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续9年入选“文化企业30强” 看中南传媒的定力与魄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陈雪骅 2017-05-11 21:23: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深圳5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今日,在中宣部召开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上,第九届“文化企业30强”名单新鲜出炉。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传媒)成功入选。

  这已是中南传媒连续九年入选“文化企业30强”。优质的图书从来不缺少读者,优质的企业必然充满定力。凭借一心一意做出版出好书的定力,中南传媒捷报频传。在跻身全球出版业50强并位列第六、“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前十强、连续9年入选“文化企业30强”的一个个喜讯里,大家一步步读懂“出版湘军”的定力,以及基于文化自信之上的魄力。

  一心一意做出版、出好书

  5月11日,深圳文博会上,各种文化创意产品好评如潮。但这并没有削减大家对岳麓书社“走向世界丛书”100种的热度。这套书,有人期待了36年,有人为之奋斗了36年。1700多万字,100种图书,几代编辑接力完成漫长而艰辛的“马拉松”。如一股清流渗入出版界,彰显着出版工匠的担当与定力。

  而这,只是中南传媒多年来坚守品格、打造出版精品的一个缩影。

  “能跻身全球出版业50强并位列第六,能连续九年入选‘文化企业30强’,中南传媒靠的是一心一意做出版的定力。”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说,作为一家以出版为核心业务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整理、出版、传播优秀中华文化是职责和使命,在资本竞争、技术竞争的背后,要做内容制胜的赢家。因此,无论是组建金融版图还是倡导互联网出版,中南传媒从来没有把传统出版丢掉。

  做出版、出好书。以“催生创造,致力分享”为理念的中南传媒愈战愈勇,图书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前三,科普、作文、古典文学等图书板块排名全国第一,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国家级奖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先后打造了《湖湘文库》《延安文艺大系》《走向世界丛书》等重点文化工程,推出《正能量》《时间简史》《大清相国》等一批优秀畅销图书。

  坚持社会效益,自然带来经济效益。据业绩快报数据,2016年中南传媒完成营收111.07亿元,利润19.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3%、7.05%。

  以书为媒,带着文化自信“走出去”

  不仅是做出版、出好书。征战各大国际书展、承接国际印刷业务、承担我国首个综合性教育援外项目、举办湖湘文化海外展览、提升版权输出质量……以书为媒,建立在文化自信基石上的中南传媒,已把“走出去”当成自己的职责与使命。

  “把历史悠久、而且生生不息的中国文化提供给全世界的读者,既是中国出版人的使命,也是全球出版人的职责。”龚曙光说,“文化自信”的文化国策既是对中华文化价值的科学评判,也是对中华文化传播的姿态选择。出版物作为精神产品,承载着民族的思想和灵魂,它不仅要走进国人心里,还要走出国门走到异域书店,走进外国读者的心里。

  近年来,中南传媒大力搭建国内外“走出去”战略平台,与培生等国际知名出版企业战略合作,引入全球最大的IPR在线版权交易平台,填补泛亚洲地区相关领域的空白。积极参加国际书展,举办音乐出版、少儿出版等中国主宾国活动,向国际出版业界传递中国声音。顺利突破教材输出难关,湘版数学、历史、艺术、汉语教材相继走进韩国、马来西亚和美国校园。具体承担我国第一个综合性教育援外项目——援南苏丹教育技术合作项目,打造了中华文化“走出去”新模式。

  在“走出去”战略的指导下,《蔡皋的绘本世界》《呼兰河传》《中国文脉》《沈从文的湘西世界》《长河》等图书均实现多语种交易。《魅力汉语·读故事学汉语》《简明中国史读本》《奥伊伦堡世界50部经典管弦乐(总谱+CD)》等教材纷纷迈出国门。

  因为行稳致远的“走出去”,中南传媒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获得“版权输出先进奖一等奖”“版权输出进步奖”“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突出进步奖”“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走出去”先进单位等荣誉。

  回望来路,眺望远方。未来,中南传媒将继续立足中国走向世界,把产品、市场、文化影响力推向全世界,以越来越有效的方式“走出去”,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传播四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