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城步县计划2018年脱贫摘帽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冯世民 编辑:陈雪骅 2017-02-23 20:13: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冯世民)为进一步理清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明确2017年工作目标,近日,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召开2017年精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会。会议对2017年脱贫攻坚怎么干,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落地生根,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

  会上提出,全县上下必须以精准脱贫攻坚为总揽,加快建成全面小康城步,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按照“六个精准”“四个切实”“七个一批”的要求,围绕到2018年“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和年内减少1.2万人以上贫困人口、51个以上贫困村退出的目标,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八大工程”(党建、识别、结对、扶智、资源、生态、保障、摘帽)。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强化脱贫举措。抓好产业扶贫,大力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力争每个贫困村建立1个以上产业合作社,选准1个特色产业;抓好生态扶贫,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和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偿政策,优先从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中聘用生态护林员,年人均护林报酬达到1万元;抓好教育扶贫,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落实高级技工扶助政策,尽可能多地把贫困户中的适龄孩子送进职业院校;抓好易地搬迁扶贫,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资金3000万元,危房改造1500户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500人以上;抓好保障兜底扶贫,建立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联合认定机制,确保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参合率达100%;抓好劳务输出扶贫,切实加强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培训,力争完成劳务输出1000人以上。

  在行动举措上更加务实,把各项脱贫攻坚政策落到实处。细化落实特色产业、劳务输出、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保障兜底、驻村帮扶、金融扶贫、光伏扶贫十大扶贫行动,做到在工作推进上真抓实干,在资金安排上保证“真金白银”,在工作作风上体现真情实意,着力打造精准扶贫的“城步样板”。同时要求乡村两级要统一思想,主动作为,带领群众发展致富产业。

  在工作作风上更加扎实,严格督查考核。按照“两月一调度、半年一讲评、一年一考核、三年总验收”的要求,认真开展日常督查和年终考核,做到真脱贫、脱真贫,绝不能数字脱贫、假脱贫。

  驻村帮扶责任上更加有力,完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要求帮扶部门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帮扶目标任务,目标未实现帮扶不脱责,要求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严格督查考核,不脱贫不脱钩,并建立完善的干部考核制度,对有实效突出、群众公认实行提升,对工作不力、成效不佳的干部严格问责。同时,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作用,会同有关部门从严督查扶贫资金,确保项目资金安全。

  在加强扶贫队伍建设上更加精准,着力建设一支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适应的扶贫干部队伍,把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与村级党组织建设相结合,选派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实行全县所有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