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粉店“任性”5年 钱想给就给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管娟 罗艳芳 编辑:王娉娉 2017-02-08 10:03:2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7日,长沙市香樟路德馨园小区,刘爹的爱人在给顾客下面。粉店开了近5年,他们从不主动收钱,吃粉付费全凭客人自愿。 图/记者 杨旭

  在长沙市德馨园小区,有一家任性的米粉店,粉,想吃就吃;钱,想给就给。

  五年来,粉店免费送出了约3万份米粉,而店主刘爹也成了小区里的“公众人物”。刘爹说,他的粉店就像一个“邻里故事会”,热气腾腾的粉里满是浓浓的人情味,大家每天来这里嗦粉、聊天,上演着现实版的邻里“欢乐颂”。

  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通讯员 管娟 罗艳芳 长沙报道

  “刘爹,快点做好咯,别个在给你拍照咧。”2月7日,午饭时间,邻居陈胖子拿着个大水杯,笑呵呵地走进馨园粉店,熟练地提起暖瓶倒了杯水。

  此时,刘爹坐在门外的小凳上,有些拘谨地看着镜头。他是馨园粉店的老板,叫刘国兴,快60岁了。

  这家店有个特点,凡是来店里吃粉的客人,想吃就吃,刘爹从不主动收钱。

  不过,粉店开了近5年,吃粉不给钱的人几乎没有,“偶尔有个把人,也是忙着上班忘了,过后还是会送钱来。”刘爹说。

  邻居凑钱开店,还送来蒸锅开水瓶

  刘爹的馨园粉店开在香樟路德馨园小区,粉店的开张,离不开邻里的帮助。

  2012年8月,德馨园小区空出一间门面,想到刘爹家庭有点困难,邻居们便想让刘爹盘下来,做点早餐生意。刘爹何尝不想?但因为基本生活都难以保障,他只能婉拒。

  “当时我刚下岗,身体又不好,全家就靠我爱人每月几百块的工资生活,确实没有能力开店。”刘爹说,街坊们知道他为启动资金发愁后,便主动为他筹钱。邻居谷建珍带头拿出2000元塞给刘爹,但刘爹立马就把钱退了回去,“店不能开就不开,不能无缘无故收别个的钱。”

  然而,40多位邻居你300元,他500元的为刘爹筹钱,很快便凑够了一万多元,成了刘爹粉店的“爱心股东”。此外,邻居们还送来的蒸锅、开水瓶、碗筷等物品,退休大厨刘师傅还手把手地教刘爹如何做粉,还有年轻的姑娘小伙轮流给刘爹当义工。

  为了感谢大家,馨园粉店开业当天,刘爹夫妇便请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吃粉。他们还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只要是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户,都可以在店里免费吃粉。

  每天免费嗦粉,九旬娭毑送油感谢

  一晃已近5年,小小粉店,也成了德馨园小区的一块招牌,而刘爹也成了小区的“公众人物”。

  隔壁修空调的陈胖子建议他要多注意形象,可刘爹还是一如既往地穿着那件深色棉衣棉裤。

  “个人形象不打紧,做好粉才最重要。”刘爹说,粉店的酸辣码子成了小区内的招牌,“全部都是自己做的,猪油也是自己炸,大家都喜欢吃。”

  说起粉店,德馨园社区79岁的三无老人刘金莲伸出大拇指,“我一直在这里吃粉,他们从来不肯收我的钱,要是哪天早上没去,他们都要跑到我家里来看,很照顾我。”刘金莲说。

  在德馨园小区,还有位90多岁的老娭毑,每天早上都会来刘爹的粉店,嗦一小碗粉。“娭毑耳朵不灵光,我只知道她姓刘。”刘爹说,娭毑虽不怎么说话,却非常清楚粉店的“规矩”,每天吃完粉,擦擦嘴巴就回家去了。

  去年春节,刘娭毑突然拎了桶油,硬是让刘爹收下。“我哪能收老人家的东西,但她硬是放在店里,说是从儿子家拿回来的。”说起这些,刘爹笑容满面,仿佛在说自己家人。

  周边门店效仿,纷纷开展免费服务

  如今,粉店已成为街坊邻居们茶余饭后休闲的场所,大家坐在一起聊天、喝茶,上演着现实版的邻里“欢乐颂”。

  这些年,刘爹习惯坐在店门口的小凳上,嘴里叼着烟,看着过往的街坊。碰到会抽烟的,他还会拉住人家,拿出5元一包的白沙烟递过去,“抽一支咯,这可是湖南名牌咧。”

  从不主动向顾客要钱,这一点,刘爹夫妇一直在坚持。开业至今,粉店大概提供了约3万份免费米粉。

  刘爹的经历也在影响着周边的门店。“我们都叫它‘好人多’粉店,它见证邻里间相互帮助的温情。”井湾子街道德馨园社区工作人员说,周边的药店、理发店、书店等9个商铺老板已找到社区,承诺向困难户、老人、小孩等提供免费服务或折扣。

  让刘爹开心的是,社区专门给所有参与公益服务的店铺统一设计了LOGO,还挂上了“好人好店”的招牌。刘爹有时候想,“要不粉店就叫‘好人多粉店’?”

  邻里故事

  刘爹骨折,邻居送来1.7万医药费

  在德馨园社区,邻里间互相帮助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去年10月18日,刘国兴不慎跌倒导致骨折,高额手术费让刘国兴有了关店的想法。正发愁,邻居苏锡霞、彭志成、许喜等送来了1.7万元的爱心资助,他们告诉刘国兴,“你能送出了3万多份米粉,我们这点心意都不算什么。”在刘国兴住院期间,邻居们起早贪黑,在粉店忙着招呼客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