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攸县检察院四举措护航村支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思思 编辑:刘惟烜 2017-03-21 10:47: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攸县3月21日讯(通讯员 刘思思)“有了检察院给我们保驾护航,让我们镇的换届选举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了,也让大家选出了心中满意的‘当家人’!”湖南攸县渌田镇的乡村两级换届选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该镇刘书记对于检察院主动介入换届工作显得相当高兴。

  近日来,攸县渌田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有条不紊地逐步开展。为确保换届工作平稳、健康、有序开展,保证换届选举的风清气正,攸县人民检察院主动服务换届工作,职务犯罪预防同步介入,对换届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坚决“零容忍”“零懈怠”。

  一是积极开展换届前的预防调查工作。变被动的事后查处为主动的事前预防,结合近年来查办的各类涉及选举的职务犯罪案件,全面分析发案原因、危害后果,提出预警和防范对策,特别是针对选举工作中易发、多发、频发领域开展专项预防调查,分析原因,提出预防对策建议,形成专题预防调查报告,为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提供参考,有效地发挥警示和防范作用。

  二是积极调查核实参选人员身份情况。该院将本院近年来查办的村、社区人员职务犯罪涉案情况及不符合参选、候选人资格条件的人员,通报当地“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配合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对已掌握的涉选人员涉嫌职务犯罪的有关情况提前向党委及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反映,当好参谋,防止个别人员“带病参选”“带病上岗”。

  三是积极摸底排查化解各种不利因素。深入镇村开展广泛的调查摸底,排查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各种不利因素,有针对性地及时研究制订各项应对措施。一方面广泛听取和收集民情民意,对群众关注的热点、控告和举报反映的重点、历届选举存在的难点进行收集汇总,并根据掌握的动态情况,及时分析研判,确定工作重点。另一方面认真梳理涉选信访案件,对有可能引发缠访、闹访、集体访和群体性事件的信访案件,进行风险评估预警,制订预案,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做好疏导和稳控工作,对收集到的可能涉及干扰、操纵、破坏选举等问题的舆情信息,及时汇总并向地方党委政府等相关部门反馈,提出提前防范的建议,制订应急预案,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防患于未然。

  四是积极帮扶加快基层党建整顿转化。该院加大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的整顿帮扶力度,着力解决换届选举风气不正、组织活动不正常、组织制度形同虚设、阵地建设不完善、社会治安和信访矛盾突出等问题,驻派干警到定点扶贫村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加快整顿转化步伐,提升整顿效果。

  “近年来,一些农村、社区等基层组织换届选举中出现拉选票、扰乱选举现场等问题。”攸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卫华说,此次检察机关主动介入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就是为确保全镇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