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生岩洞探险滑入深坑

来源:红网 作者:吴和健 编辑:夏君香 2017-03-21 11:21:0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9日,邵阳县五峰铺镇,不慎掉入溶洞的小孩被成功救出。供图/邵阳市消防支队

  红网邵阳3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和健 通讯员 张宏艳 李斌)3月19日下午,邵阳县五峰铺镇新政府旁边的山上,三名10岁左右的小学生前往山中一岩洞“探险”,其中一人滑入较深的坑洞,随后被消防队员救出。

  事情发生在当天下午3时许,三名小学生走在前面的一个人携手电筒带路,后面两人跟随。由于洞中地面湿滑,能见度低,最后一名跟随的学生不慎滑入了较深的一处坑洞内,其余两名学生赶紧撤出洞口,向大人求救。

  当天下午5时许,邵阳县消防中队接到了报警。消防中队出动一辆抢险救援车、7名消防官兵,火速赶往现场进行救援。下午5时34分,消防中队官兵到达事故现场。经过勘察,发现该溶洞内地形复杂,沿途有多处垂直、狭隘甚至断裂路段,消防官兵只能依次弯腰或爬行作业。而被困小孩又位于洞内延伸约70米处一坑洞内,下面还有大量积水,坡度约60°左右,坡长5米。

  “情况不明,也不敢贸然跳下救人。”指挥员李斌20日下午回忆当时情况,小孩被困的坑洞过于狭窄,如果再跳下一名消防员反而会挤在一起无法动弹,而小孩因为穿着厚棉衣,神志也仍然清醒,随后他们决定由1号消防员趴在坑口将一条腰带垂下并指导孩子将腰带套在自己的腋下,2、3号消防员在坑口进行牵引,4号消防员负责现场照明,确认被困小孩固定到位后,救援组一面缓慢牵引,一面指导小孩匍匐缓慢往上爬行,并顺利将小孩拉出了坑口。

  经过短暂休整后,消防指挥员再次命令1、2、3号消防员依次护送小孩往洞口方向移动,在半途遇到断裂处时,1、2号消防员则仰面平躺脚对脚架成一座人桥,托举孩子由3号消防员缓慢拉过。

  下午7时许,孩子被安全送至洞外安全点。经检查,除脚部有轻微扭伤,身体并无大碍。

  不要盲目探险,最好有专业人士陪同

  随着洞穴探险的兴起,意外事故偶有发生。四川洞穴探险队队长晋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技术没有装备的爱好者贸然下洞非常危险,一定要有经验的人陪同进行。

  行动前,应该对洞,或洞所在地区的地质结构有一定的了解。洞内可能会有危险动物,如毒蛇,蜘蛛或其他昆虫等,带上些必要的药品。在洞内迷路可能是致命的,所以,养成辨别方向的本领和沿途标记以及自己绘制洞的地图的习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