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血癌教师傅涛:站上三尺讲台 生命才有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唐韵 2017-05-24 17:27:4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4日,傅涛为学生上课。

傅涛指导学生做实验。

一双双稚嫩而又渴望知识的眼神,是傅涛对这个讲台充满眷恋的理由。

  红网衡阳站5月24日讯(记者 王敏)三尺讲台,飞扬青春,传递知识。然而,在这讲台上,也有少数老师在死亡线上挣扎,一边教书,一边艰难地生存。

  5月24日早上10点,衡阳市五家巷小学五年一班传来阵阵笑声。45岁的傅涛,正在为同学们讲述金属的热胀冷缩。他是一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学老师,除了脸色稍显苍白。

  上课,带领孩子们做实验,吃药,去医院做检查……这种看似平淡得细水长流般的生活,却隐藏着这位白血病教师十年艰辛与坚守。

  十年前,医院断言:最慢几个月,最快几周就会没命。十年后,傅涛仍然站在讲台上,散发着自己的热与光。

  “患血癌10年了,快乐工作、热心公益成了我抗癌的‘灵丹妙药'。”傅涛笑容轻松,病魔带来的沉重压力并没有将他压垮,反而练就了他乐观与积极的心态。

  患白血病的他 坚守讲台10年

  “同学们都不知道傅老师生病了,只有我知道。”查妍冰是五年一班的班干部,时常帮助老师收发作业,她在进出教师办公室的时候偶然听见了傅涛得病的事情。

  “傅老师对我们很好,他上课总是带着笑容。”在查妍冰看来,傅老师得的应该不是很重的病,傅老师自己不告诉大家,那么,她也会为傅老师保守这个“小秘密”。

  除了英语,查妍冰最喜欢的就是傅涛的科学课,“有趣,跟着老师一起做游戏、做实验,又懂得了很多有意思的知识。”

  2007年4月13日,傅涛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血癌)。医生告诉他,唯一治愈的办法是做骨髓移植。

  由于没有找到合适的骨髓配型,至今没能进行骨髓移植手术,他只有一边等待中华骨髓库的消息,一边坚守教学岗位。

  十年来,为了挽救他的生命,妻子贺朝阳不得已把婚房和家电全部变卖,购买价格高昂的进口药来维持傅涛身体血液中各项指标的平稳。现在,一家4口人蜗居在40平米的旧房子里。

  贺朝阳告诉记者,刚得知患病的时候,傅涛情绪极为低落。而那时恰巧同病房的一位病友,因患白血病而失去生命,给了傅涛最致命的打击。贺朝阳一直陪在丈夫的身边,悉心照料,“只要他在,我什么也不怕。”

  向上向善 真诚回报社会

  随后,傅涛患病的消息不胫而走,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好心人都表达了关心和帮助,近年来,妻子也当上了学校的代课老师。这些,都成了傅涛勇斗病魔、战胜困难的重要力量源泉。

  他常说:爱心是可以传递的,并教育自己的学生和儿子学会感恩。

  傅涛住的小区院子出入要经过一条40来米长的巷子,近10年来,他和妻子、儿子主动义务打扫这里的卫生,扫树叶,清垃圾,从未间断。不少邻居后来也成为小巷的义务清扫员,小区的环境卫生越来越清爽了。

  2010以来,傅涛常常利用周末的时间带领妻儿提着水果去市福利院“春晖之家”看望残障儿童,带他们出去玩,给他们讲故事,逗他们开心。

  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给福利院的孩子们包饺子吃,陪他们看书,做游戏,让那里的孩子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

  “傅涛老师自己身处困境,还不忘去帮助别人,这种精神境界,不是一般人所能达到的。他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五家巷小学校长陈淑君为傅老师点赞。

  参加工作以来,傅涛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人民满意教师”和“模范党员”。2012年6月被评为2010-2012年石鼓区教文体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傅涛全家荣获衡阳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最近,又经省市两级妇联推荐,入围“全国最美家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