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行政执法改革“23合1”启示录:“合”之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云武 陶芳芳 编辑:康晓乔 2017-04-09 09:43:22
时刻新闻
—分享—

  周云武 陶芳芳

  辩证法很神奇。有的事分开出奇迹,有的事合在一起有特效。

  去年,长沙县在全省率先组建行政执法局,将原本分散在23个不同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权统一收编,统一执法。1608项执法权力整合在一起,一改过去多头执法的散与乱,实现执法大综合。这样一个全新部门,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执法工作创下6项全省第一、6项全省先进。

  3月下旬,记者深入长沙县采访,探秘该县行政执法体制的改革路径。

  从“多龙治水”到一家监管,破解不作为

  “当面包还在加工阶段,它属于质监部门管;若放到前店销售,就属于工商部门管……”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智勇,将此概括为行政执法领域的“十顶大盖帽,管不好一顶小草帽”现象。

  实际上,这也是长期以来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执法职权分散、执法交叉、多头管理。

  长沙县,作为“中西部第一县”,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城乡建设不断加快,这样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过去,由于人力不足,全县20多家涉改行政执法部门中,有32%的部门没有办理过行政执法案件。因执法网络覆盖不全,农村一度变成执法“盲区”。

  改革,有时是由问题倒逼出来的。2011年,长沙县立足县域实际,试水“大综合”执法,先后整合环保、建设、农业等17个部门执法人员,组成4个执法大队,集中力量开展执法工作。3年后,又整合城管、交通等6个职能局的行政执法人员,整体划转到“执法大系统”来。

  去年,该县正式挂牌成立行政执法局。随即,撤并了17个涉改执法机构,整合为县行政执法局的7个执法分局。由此,长沙县行政执法实现了从“多龙治水”向“一家监管”转变。

  “这不仅有效解决了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一系列问题,改变了以往人、财、物分散和执法力量不足的状况,更规避了部门踢皮球情况,杜绝执法不作为。”朱智勇介绍,执法权力整合归一后,执法职责清晰明了,老百姓有诉求或举报,照单全收,快速回应,一一解决。渣土车乱象,令多地头痛。自行政执法改革运行以来,长沙县渣土车处罚数量较过去增加了3倍。数字虽然有点吓人,但至少对乱象不再“视而不见”,有人管了。随后,便是乱象急剧减少。在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也实现了行政执法“零”的突破。

  从整合机制到创新机制,破解慢作为

  让改革释放更多的制度红利,是改革的初衷与关键。

  长沙县在整合执法权力的同时,构建联动协作机制,让新成立的行政执法局7个分局在一个“大家族”里相互协同、配合,实现行政执法高效运转。

  县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周扬向记者举了多个事例,佐证这一变化。

  去年底接到举报,在湘龙诚西安置区,有一个诊所老板张贴违规广告。主管城市管理方面行政执法的分局人员前去执法,发现老板支支吾吾、慌慌张张。执法人员立即将情况告知主管药品、食品的分局。经查,原来这是一家黑诊所。随即,两分局联手,很快取缔了这家店面。

  “这要是以前,怎能‘一石二鸟’!”周扬说,过去,由于受职权制约,有时并不是不想管,是难以着手管;即便管起来,既复杂,又漫长,时常陷入束手无策的困境。“现在好了,饭店经营,以前城管部门只管店外,现在店外摆摊、店内食品安全都可管;开发商品房,从土地报批到质量问题,多项监管一步到位,实现了一次检查、全面体检。”

  周扬介绍,县行政执法局还统一了执法车辆、文书、证件、服装等,让执法更有公信度、更有说服力。

  从束手无策到得心应手,长沙县行政执法能力不断增强。去年来,县行政执法局共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1698次,联合执法行动543次,处置“12345”热线派发的工单1485起、回复率达到100%。

  长沙县行政执法局还不断创新机制,推动高效执法。他们依托信息技术,建立了一套综合管理服务系统。系统分电子监察、指挥调度等7大模块,整合了平安城市、公安天网等已建成的视频资源,通过视频巡查,可及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执法行动实现由“事后执法”向“事前监督”转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

  从先行先试到深耕细作,破解难作为

  改革,往往伴随一系列新问题,带来新困惑。

  长沙县行政执法改革中,也遇到一些新问题、新困惑。

  有人认为,长沙县行政执法改革后,执法局“独掌大权”,风险太大。

  对此,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宣教科科长曲直予以坚决否认。他说:“通过这次改革,我们首先实现了审批权和执法权分离,改变原来由一个行政机关‘自批、自管、自查、自罚’的‘一条龙’管理模式和‘重审批、轻监管’的老做法。同时,制定了‘案件层级审核制度’等30余项管理制度,实行‘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的财政管理,使执法行为与执法机构、人员的利益脱钩,杜绝了以收代管、只罚不管等现象。因此,我们看到的权力并非权力,而是职责。”

  此外,23个部门执法权力合一后 ,势必对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出更高要求。为了熟悉业务,所有执法人员开始“上课充电”。执法一分局工作人员吴朝阳“现身说法”:“为了快速掌握房地产中介类、物业管理类等方面法律,我记了10多万字,背下了69条法律法规。”

  改革,说到底是为了百姓。随着改革的推进,百姓是否得利,是否满意?

  采访中,数位一线工作人员都提到了一个理念:把执法寓于服务中,服务于投诉者,也服务于被投诉者。

  “比如,我们加大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民生领域的执法力度,设立举报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群众投诉环保、城管、教育等不同领域问题,一个电话可解决到位。在镇街设立基层执法机构,让村民投诉有门、诉而有果……”一位一线执法人员说。

  随着改革推进,该县群众对行政执法满意率已跃升至91.9%。现在,许多市民还主动参与到规劝违法违规行动中来。

  改革不可能一劳永逸,也不能浅尝辄止。成功的改革,是大胆尝试和探索的结果,也是深耕细作的产物。

  不改革,什么也没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