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客高铁站候车时过敏性休克 探亲医生为救人耽误车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康晓乔 2017-02-19 11:38:5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吴靖)本想趁着周末回邵东老家看望外婆,却不料在长沙火车南站候车时发现一名旅客突发疾病,她赶过去抢救病人,病人救回来了,她却误了自己要乘的列车。昨日,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康复科的医生李辉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没有赶上要坐的车,但是挽回了一名乘客的生命,值!

  医生的本能驱使她跑向发病旅客

  昨日,李辉萍想趁着周末回邵东老家看望外婆,她买了11时的车票,并早早赶到长沙火车南站候车。10时30分左右,长沙火车南站候车厅传出寻找医生的广播声。原来一名旅客在候车厅发病,急需一名医生施救。听到医生两个字,候车的李辉萍本能地站起来,向病人所在候车区跑去。

  当她一路小跑赶到现场时,只见发病旅客趴在地上,旁人因无法判断病情而不敢擅自挪动,她赶忙招呼车站医务室人员一同将旅客翻转平躺,发现其意识模糊、脸色苍白,脸上有大片皮疹风团。

  经检查,旅客脉搏微弱,血压测不出,全身湿冷、有汗。根据经验,李辉萍意识到应该是过敏性休克,病情危重,不及时救治随时有生命危险。

  在李辉萍检查旅客情况时,旁边有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李辉萍与车站医务室人员配合,立即为这名旅客采取了吸氧、建立静脉通道,使用抗过敏和升血压药物等一系列急救措施。

  “救护病人是第一位的事”

  经过急救,这名旅客的情况逐渐好转,意识清醒过来,血压也正常了,皮疹消退了不少。在这名旅客病情稳定后,李辉萍向赶到的120救护人员交接了病情和治疗经过,才放心继续自己的行程。

  而此时,李辉萍已经错过所要乘坐的列车,她只得改签乘坐下一班车。

  “我是一名医生,救护病人是第一位的事,能用自己的专业帮到别人,也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李辉萍同时提醒,过敏性休克一般由昆虫刺伤或服用某些药品(特别是含青霉素的药品)引发,某些食物(如花生、贝类、蛋和牛奶)也会引起严重过敏性反应。过敏性休克会短时间内突然发生,且严重程度剧烈,若不及时处理,常可危及生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