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梅花奖家族又添新成员 花鼓戏青年演员叶红获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岱霞 编辑:康晓乔 2017-05-24 10:10:04
时刻新闻
—分享—

  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广州大剧院揭晓,5月22日晚,省花鼓戏传承中心青年演员叶红成为了湖南花鼓戏演员中第二位获此殊荣的梅花奖得主。妩媚灵气的狐仙、还是娇俏可人的表妹妹、或者是泼辣俊俏的春草、朴实聪慧的小保姆……在叶红塑造的诸多舞台形象中,最成功的无疑是《刘海戏金蟾》中饰演的狐仙胡秀英,她也因此剧摘得梅花奖。

  以专业第一

  从千人中脱颖而出

  叶红是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刘海戏金蟾》第四代“狐仙胡秀英”的演员。她出生于花鼓戏表演世家,从小就喜欢看父亲演戏,有时候还跟着父亲学唱、学跳。1990年,15岁的叶红报考湖南省艺术学校,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从一千多名考生中选拔出来,分在了花鼓科,师从以花鼓戏经典名剧《刘海砍樵》中胡秀英一角名满梨园的表演艺术家肖重珪老师。叶红主攻花旦,在多年的舞台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叶红在《刘海戏金蟾》中饰演狐仙胡秀英,她充分吸取了前辈肖重珪、唐钟壁老师的艺术精髓,加以自己对人物的理解体会,融会贯通,通过眼神的流转、声调的顿挫、身段的多姿、唱腔的丰富,将一个充满人性光辉的狐仙胡秀英演绎得淋漓尽致,她的创新和传承,使得这个传统小戏焕发出青春、时尚的光芒,受到观众的认可和赞誉,她也因此剧成功摘获梅花奖。她的演出作品还有湖南花鼓戏《刘海砍樵》、《老表轶事》等。

  湖南曾有14位戏剧演员

  获过梅花奖

  在此之前,湖南共有左大玢、郭卫民、王永光、刘赵黔、贺小汉、陈少云、张富光、曹汝龙、杨霞、王阳娟、傅艺萍、彭玲、肖笑波、雷玲等14人获得过中国戏剧梅花奖。

  本届梅花奖竞演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是全国文艺评奖改革后第一次评选,梅花奖名额由原来的30名压缩到15名。经各省市自治区、中直院团推介和层层选拔,共有50名戏剧演员进入初评,最终15位演员摘得梅花奖。

  ■记者 吴岱霞 通讯员 银铮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