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创业到公益 “兄弟连”用爱心点燃孤残儿童的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杨浩 谭迎亚 编辑:冯竞萱 2017-04-12 21:34:50
时刻新闻
—分享—

捐赠仪式现场。

常德澧县励志家园福利院的小宇从“兄弟连”的大哥哥大姐姐手中接过“特别礼物”。

“兄弟连”的发起者、该校武装部部长兼团委书记陈艺夫(前排左一)向常德澧县励志家园福利院的小宇(前排右一)展示爱心“大礼包”。

打水、喷洗、擦拭等洗车流程,三五个人轮番上阵,十余分钟便能将一辆车搞定。

  红网长沙4月12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杨浩 谭迎亚)4月12日,来自常德澧县励志家园福利院的小宇从湖南信息学院“兄弟连”的大哥哥大姐姐手中接过一份沉甸甸的“特别礼物”——装满各种各样学习用品、价值2万余元的爱心“大礼包”。更特别的是,这些爱心物资都是“兄弟连”这个闻名遐迩的明星社团通过校园洗车公益服务筹集而来的。

  洗车难催生校园创业梦想

  “兄弟连”的发起者、该校武装部部长兼团委书记陈艺夫介绍说,“兄弟连”创建于2010年9月,现有成员195人。“起初只是想将一些比较调皮的学生组织起来训练,提高他们的自律意识。没想到后面发展得越来越好,还成为了全国优秀社团。”陈艺夫笑着说。

  走在干净整洁的校园里,不时可见到穿着“兄弟连”标志性服装的学生。这些学生第一课堂的专业学习在班级完成,课余时间集中居住,除站岗值勤外,还充当着校园安全的“守护者”,他们在校园各处进行文明劝导。在早晚、双休日集中训练,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以及严格的淘汰制度。

  “我们学校的老师有300来台车,当时在网上看到全国十大创业项目中,那个汽车美容是排名第二的。我就寻思着要在校园内弄个洗车美容的项目,既解决校内老师洗车难、洗车贵的问题,又为兄弟连的学生寻求新的社会实践载体。”说起当初校园洗车的创意,陈艺夫笑得很开心。

  这个创业灵感,燃起了“兄弟连”的创业热情,一家校园洗车店迅速开张了。一台高压水枪,外加几条大毛巾和水桶,就是洗车店的全部家当。打水、喷洗、擦拭等洗车流程,三、五个人轮番上阵,十余分钟便能将一辆车“搞定”。

  “这个项目,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有两个好处,一是为我们提供了实践平台,使我们不出校门就能得创新创业的体验;另外一方面呢,也能为我们的老师提供优质、方便、性价比高的服务,因为我们的收费标准始终定在15元,比外面要便宜多了。”该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兄弟连”3班班长张朝鹏表示。

  “学校里很多老师都成了我们的顾客,老师们为了不耽误我们上课学习,一般都提前跟我们约好洗车时间,或者利用周末不上课的时候洗车”。“兄弟连”3班的彭泽旋说。刚开始,他们一天大约洗10辆车左右,现在,驾轻就熟的他们每天已经能够轻轻松松洗完20来辆了。

  小社团变身社会公益明星

  正当校园洗车美容服务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陈艺夫又冒出了一个想法,何不将这笔创业收入作为公益基金,去帮助一些更需要帮助的人呢?

  原来,去年寒假,陈艺夫带队去常德考察,在澧县儿童福利中心励志家园,他接触到了一群特殊儿童,孤残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笑脸让陈艺夫流下了眼泪,他深深体会到这些孩子更渴望像普通的孩子一样被人关心和疼爱,更渴望得到社会帮助。

  “做公益,不是为了给人看,而是要尽力帮助命运坎坷之人,尤其是那些需要帮助的青少年,他们应该和同龄人一样茁壮成长。”于是,在洗车店的旁边悄然竖起了透明的公益箱,车主将车洗完后,把洗车费用直接放进公益箱。

  没想到,公益洗车收费用于资助孤残儿童的消息在校园内不胫而走,本来就门庭若市的洗车店生意更火了。不仅仅是学校的老师,就连学校附近的居民也纷纷开车过来,有的车主甚至将大大高出洗车费用的钱直接捐到公益箱。就这样,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积累了善款2万余元。

  “让老师享受低于市场价格的洗车服务同时,能让学生多一项社会创业实践,更能为慈善事业尽一份心意,真是一箭三雕的美事”,陈艺夫说。

  该校党委副书记姜佐澧表示,学校对学生创新创业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在场地、设备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目的是要从创新创业方面加强学生的教育和能力培养。“兄弟连”的公益洗车项目,将公益意识、德育实践与创业实践相结合,具有开拓性的示范意义,是学校在创业教育方面的又一创新。

  “兄弟连”早已将公益的脚步延伸到了校门外,成为一支服务社会的志愿者队伍。贫困山区三下乡活动、长沙地铁志愿服务、“爸爸去哪儿”消防亲子嘉年华活动、“千人海归拾起美丽湘江”大行动、青海黄南州职业技术学校支教……都活跃着他们忙碌的身影。作为湖南省十佳优秀社团,全国百佳公益社团,“兄弟连”的志愿服务的范围和内容,已经越来越广泛、越来越丰富。

  “未来,‘兄弟连’将继续活跃在各类公益活动一线,做传播正能量的纽带。”陈艺夫透露,除对励志家园福利院予以爱心物资捐赠外,今后还将派优秀学生去那里上门支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