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创设计大赛成果齐上阵 扬名文博会

来源:中华网 作者: 编辑:何冰 2017-05-20 22:21:58
时刻新闻
—分享—

  以创为马,不负韶华,凭新逐梦,蓬勃而生。

  2017年5月11日至15日,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首届湖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携获奖精品和行业领先的产业孵化模式惊艳亮相,带来一股湖南文创产业的实干风,受到众多文创企业及设计师甚至不少外国观众的青睐,成为湖南馆的一大亮点。

  深圳文博会是“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湖南文创设计大赛通过文博会这个重要平台进行展出,让赛事创意成果得到了高效宣传和推广,极大地提高了作品的市场转化率,孵化平台实力尽显。

  外国观众选购大赛金奖产品。图/湖南文创中心

  外国小伙体验大赛获奖作品。图/湖南文创中心

  湖南主展馆内,参观者络绎不绝。图/郭立亮

  获奖作品惊艳鹏城

  湖南馆“文创新梦”特色展区,是此次文博会湖南展团的最大亮点之一。这也是自首届湖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落幕以来,湖南文创成果第一次走出湖南进行集中展示。

  参展的30件大赛获奖产品,不仅极具湖湘文化特色,而且很好地将创意设计融入日常生活中,集创新、经济、环保于一体。大赛金奖梭说侗锦亚麻系列、银奖通道农产品包装设计、银奖“承韵”古物今用、银奖云布谣·梭说——侗锦水纹系列手袋、铜奖《团圆》等与观众“零距离”接触,深受观众热捧,国内主流媒体对本届赛事的创意成果给予了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两次报道。

  文博会首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参观了湖南馆,听取了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的有关介绍,肯定了湖南文创设计取得的成绩。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参观了湖南文创大赛获奖作品,对大赛的成功举办给予肯定。蔡振红说,文创设计要进一步形成系列,整体设计,走入生活。

  创意侗锦助推精准扶贫

  金奖获奖团队代表杨苗(右)现场将30万元奖金支票捐赠给通道“织娘之家”代表侗锦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粟田梅(左)。图/郭立亮

  现场观众将义卖款投入爱心义卖箱。图/徐行

  作为大赛金奖作品,梭说侗锦亚麻系列及其设计团队在文博会上大放异彩。5月12日上午,大赛金奖奖金捐赠仪式暨金奖作品义卖活动在湖南馆举行。活动由大赛组织机构湖南文化创意中心发起,是以“文创+旅游”模式助推精准脱贫和非遗传承的创新之举。30万元金奖奖金及所募集到的义卖款将全部用于湖南通道县的侗族织锦技艺传承与产业发展,帮助当地百姓拥有“织娘之家”基地,实现从单纯卖产品到产业致富的转变。

  侗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是侗锦的重要产地。文创设计与侗锦牵手,推动非遗产品形态创新与市场对接,让当地百姓在家门口也能挣钱养家,让侗锦技艺在创新中得到保护和传承。“侗锦原本就市场前景广大,但加入创意设计之后,它更加漂亮、时尚,符合消费习惯。‘文创+侗锦’就变成了扶贫、扶智、扶助当地老百姓提高生产技术的手段。”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说。

  成果热销大有“钱”途

  大赛获奖作品《大彩·九华驹》现场展示。

  “小湘军”系列产品让观众爱不释手。图/湖南文创中心

  湘军玩偶“霸得蛮”引观众争相合照。图/郭立亮

  华丽吸睛的九华驹,“萌萌哒”的湘军玩偶,时尚的创意侗锦,简约精致的湘绣水晶,剪纸、陶艺、AR/VR产品……展区内,近10家文创企业集中展销大赛获奖及参赛产品,彰显出大赛成果转化的力度和步伐。

  现场3D打印“长沙釉一灯”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欣赏,其“变废为宝”的理念赢得广泛赞誉;“大彩·九华驹”深受艺术爱好者欢迎,销售额突破一百万元;“霸得蛮”湘军IP系列文创产品,更是被一抢而空,成为本届文博会上文创类的“明星产品”,现场观众争相合影,主创人员回长沙后,还不断接到来自各地的购买与合作意向。

  “‘霸得蛮、耐得烦、吃得苦’是湖南人的重要特质,是湖湘文化独特的文化品格与精神风貌,这是‘湘军文创’形象挖掘和塑造的源泉。”湖南湖湘名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琪介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