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伙误入江西传销窝点 私信湖南公安官微终获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思 编辑:康晓乔 2017-03-26 09:25:55
时刻新闻
—分享—

  解救现场

  传销窝点所在的居民楼。

  江西警方供图

  法制周报记者 陈思

  “救命,救命!”被困江西传销组织两个多月后,18岁的湖南衡山小伙小杨,偷偷向其关注的湖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湖南公安在线”发出求救私信。收到这条“救命”私信后,湖南、江西两地警方联动展开解救。

  2月21日下午,小杨被成功解救。

  “家人一打电话就会挨打”

  2月22日,获救后的小杨在配合警方调查时,自称是衡山县人,此前在深圳从事酒店管理工作。2016年12月27日,一个认识的熟人邀请他前往江西上饶工作。

  三天后,小杨抵达上饶。那个熟人并未介绍他去酒店工作,而是将他软禁在一间民房里,和其他人力劝其加入“天狮”组织。在一个房间里,住了十几个人,等级森严,分工明确,有“管家”“业务员”等,每天都有人给小杨上课洗脑。

  “熟人已经成为‘主任’了,有一次我被打,他就在现场。”小杨说,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入传销组织,他拒绝加入,因此屡屡遭到传销人员殴打。

  “第三天起,他们开始冷落我、体罚我。”为了逼小杨加入,传销人员甚至打起了感情牌,小杨被罚禁食,带他来的熟人也不吃饭。

  由于每天只被允许使用半个小时手机,时刻有人监视其打电话、发短信和微信,小杨没有任何机会报警,唯一一次向家人释放求救暗号,“告诉我妈手机欠费110,她没听懂。”

  “一听到家人打电话来,他们就打我。”小杨回忆说,其他人担心他打暗号向外界求救。殴打一直持续到第19天,他终于扛不住,找家人要了2800元钱,交给传销组织才让他们停止暴行。

  民警伪装“富二代”保护受害人

  2月15日晚上11时许,得到几分钟自由使用手机时间,小杨提心吊胆地发出了一条求救信息。

  “天津天狮传销组织,救命!救命!”小杨把这条“救命”信息发给了湖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湖南公安在线 ”。紧接着,小杨又发出了自己的定位便匆匆下线。此后,小杨还一直担心自己将求救信息发给了亲友,对方一着急,打电话来询问就暴露了。

  收到小杨的求救信息后,“@湖南公安在线”值班编辑立即将信息上报。当晚,湖南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就通过厅刑侦总队与江西省公安厅联系上了上饶市公安局信州分局刑侦大队。

  “当晚,我们并没有找到他。”2月22日,“@湖南公安在线”负责人禹亚钢介绍,由于微博定位不够精准,当晚和次日上午,上饶警方搜寻了数小时,并未找到软禁小杨的传销窝点。

  由于小杨每天只有几分钟可以自由使用手机,又经常凌晨1时上线,禹亚钢和负责跟进该案的信州公安分局东市派出所教导员符勋标,基本保持时刻在线。

  为隐蔽身份保护小杨的安全,禹亚钢甚至伪装成小杨的富二代同学,并更换了头像、昵称,设置朋友圈对小杨屏蔽,以免被监视的传销人员发现蛛丝马迹。

  由于传销窝点常年拉着窗帘,小杨也不清楚被传销组织带到了何处。禹亚钢和符勋标只能靠小杨的只字片语“窗外墙壁的颜色”“有个台阶”等信息,艰难地猜测小杨的位置。

  一举抓获6名传销骨干

  2月19日,经过一天的走访摸排,符勋标基本确定了小杨的位置——上饶某老旧小区,考虑到其人身安全,警方仍未贸然解救。

  2月21日下午2时许,待时机成熟后,上饶警方组织20余名警力,一举端掉了该传销窝点,抓获6名传销骨干,小杨和同样被骗的37岁山西男子潘某被成功解救。

  符勋标对记者说,“自己从事打击传销多年,通过微博求救的,还是第一次遇见。小杨的机智和冷静值得称赞。”

  目前,6名传销骨干因涉嫌非法拘禁被刑拘。该案在进一步深挖中。

  “警察叔叔,好人一身平安!”被解救后,小杨向禹亚钢发去了一条感谢短信,他说,在和潘某配合完警方调查后,自己或将于23日回到家中。

  禹亚钢介绍,包括前不久的帮助丢失护照的湖南游客安全回国,这已经是一个月内,“@湖南公安在线”第二次私信成功帮助湖南居民。他呼吁大家尽量不要使用微博私信报警求救,以免造成警情延误,但只要有需要,“@湖南公安在线”就会为群众提供帮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