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促进教师流动 苦练学校“内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萌 唐朝昭 编辑:王娉娉 2017-03-09 09:24: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一直都很重视教育扶贫,积极推进助学活动。图为宁乡县龙田镇白花村杨柳小学,爱心人士正给孩子们发放书包和校服。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张萌 唐朝昭

  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职业教育……从出生到死亡,教育几乎陪伴我们一生。幼儿园入学难怎么破?高价学区房能不能降下来?高考改革走向何处?寒门真的难出贵子了吗……这其中教育公平又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既要公平也要优质。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在湘全国人大代表、驻湘全国政协委员就此展开热议,建言献策。

  报告点击

  办好公平优质教育。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加快实现城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强民族教育,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学前教育和老年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制定实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我们要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使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更多家庭实现希望。

  代表委员声音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

  蒙兰凤(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礼雅小学校长):最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一直都很重视,今年提出“要办好公平优质教育”,首先是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有了教育公平,其他公平才有基础。目前确实存在一些不公平和不均衡的问题,优质教育资源过于集中在个别区域、个别学校,家长为了追逐优质教育资源出现高价学位房等现象。

  要实现教育公平,就要保证学校之间的硬件均衡、师资均衡,特别是师资均衡。我这次提的建议也是“促进师资流动,以师资均衡促进教育均衡”。现有的机制比如乡村教师计划,希望能落实到位,另外还要创新其他机制,可以用职称杠杆来促进优秀教师流动,对那些愿意到乡村任教的教师给予奖励,在职称评定上给予倾斜。同时学校也要修炼“内功”,首先培训校长,让校长成为优秀的教师专家,再带动其他师资进步。

  “一家一”助学扶贫大有可为

  何彬生(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医学院董事长、院长,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使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更多家庭实现希望”。湖南一直都很重视教育扶贫,积极推进“一家一”助学扶贫。早在“十二五”期间,湖南省委统战部与高校和企业在益阳安化、岳阳平江等地区开展“一家一”助学活动,每年全部免费培养农村贫困家庭职业教育学生1000余人,毕业后推荐就业。

  据统计,至“十三五”初期,“一家一”助学扶贫每年免费培养2000余人。这些贫困家庭的学生通过教育扶贫,毕业后自助创业者达45%以上,被中小企业安排就业者达50%以上,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不仅自力更生,同时带动了家庭脱贫致富。

  加快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

  罗和安(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地方高水平大学和部属高校一样,都是推动我国进入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国际一流水平大学的重要力量。应从财政支持、平台建设、区域特色等方面加快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

  建议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对地方高水平大学的支持力度,一方面提高用于教育经费支出的比例,另一方面加大对地方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尤其是对中西部地区,从而提高对地方高水平大学的财政支持能力。加大地方高水平大学的自主性,促进其走特色化发展道路。

  乡村教育既要请“外援”,也要提升“内功”

  汤素兰(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我觉得派城市老师到农村支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农村偏远地区的老师应该有更多的机会,让自己的业务有一些专门的提升,有一些专门的学习和培训,拓宽他们的视野,提高他们的水平,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让教育的发展均衡。城市来的老师只能是“候鸟”,终究会离开,重要的是提高扎根在那里的老师的自身水平。

  长沙实践

  85个省定贫困村学校全部建成标准化学校

  2017年,长沙将用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教育质量综合评价,85个省定贫困村学校全部建成标准化学校,支持长沙学院实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商贸旅游职院建设全国优质高职院,加强卫生职院和职业技术学院的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