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与绥宁县人民医院签订对口支援协议

来源:红网 作者:龙宪智 曹璇绚 付文娟 编辑:唐韵 2017-05-16 15:44: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与绥宁县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协议签订仪式现场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孙虹院长讲话

绥宁县副县长戴蹇吾讲话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与绥宁县人民医院签订对口支援协议

  红网绥宁县分站5月16日讯(分站记者 龙宪智 通讯员 曹璇绚 付文娟)5月15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与绥宁县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协议签订仪式在湘雅医院办公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湘雅医院院长孙虹、副院长雷光华、邵阳市卫计委医政科科长焦劲松、绥宁县副县长戴蹇吾、绥宁县卫计局局长梁乐高、绥宁县人民医院院长龙建安等出席签字仪式。有关领导及专家们对前期帮扶工作进行总结,并就如何紧密结合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等国家医改重大举措,开展精准帮扶进行了探讨。

  绥宁县副县长戴蹇吾介绍,在湘雅医院过去六年的2个帮扶周期中,先后派出了33批次、77名专家到绥宁县人民医院进行指导,开展了120余场远程教学,完成远程会诊300余例,开启绿色通道接受72名骨干医生来院进修培训,在人才梯队建设、学科发展和医疗服务提升方面给与了绥宁县人民医院很大的帮助,创建了一个省级的重点专科:神经内科,成立了一系列新的科室,展现了真挚的情感与珍贵的情怀。

  邵阳市卫计委医政科焦劲松科长首先致谢我院艾宇航、胡成平等专家,感谢她们在H7N9禽流感危重患者救治中给予的指导和帮助,对专家们高超的专业技术在禽流感患者救治中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肯定。他提出技术提升对基层医院至关重要,人才培养是接下来帮扶的重点。他要求,县级医院在选取需培养的人才时要严格把关,选择有能力、会学习、有担当的人才,同时也希望湘雅专家们能够对培训结果严格把关,通过考核,有效地评估帮扶效果。

  绥宁县人民医院龙健安院长介绍,在湘雅专家的指导下,目前医院的内科系统细分出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还将继续细分肾内科、内分泌科;外科将胸外科和泌尿外科细分,神经外科和普通外科分开,科室设计更加合理、精细。他表示,目前医院科室细分后,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十分迫切,医院将派科主任定期前往湘雅进行培训;在湘雅专家下基层进行帮扶时,做好宣传工作,集中人力物力,更好地扩大帮扶影响;同时,也呼吁在绥宁开展学术交流,为绥宁的医务人员带来湘雅文化。

  孙虹院长代表湘雅医院与绥宁县人民医院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书。“医院与医院之间‘搭台',科室与科室之间‘唱戏'。”孙虹院长指出,湘雅与对口帮扶医院要加强医务部、科室、医生三个层面的沟通,加强对人才培训的效果评估。管理层通过院级合作、科室合作、绩效评估、驻点帮扶等方式,不断改进帮扶方法,摸索建立新形势下对口帮扶新机制。在切实帮助两家对口支援医院的同时,也为湖南省乃至全国的医疗帮扶工作做出贡献。

  “如何在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中取得新的成绩?”湘雅医院雷光华副院长提出了四个“更加”:更加精准,针对性地围绕学科、疾病谱、某一项诊疗技术开展精准帮扶;更加务实,规范基层医院已有技术,积极开展适宜技术推广;更加灵活,制定适合两个科室对接的支援形式,更多地利用远程医疗系统,使需求和供给相匹配;更加符合医改的要求,加强纵向医联体的紧密合作,探讨医联体专科联盟的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提高老百姓的健康幸福指数。

  交流探讨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与绥宁县人民医院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随后,此轮对口支援周期内双方议定重点建设的专科的负责人,就受援专科具体情况及帮扶需求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在学科层面讨论制定帮扶方案,让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