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纠正口吃 小伙地铁上演讲获掌声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编辑:王娉娉 2017-02-08 09:58:3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6日晚,长沙地铁1号线,湖北小伙大宇(化名)为了克服口吃的毛病,在地铁车厢内演讲。图/记者陈诗娴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长沙报道

  电影《国王的演讲》中,乔治六世因患口吃,无法在公众面前发表演讲。为克服这一毛病,乔治六世在一位治疗师的帮助下,尝试了各种办法,最终解决了自己口吃的问题。

  湖北小伙大宇(化名)也患有口吃,自小恐惧在公众场合说话,为了克服这一问题,他选择在长沙地铁中对着陌生人演讲。

  “大家好,我是湖北孝感人,选择在地铁上演讲,是为了克服口吃的毛病。”

  2月6日晚上8点多,长沙地铁1号线上,一名身穿墨绿色外套的小伙突然清了清嗓子,向车厢里的人打了声招呼后,开始了自己时长约2分钟的演讲。这一幕被一名网友记录下来,他与口吃斗争的故事,也触动了很多乘客。

  目击

  患口吃小伙地铁中公开演讲

  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其中一名目击者Kylin。据其介绍,当时车厢里大约有20多名乘客,听到小伙说话,大家都抬起了头。“起初觉得挺诧异的,但大家都静静地听他演讲。”

  Kylin注意到,小伙在演讲的同时,一只手还在有节奏地摆动。在大约2分钟的演讲中,小伙告诉众人,自己患口吃多年,一直努力克服,但却因方法不对,一度让情况变得更糟。目前,他在一家治疗口吃的机构进行培训,每天需完成数场公开演讲,通过这种方式来克服自己的心理弱点。在小伙演讲过程中,车厢内十分安静,很多乘客都认真地听着,待他演讲完毕,车厢内乘客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演讲完,小伙向乘客们致谢后,走到车厢角落,安静地站着。

  Kylin说,自己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场景,虽然之前也看到新闻,别的城市有过类似的事情,但自己第一次做口吃患者的听众,这样的经历让自己十分有感触。“人都有短处,他能够直面这些问题并尝试去改变,其实很触动我,也许换做我,不一定有这样的勇气和决心。”

  2月7日晚上8点左右,潇湘晨报记者联系到这名小伙大宇。在电话中,小伙表示自己还在地铁上演讲。几分钟后,他给记者打来了电话。

  “今天演讲了4次,换了三四个车厢。”电话中,大宇的声音有些沙哑,但语言十分流畅。大宇告诉记者,自己是湖北孝感人,目前在西藏大学读研究生,趁着寒假来长沙治疗口吃。

  大宇称,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来到长沙演讲了。2016年1月,他第一次尝试公开演讲,就是在长沙的一辆公交车上。回忆起第一次演讲的经历,大宇笑着说,当时车上坐满了人,自己在老师的鼓励下站在车厢中间,脸刷的一下就红了,当时怀着一种豁出去的念头,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公开演讲。“能说完就行,不管说得好不好。”

  经历

  口吃背不出课文急得直跺脚

  大宇也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有了口吃的毛病。他说,起初自己和家人都没当回事,直到小学六年级,老师让他背课文,他结结巴巴地背,急得直跺脚也没有背完。从那以后,一到背课文,大宇就有些莫名的恐惧感。

  大宇回忆,起初只是在老师面前背出去,到了后来,他发现自己很害怕在同学面前背课文,只要听到同学嘲笑或模仿他结结巴巴的样子,就愈发紧张。也正是从那时起,大宇第一次有了想要改掉口吃的决心。

  大宇在书上看到,很多名人为了克服口吃选择背绕口令和朗诵课文,他便用这样的方法训练自己。起初是有些效果,但一到公开场合,自己容易紧张的毛病依旧没有改变。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宇越来越想改掉这个毛病,开始跟自己较起劲来。

  “快上大学时,这给我特别大的压力,觉得自己要有个新形象去面对大学,就拼命练习绕口令和朗诵,结果适得其反。”大宇说,由于内心压力大,自己口吃的情况一度比小学时还要严重。“最难受的时候,就是一件简单的事,我也无法流畅地表达。”

  改变

  公开演讲克服自己紧张心理

  大宇将口吃比喻成自己心中的一头猛兽,一旦自己害怕、畏惧时,这头猛兽便会蹿出来,让他不知所措。当自己心情平静、自信的时候,猛兽便听话地呆着,他也能清晰流畅地表达。为了和这头猛兽“和平相处”,大宇决定要找到自己最大的障碍点。大宇告诉记者,通过6年绕口令和朗诵训练,自己表达能力已有所改变,现在最大的障碍就是自己爱紧张的心理。

  “遇到一些重要的事情,需要跟老师、家人沟通时,我就十分紧张,又会结结巴巴。”大宇说,不管是面对面交流,还是打电话沟通,情况都一样。“这种状态是无法通过之前的训练方式改变的。”

  为了跨过自己心中的这道坎,大宇选择向一些专业治疗口吃的机构求助。老师指导他,先将自己要说的话搭建一个三段式的框架,然后再按顺序讲出来。由于大宇此前的经历,老师给他布置了一项作业——在人多的地方公开演讲。

  大宇说,去年自己在长沙呆了几天,通过公开演讲,情况的确有所好转,今年就趁着寒假期间再次来长沙训练。最多的一天,他在地铁上演讲了9次。

  希望

  今年在熟人面前说话不再紧张

  如今,已克服了在公众场合以及在陌生人面前说话的紧张心理,但大宇仍没有完成对自己的要求,他还需解决在熟人面前说话口吃的问题。“能够成功在亲友面前完整地说上两次话,比我公开演讲200次都成功。”大宇告诉记者,这是他今年努力的方向,也是新年愿望。

  大宇称,自己的进步,更多是学会了接纳自己内心那头猛兽,与它和平相处。

  “它(口吃)就是我的一部分,不是我想扔掉就能扔掉,但我可以学会控制它。”大宇将自己看作一名驯兽师,如何学会与自己恐惧的口吃相处,这是他目前仍在努力学习的方向。

  “除了地铁、公交,其实公开演讲的场合还有很多,不给自己设限,只给自己框定一个固定的场合。”大宇说,自己的心态现在调整得很好,不管在哪里演讲,他都不刻意为自己设定目标,只求能把心中所想表达出来。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2/08/9742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