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天心艺术品论坛举行 专家建议为艺术品行业减税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王芳 彭惠迪 编辑:陈雪骅 2017-04-12 20:37:3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长沙天心艺术品论坛举行,探讨艺术品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梅花与牡丹文化基金会秘书长金巍认为,现阶段中国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动力是文化、科技和金融。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拍卖研究中心主任刘双舟认为,当前艺术市场存在十大主要问题。

学界和业界代表齐聚一堂,为解决当前艺术品市场存在的瓶颈问题献计献策。

  红网长沙4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王芳 实习生 彭惠迪)“当前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迅速,但仍存在重重困难,高税负首当其冲。”12日,在2017长沙天心艺术品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拍卖研究中心主任刘双舟建议,通过协调降低艺术品行业税负等措施,助推中国艺术品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此次论坛由国家级园区长沙天心文化产业示范园、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主办,湖南华强艺术品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德海湘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论坛设有主旨分享、项目推介、圆桌论坛三大环节,围绕艺术品产业、艺术品金融两个业界普遍关心的核心主题展开,旨在探讨艺术品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注重艺术品企业对接产业资源和金融资本。

  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梅花与牡丹文化基金会秘书长金巍认为,现阶段中国社会发展的最重要的动力是文化、科技和金融。“在艺术产业发展中,我们需要关注这三个主要的发展动力,文化是永远的核心动力,而金融和科技是当前发展的主要内在动力,金融科技创新为艺术品金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

  刘双舟则在演讲中分享了我国艺术品市场的基础数据。截至2016年10月,全国有艺术品经营单位共计31050家,已备案7649家;位于艺术聚集区的共计10821家,占总数的35%,利用信息网络从事艺术品经营活动的有803家,占总数的2.6%。

  刘双舟直言,当前艺术市场存在十大主要问题: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行业类型划分不明确、行业税负重且不合理、艺术品资产化程度低、电子盘交易市场混乱、信价质体系严重缺乏、艺术衍生产业不发达、大众艺术消费未形成、艺术支持才刚刚起步、行业管理水平待提高。

  如何应对艺术品市场面临的问题?刘双舟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协调降低艺术品行业税负、成立全国性的艺术品行业协会、科学合理地调整行业分类、逐步建立和完善艺术品市场诚信体系,价格评估体系和艺术质量溯源体系以及转变艺术市场法制建设的思维。

  在行业税负重且不合理方面,他建议学习国际通行的做法,一是实行零关税,二是较低的增值税政策,三是鼓励进口,限制出口。“美国和英国对于艺术品行业,实行的就是零关税”。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陈能军,湖南省艺尚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俊,湖南省陶艺大师吴晓涛,醴陵瓷谷科技有限公司策划总监李和平,山东省无形资产评估中心主任、济南大学张振鹏教授,华强艺术品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邵光振,湖南逸点艺术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晨,长沙银行华龙支行副总经理常莹彧等对整个产业进行了探讨。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王芳 彭惠迪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4/12/9549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