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级预算进一步公开透明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雨晴 童波 编辑:陈佳婕 2017-02-24 19:42: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罗雨晴 通讯员 童波)2016年,湖南省省级财政透明度排名全国第二,2017年,湖南省级预算公开工作持续向纵深推进。 今天,103个省级部门全部公开了2017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比法定时限提前了4天。

  预算公开是建立和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的重要抓手和推动力。近年来,湖南省级预算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今年,在严格落实中央关于预算公开各项规定的基础上,省财政厅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公开时间提前,公开内容也更加丰富和细化。

  及时公开

  比法定时限提前4天

  今年1月19日,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批准了省级预算,省财政厅于预算批准后20日内即2月8日前完成了所有部门预算批复工作。

  为更好地接受公众监督,湖南省财政厅汇总公开了政府预算和省级“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省级103个部门在本部门门户网站和省财政厅门户网站上集中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包括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以及部门职责、机构设置、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政府采购、预算绩效等情况,比新《预算法》规定时限提前了4天。

  更加透明

  首次将绩效评价纳入公开范围

  为了加强部门支出主体责任,提高支出绩效,在中央规定范围外,湖南省财政厅主动将财政资金支出绩效评价纳入公开范围,所有省直部门公开项目支出绩效表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湖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主任文富恒介绍,根据《预算法》规定,对预算支出的项目,财政部门要进行绩效评价,确保预算安排的项目真正发挥效果,达到预期目标。根据评估情况,对预算项目进行适当处理,如项目效果不佳,在下一年度将予以取消。

  内容细化

  对公开信息专业词汇进行解读

  今年,支出细化公开到了功能分类最末一级的“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还公开了经济分类,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细化公开到了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两个分项。

  湖南省财政厅预算处负责人介绍,因财政业务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为使公众看明、看懂,省财政厅对部门预算中的重要事项进行了细致说明,对一些公众关注的专业词汇、数据口径等,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解读,对“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进行了解释和说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