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后可坐磁浮列车去株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林 陈焕明 编辑:王娉娉 2017-03-25 09:17:03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吴海燕

  长沙晚报讯(通讯员 黄林 记者 陈焕明)记者昨日从株洲市发改委获悉,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株洲段(即株洲轨道交通1号线)已确定采用磁浮制式,线路走向正在加紧优化完善中。其中,株洲西站至大丰站段力争年内开工。

  株洲轨道交通1号线力争年内动工

  记者了解到,根据最新的株洲市公共交通建设整体方案,株洲轨道交通1号线将采用低速磁悬浮制式,初步规划线路走向为:湘潭易俗河—株洲大道(中国动力谷)—新马西路—武广大道(武广新城)—栗雨南路—衡山路—神农绿轴—泰山路(神农大剧院、神农城)—长江路—长江广场—跨湘江—车站路(河东中心区)—株洲火车站东广场—铁东路—430铁路专用绿化廊道—向阳路—城铁大丰站—职业大学城。另外,该线路西端预留对接湘潭,东端预留对接长沙,这体现出“域内便捷、域外连通”的设计思路。

  据株洲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正紧锣密鼓研究磁浮线建设事宜,具体线路还在进一步优化完善中。“先期将启动株洲西站到大丰站段,大约27公里。按要求,力争年内开工,希望最快能在2020年前建成投用。”该负责人透露说。

  未来将形成长株潭城际轨道环线

  去年底,长株潭城际铁路通车,但该条轨道线还不能实现株洲与湘潭间的直通。好消息是,株洲湘潭两市规划及发改等部门,近期已就两市轨道交通规划进行对接。根据规划,株洲轨道交通磁浮线,将延伸至湘潭以及长沙河西,延伸段也将采用磁悬浮制式,形成一条长株潭城际轨道环线。

  “这样一来,城铁线和磁浮线,在长株潭地区形成一个U字形的结构。从长沙河西到沪昆高铁湘潭北站,经过湘潭市区、易俗河,再到株洲河西、株洲火车站,终点是城铁大丰站。”上述负责人透露,该磁浮线未来还将从大丰站,经过云龙新城往长沙延伸,对接长沙火车南站和黄花国际机场。

  有分析指出,湖南省级层面密集调研长株潭交通一体化建设,并要求株洲、湘潭在各自主城区加紧规划建设轨道交通线。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建成后,将串起长株潭城铁与市内主要交通站点,以更好地发挥长株潭城市群的集聚辐射作用,进而扩大三市建成区整体规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