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蔡霞胡琴专场音乐会亮相国家大剧院 大筒独奏引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雪芮 汤红辉 编辑:陈雪骅 2017-05-03 23:36:49
时刻新闻
—分享—

蔡霞胡琴专场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

  红网北京5月3日讯(通讯员 李雪芮 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3日晚,弓弦雅韵——“戏与乐的对话”蔡霞胡琴专场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湘妹子蔡霞,带着她心爱的胡琴,以其精彩的表演,接受来自世界各地观众的掌声与祝福。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宋飞亲临现场,为自己的学生蔡霞助阵。

  此次音乐会以“戏与乐的对话”为主题,现场上演了昆曲曲笛与中胡、京剧京胡与中胡等多种形式的戏乐对话。音乐会共分三个篇章,上篇“戏雅流芳”曲目为《昆曲牡丹亭·惊梦》《湘剧拜月记·双拜月》《黄梅戏变奏曲》和《梁祝·化蝶》。这些经过移植改变的经典戏曲唱段,在蔡霞的胡琴演奏中,别具一番韵味。

  中篇“曲毓南北”的主题曲目《南腔北调》韵律幽美,节奏欢快。下篇“弦韵馨声”则再次回归戏曲的经典旋律,花鼓戏歌《七律·答友人》形式丰富,特邀青年歌唱家、武警政治部文工团独唱演员张芳担纲演唱,而蔡霞则充满感情地表演了大筒伴奏。

  随后上演的大筒独奏《天山湘女》、坠胡与板胡《清明上河图·看命图》、雷琴独奏《京剧苏三起解》、京胡与高胡《梨花颂·蝶恋》,蔡霞的表演再次让观众感受到她对不同胡琴的掌控力和表现力。在整场音乐会之中,一共出现8种胡琴,蔡霞则将其中7种演绎得淋漓尽致。而音乐会曲目《天山湘女》,是湖南地方乐器大筒独奏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上的首次亮相。

  对于学生的表现,宋飞给予了中肯的评价。“蔡霞通过对二胡与多种胡琴的涉足和学习,更多地了解了中国弓弦艺术,提升了多方面的音乐素养与演奏能力。”宋飞表示,此次音乐会既有地道的戏曲乐风,又有编创的新乐风,甚至还有大胆创新的混搭、对话。在舞台表演形式上也有新的呈现,让大家感受到胡琴艺术的多姿多彩和魅力无限。

  此次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中国农工党中央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联、湖南省演艺集团主办,湖南省音乐家协会、湖南省戏剧家协会协办,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湖南省湘弦胡琴艺术发展中心承办,演出单位为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雪芮 汤红辉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5/03/9482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