政府持股)、湘铁集团(代表省政府持股)、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湖南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由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和管理,采用PPP模式负责投资建设与运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