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走转改】让农民把成果“拿在手里”“美在心里”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陈雪骅 2017-02-24 19:03:52
时刻新闻
—分享—

致富能手雷汉林在自家老屋旁新建的小洋楼,前坪停满了小车,都是乡邻来拜年时开来的。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娄底报道

  涟源市石马山镇湖泉片古台村,是湖南娄底市中部一个典型的丘陵小村庄,村前绿水环绕,村后群山静默,水田旱地纵横交错,宁静而祥和。这里是记者的老家。过年时,在外地工作的人们陆陆续续回来了,令这个小村庄一下子充满了活力。

  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在这个小村庄明显地体现了出来,农民越来越富裕,独栋楼房早已代替了旧平房,整洁的乡村公路通到了每家每户。

  聂先生一家去年从低矮的砖瓦屋搬进了两层高的小洋楼,门前是刚刚竣工的娄涟公路,柏油路面,宽敞干净。2017年春节是他们在新家过的第一个春节,家里彩电、冰箱、洗衣机、太阳能热水器一应俱全。新年第一天,聂先生离开麻将桌,带着老婆和两个孩子一直跟在村里的舞龙队里,他说:“以前过年大人们只顾玩麻将,今年不打牌了,带小孩出来看看,要让他们知道什么才叫过年。”

  开着轿车回家过年,是村里外出务工农民的一种新时尚。大年初一这天,村里出了名的致富能手雷汉林家的前坪停满了小轿车,都是来给他拜年的乡邻开来的。

  目前,雷汉林拉起了一支300余人的工人队伍,都是他的乡邻。2016年,他给工友们发了将近1500万元工资。“年前我给乡邻发的钱,年薪最多的十几万。大家拿了钱欢欢喜喜回家过年。”

  10年前,雷汉林带着30余名亲戚朋友,参与建设了合武(合肥-武汉)铁路客运专线。2014年,他带着300余名乡邻,开始参与地铁建设,如河南郑机地铁站、重庆10号线;去年,他们转入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用雷汉林的话说是,“国家要建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大家一块致富。”

  一方面,村民满足于生活越来越好。另一方面,也有村民对“新农村”建设提出了一些担忧和希望。村民颜先生就对村里水田变旱地、旱地变荒地表示了忧虑。他说:“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好好的田地空着都可惜了。”

  现在,村里对垃圾的处理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不但设有专门的垃圾点,还派了人定期清运垃圾。但是清运垃圾的梁女士说:“垃圾现在只能烧,也想不出其他办法来。不能烧的更头疼。”

  村里每家每户都通了自来水,以前村民自家打的水井也都慢慢废弃了。村民胡先生说:“自来水烧开后,壶底老有厚厚的一层白色沉淀,有时我们只能去小卖部扛纯净水回来喝,希望自来水水质能变好。”

  提高养老和医疗标准、畅通农村教育渠道……一系列农村惠民措施值得期待,更待进一步落实好。当地政府说,关键是要把这些具体措施转化为农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老百姓把建设成果“拿在手里”“美在心里”。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2/24/9692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