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 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王娉娉 2017-01-22 15:36:0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李静

  永远在路上,决心坚如磐。在全面从严治党号角声中,长沙砥砺前行,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向纵深发展,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进一步净化了政治生态,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持续纠“四风”

  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要以钉钉子的精神纠‘四风’、抓作风、树新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构建监督检查、通报问责的新常态。对顶风违纪行为,要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寸土不让、一抓到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反复强调,作风建设必须越往后越严,这也代表了市委与“四风”决战到底的一贯态度与决心。

  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蔡亭英多次强调,“要深入纠“四风”、治陋习,弘扬新风正气。”长沙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扎实推进,有效整合市直部门、各区县(市)及媒体的力量,采取交叉暗访、异地督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去年,全市共组织1812个检查组检查单位7409家(次)、酒店餐馆2474家(次)、居民小区内餐饮1337处,对违纪违规问题进行全方位排查,形成了严抓严管的高压态势。

  同时,市纪委积极发挥新媒体的作用,率先在微信平台开通“四风”举报“随手拍”“一键通”,收到业务内问题线索50余条,均及时组织调查并反馈。积极引导聘请的5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认真履职,拓宽了监督渠道。

  坚持对“四风”“陋习”露头就打,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去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9起、处分282人;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121起,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67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50起,涉赌涉毒问题403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86件、298人。对“四风”问题较为突出和“零报告”的两个区县(市)、9家市直单位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督促责任落实。

  鼓励有担当

  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一名干部,当其为民服务之心有所懈怠的时候,就容易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往小处说是个人问题,从大处看是影响党风、政风、民风的问题。

  近年来,长沙不断完善干部日常管理,构建起“有错无为皆问责”“不换状态就换人”的常态举措与长效机制,通过提振干部精神状态,引导其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让各项工作都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市纪委等部门牵头,对“为官不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和不定期暗访督查,对“庸官、混官、懒官”实施零容忍,对部门管理“散”、工作推动“慢”、精神状态“差”等一系列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出现违纪问题,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如果没有问题,也要保护好党员干部,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反馈和通报,及时澄清问题,使他们放下包袱,大胆工作。”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注重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对信访举报、网络舆情反映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及时调查核实,去年共为57名党员、干部澄清反映不实的问题,还清白者清白,为担当者担当。

  有担当才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长沙新常态下的转型创新发展充满蓬勃生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

  着力强预防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如今,在地铁2号线橘子洲·青莲站和地铁1号线省政府·清风站,随处都可领略廉政文化的独特魅力。长沙市纪委、市监察局联合长沙轨道交通集团着力打造“文明城市、廉洁长沙”的城市名片,将廉洁元素融入地铁这一现代新型交通工具,持续传递廉洁文化正能量。

  鲜活的案例催人警醒,惨痛的教训发人深省,深刻的剖析给人启迪。市纪委设计建设的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突出六大纪律,充分运用声光电、数字技术、模拟场景等表现形式,打造了一个互动式、体验式廉政教育立体空间,使干部受教育警醒。自去年5月投入使用以来共有500多批次、近3万名党员干部到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在廉洁文化“六进”基础上,着力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景区、进重点工程,廉洁公益广告在机场、桥隧、广场等人流集中地段播放。整合媒体,开通“廉洁长沙”微信公众号,在《长沙晚报》开设廉洁长沙专栏,办好《廉洁长沙》电视栏目。

  在全市开展“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年”活动,开展集中宣传、巡回宣讲等12项具体工作。及时编印《准则》《条例》等党纪条规解读本,举办全市“学党章、背准则、记条例”党纪条规知识电视抢答赛、知识测试、微理论·微宣讲等活动……

  深度挖掘湖湘廉洁文化内涵,不断拓展传播途径,近年来,长沙在强化对党员干部正面倡导的同时,积极推进立体化、阵地化、大众化宣传,使廉洁文化广泛覆盖、深度渗透,营造了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良好风尚和社会氛围,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了有影响力的廉政宣传教育品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