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绥宁“四月八姑娘节”精准扶贫新特色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向云峰 编辑:陈雪骅 2017-05-03 23:46:0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3日,首届湘西南土货节暨精准扶贫商品展销会上游人如织。

商品展销会上,绥宁苗家姑娘向游客介绍自家土特产。

展销会上的农家土特产。

5月3日“四月八姑娘节”这天,在黄桑曲幽谷景区,坝那部落像游客展示了迎客、礼仪、祭祀等神秘苗族文化。

坝那部落的情歌或低沉婉转,或高亢飘逸,悠然动听,让游客如痴如醉。

  红网绥宁5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彦兵 通讯员 向云峰)“品味独特文化,领略风土人情”,5月2日至5日,2017年中国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在绥宁县举行,活动以“神奇绿洲,美丽姑娘”为主题,聚焦精准扶贫,传承民俗文化,集中展示扶贫成果和绥宁民俗风情。

  今年绥宁“四月八姑娘节”包括开幕式暨扶贫春风文艺晚会、首届湘西南土货节暨精准扶贫商品展销会、寨市古镇传统民俗手工艺体验活动、关峡大园古苗寨趣味体育竞技活动、黄桑曲幽谷森林游及民俗体验活动等“五大主题活动”。游客可以走进苗乡家庭,零距离感受打糍粑、舞草龙、苗王背媳妇等传统习俗。

  非遗魅力无法挡 土货体验人如潮

  5月3日,首届湘西南土货节暨精准扶贫商品展销会在绥宁县城大汉商业街举行。

  邵阳市各县市区共设展位58个,绥宁万花茶、青钱柳茶、白茶、贵太太油茶、东山花猪、葛根粉、天麻等最具特色的土货受到游客和市民青睐。

  不少游客不仅参与、体验现场品尝,还在智慧绥宁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现场下单。活动现场除展销湘西南土特产品和旅游商品外,还增加了绥宁特色小吃、传统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区。

  黑米饭、甜酒、糍粑、马打滚、油茶等姑娘节特色小吃让游客一饱口福,剪纸、苗族插绣、雕花蜜饯、根雕等传统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游客一饱眼福。

  绥宁县将电商元素融入土货节,是“互联网+农业”的全新尝试。线上交易为实现产业扶贫、促进本地人民创业就业等提供优质的渠道,能最有效地实现精准扶贫,线下体验更能激发游客的购物兴致,有效实现旅游扶贫。

  神秘民族坝那部落打造旅游扶贫新样本

  “曲径通幽处,黄桑花木深。”绥宁县黄桑景区曲幽谷如同它的名字一样,在深山峡谷里幽然绝世。殊不知,在这片遮天蔽日的原始次生林中,有一个神秘的苗族部落,他们有自己的语言,独特的文化。

  坝那部落是苗族的一个分支,只有近3000人,说坝那语,是绥宁苗族最有代表性的语言,与其他苗族语言相比,有着相当大的差别,是一种独立的稀有语言,具有很高的语言研究价值。

  5月3日,农历四月初八姑娘节这天,在黄桑曲幽谷景区,游客们在欣赏黄桑峰峦叠翠、溪谷幽深、古木参天等森林生态美景的同时,还近距离感受了坝那部落迎客礼仪、坝那祭祀等神秘苗族文化。坝那情歌或低沉婉转,或高亢飘逸,悠然动听,让游客如痴如醉。

  【相关链接】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相传是为了纪念宋代飞山峒女英雄杨黎娘而传承下来的民族节日,主要流传于以绥宁为中心的湘桂黔边苗族聚集区,是苗家妇女的特有节日,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已成为湘桂黔边界影响广泛的传统民族节庆活动,被广大苗族同胞誉为苗族人民的妇女节。如今,这一传统的民族节日正在向集文化、旅游、商贸于一体的综合性节日过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